Site Loader
如何知道自己是否適合當自由工作者?

其實本來沒有想寫這篇,因為網路隨便搜尋,都可以看到很多人寫文比較接案和正職的優缺點。只是我相信不只是我,應該很多現任的自由工作者,都會收到一些陌生的來訊,提供簡短的個人背景資料後,就會接著問:「我該不該離職當自由工作者?」

我通常不太願意指導他人的人生,因為我不做無法負責的事情,所以即便我回答的話,也通常會盡可能展示每種選擇的優缺點,很少會說「關於工作的事,我一律建議離職」。

此外,我也認為,這問題潛藏的「真問題」其實很弔詭,感覺就像是在問「我該不該冒險?」能否冒險、能否承受風險,永遠不會有人比你更清楚,這真的只有自己才知道答案。我反而覺得,想問這種問題的人,應該要先問自己,為什麼會產生這個問題,你的心底一定已經有了「該」與「不該」的理由,只是你不喜歡,或你不想承認,所以找一個有經驗的人來替你做決定。

承受得了風險的自由才是真「自由」

我覺得無論是想創業還是想當自由工作者,最該問的問題其實就兩個,一個是「我能不能承受風險?」,第二個是「做了這個決定,最糟的狀況可能是什麼?」

所謂的風險,不只是初期可能會收入不穩,有一餐沒一餐而已,江湖險惡,你還有可能遇到各種素昧平生就想楷你油、佔你便宜的人,你能否獨自處理這些狀況?或者是提早預防這些情形發生

許多人看待自由工作者,都只著眼於工時的自由,但說實在地,這也沒有什麼了不起,現在許多觀念新穎的新創企業工時也很彈性,想要自由決定上班時間和地點,成為自由工作者真的不是唯一選擇。

另外,也很常聽到別人對於自由工作者的印象,就是不用被公司控制,不過控制與保障,有時就是一線之隔。公司雖然要遵守的規定很多,但相對地也有很多保障,光是比較勞基法的法條,就不知道比承攬的法條多出多少倍。(這個部分以後再詳聊)

我覺得自由工作者就很像在一個人煙罕至的地方旅行,雖然沒有人管很棒,不過相反地,當你有需要被指引方向、脆弱、無助的時候,尋找資源、求助也比較不容易(這也是我接案後開始「比較」穩定寫部落格的原因之一),一切都只能自己想辦法。如果沒有辦法面對這些突如其來的狀況,就決定要離職創業,或當自由工作者,那就不是自由,而是冒險了。

不要輕信那些被製造出來的「典範」

我想很多人心生接案的念頭,很多時候都是看到那些「成功典範」,發現原來世界上有這些人存在,似乎自己的人生也有新的可能。

確實是有可能,但我認為,在爬梳那些典範的故事時,要特別留意他們有沒有什麼事情是沒有說的。

世界上真的有很多強者,不可否認。不過很多人之所以可以靠很少的錢過活,或是靠短時間賺到很多的錢,一定都有原因存在,比如他可能是因為有其他人依靠、住家裡、已經繼承房產,所以可以不需要承擔經濟壓力;或是他真的很有才華,可以報很高的單價、認識很多厲害的人脈、很會交涉談判等等,而這些人在展示成就的同時,若少了這部分的說明,我覺得就沒有參考價值,因為不過就是利用資訊不對等創造成功的幻覺罷了。

仿效成功典範的關鍵,並非「他做得到,那我應該也可以」,而在於你是否能完美地複製對方的經驗,但相信我,通常都不行,因為這些經歷的背後,還有兩個很重要的元素就是性格與運氣,這本來每個人都不同,所以關於那些故事,參考可以學習的部分就好了,千萬不要覺得「我也可以和他一樣」,不,你們就是不一樣,即便你後來成功了,你的成功和他的成功也永遠不會一樣。

為什麼我看起來好像在阻止大家追夢?

看完上面的話,應該會想說,「既然當自由工作者這麼可怕,為什麼你還要當?」,或者「為什麼你看起來好像在阻止大家當自由工作者?」吧。

對我而言,可怕是還好,雖然接案快滿兩年,真的覺得環境比我想像得還要險惡,只是我承受得起,也有家人支持,更覺得很像在打怪很有趣,從中也能獲得成長的感覺,最重要的是,與回職場相比,當自由工作者才能確保我有養生的空間,這是我現階段最重視的事,而我也放棄了我本來的野心和夢想,並不是全然沒有失去。

另外,我看起來好像在阻止大家追夢,但只是希望讓接案的環境能有更多資源可以查找而已,因為我自己剛出來接案的時候,真的找某些資料找得很辛苦。所以我沒有要擋誰的路,只是覺得衝動之前,可以看一些不同的想法冷靜思考再做決定。而且老實說,如果真要冒險,我也管不著,也不關我的事啊…(挖鼻)

每個人都得對自己的人生負責,可是前提是資訊要對稱。不然只要確定自己真的想清楚了,想要衝,那有什麼問題?

Photo by Jon Tyson on Unsplash

邱鈺玲(碎念主婦)

過去是時尚編輯、男裝精品行銷,還做過到府收納。人到中年,誤打誤撞完成了小時候的夢想,成為了自由作家。

訂閱
訂閱通知:
6 Comments
最舊
最新 Most Voted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留言
Chris
3 年 之前

謝謝你的文章,獲益良多(目前也在考慮要不要當soho),初期真的很辛苦,尤其文字工作者不像美術/設計類有圖可以當作品集,即使用好像也很難抓人眼球…

Chris
3 年 之前

謝謝,你的文章對新手soho很實用:)

[…] 雖然之前寫過《如何知道自己是否適合當自由工作者?》,不過最近看了一些文章,自己也有一些體悟,所以想來寫篇新的,並且用更簡單易懂的方式,列了以下10個問題, 讓想嘗試自由工作的你,知道該如何判斷自己是否適合。 […]

[…] 如何知道自己是否適合當自由工作者? […]

[…] 如何知道自己是否適合當自由工作者? […]

6
0
喜歡你的想法,請發表評論。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