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ader
10個問題,讓你判斷自己是否適合當自由工作者?

雖然之前寫過《如何知道自己是否適合當自由工作者?》,不過最近看了一些文章,自己也有一些體悟,所以想來寫篇新的,並且用更簡單易懂的方式,列了以下10個問題, 讓想嘗試自由工作的你,知道該如何判斷自己是否適合。

你有辦法獨處嗎?

自由工作者很自由,沒有人管、沒有吵得要命、只會打混的豬隊友同事,但相反地,這種安靜無聲的狀態,就是你的生活常態。當然,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很多,比如共享辦公室、去咖啡廳等等,但那都會衍生額外的開銷,如果你沒有足夠的預算租借辦公室、支持咖啡廳的開銷,那麼在自己的房間完成工作就是最好的選擇,只是一旦如此,就得經常面臨獨處的狀態。

我個人是非常喜歡安靜啦,所以我完全沒有這個問題,那你呢?

你能獨立作業嗎?

害怕獨處,可以到人多的地方。不過剛起步的自由工作者,絕對逃不了的就是獨立作業。現在有許多自由工作者會找其他人組成團隊,但團隊成員的專長通常會不一樣,所以你的專業就只有你一個人執行,沒有部門主管、同事可以審核,一切的一切都要自己進行並負責。你是獨立自主的人,還是習慣依賴團隊成員的人呢?誠實面對自己想想看。

你有解決客戶問題的專業能力嗎?

儘管我之前有寫過,就算沒有門檻高的專業,也能出來接案當自由工作者,不過那些門檻看起來低的工作,其實也需要具備解決客戶問題的專業能力。以線上客服來說,就算不具任何專業,也要懂得說話的技巧和臨機應變的能力,這本身就是一門很深奧的學問,學習不完,因此也必須時時進修,其他領域的專業也是如此。你具備什麼樣的專業能力呢?願意付出心力進修學習嗎?這些都會影響你的接案能否展開、長久的因素。

你有臨機應變的能力嗎?

不僅客服需要臨機應變的能力,任何專業領域都可能遇到突如其來的狀況。客戶可能臨時變卦、臨時發生意外;或是系統突然出錯,這些狀況都可能破壞我們完美的計畫,你在面對這些狀況的時候,能否平心靜氣的處理呢?也許過去的經驗能給你一些提示。

你能接受不穩定嗎?

自由工作者雖自由,但自由就象徵著不穩定,每年每月的進帳都不一樣,剛起步的時候,甚至不知道該去哪裡找案子。而且工作的時間,也不像上班族一樣週一到週五的朝九晚五,因為客戶很有可能會在週末上門,你能接受這樣不穩定的狀況嗎?或者你能想到任何方式排解不穩定帶來的恐慌嗎?

你有規劃能力嗎?

自由工作者必須規劃自己的工作,也必須幫客戶規劃,因為許多客戶之所以找外包,就是因為自己沒有時間,或是完全沒有概念,但短時間沒有預算聘請正職員工,因此接案者就必須要有專業的規劃能力,無中生有地替客戶的事業規劃未來要執行的工作項目。(當然只限你的領域範圍內)

你有管理能力嗎?

自由工作者的自由,源自於沒人管,那就要自己管自己。管理好自己的時間作息、專案進度、金錢流向。有時候面對比較忙碌或是比較缺乏條理的客戶,自由工作者也必須逆向管理,主動告知客戶目前的狀況、當前遇到的問題,以及可行的解決方案,讓客戶做決定。偶爾也要主動請款,提醒客戶支付應付款項。

這些工作在公司都有專職PM和會計協助,可是一旦成為自由工作者,在自己的一人公司中工作,所有的事情,都必須要由你一人獨自完成。

你能推銷嗎?

自由工作者,就是校長兼撞鐘,以前業務做的工作,現在你也逃不掉了。自由工作者有時怕沒案源,但案子來的時候,你有辦法用文字或是話語推銷自己的專業嗎?你會覺得推銷自己很令人難為情嗎?如果會的話,那麼你該如何拿下想要的專案呢?

你的情商如何?

當自由工作者會遭遇很多突發狀況,這些狀況有好有壞(大多都是不好的),有些是不可抗力因素,有些則是客戶帶來的。但無論如何,你都要處理,可是你有辦法平心靜氣處理嗎?遇到成效不如預期的時候,你有辦法客觀分析原因、勇於認錯嗎?還是會憤怒地歸咎給其他外部因素呢?

你果斷嗎?

自由工作者每天都有很多決定要做,小至工作過程與成果,大至自己的事業方向,都要自己評估過後做決定。自由工作者雖然可以自由做決定,不用聽命他人,但過去在企業做錯決定,運氣好一點可能還有人替你扛責任、幫你收爛攤,成為一人公司的負責人之後,就必須果斷地抉擇,而且為自己的每個決定負責。

如果以上10個問題,你的答案都是「Yes」的話,那麼恭喜你,或許你真的很適合開啟自由工作者生涯。如果不是的話,也不用太擔心,對症下藥逐步調整,或是修正自己的人生方向也不要緊,只要衷於內心就夠了。

Photo by Mark Olsen on Unsplash

邱鈺玲(碎念主婦)

過去是時尚編輯、男裝精品行銷,還做過到府收納。人到中年,誤打誤撞完成了小時候的夢想,成為了自由作家。

訂閱
訂閱通知:
2 Comments
最舊
最新 Most Voted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留言

[…] 10個問題,讓你判斷自己是否適合當自由工作者? […]

[…] 10個問題,讓你判斷自己是否適合當自由工作者? […]

2
0
喜歡你的想法,請發表評論。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