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ader
前陣子跟友人尬聊關於soho的事情

不知不覺soho已經滿一年了,因為疫情的關係,感覺soho事業繞了一圈又回了原點,嚴格來說,甚至還變得更糟,這些會影響我對接案生活的評價嗎?

先說結論,我自己還是會選擇繼續接案生活,不過我對接案生活的評價,可能不會像以前那麼極端地一面倒。如今的我,對於在家接案跟職場工作這兩種不同的工作型態,抱持著五五分的評價,看起來是很廢的結論,不過後面我會提到為什麼自己會有這樣的心態轉折,跟盡量分析兩者的優缺點,提供給還在兩者之間猶豫的朋友參考。

我為什麼下定決心soho?

其實之前有寫過一篇文章在講這件事情。大致上就是去年的這個時候,我非自願失業,找了一輪工作,但都以失敗或失望收場,剛好當時有一個採訪工作找上門,我就接了下來,開始了且戰且走的生活。

當時下定決心不再找工作,不僅是因為我曾經是一個很容易就可以拿到想要的offer的人,但當時卻屢屢戰敗,讓我覺得可能是一個合適的時機。同時觀察身邊也在接案的朋友,覺得自己應該也可以做到,所以就決定一試,不知不覺就這樣過了一年。

去年我為什麼對soho的評價這麼好?

我覺得其中一個原因是,我從來沒有真正soho過,只單方面承接了職場的痛苦,以及旁觀他人的成功經驗,所以假定了soho就是我人生的救贖。不過真的走了一遭後,真心覺得沒有什麼人事物會是我們的救贖,每一件事情,在救贖你的當下,也會讓你產生其他煩惱。

為什麼心態有了轉變?

我不會說這樣的心態,是「產生了180度的大轉變」,因為如果是「180度的轉變」,應該會是變得極度厭惡soho才對,不過現在的我,只是收斂了原本過度樂觀的態度而已。

我覺得最大的轉折,應該是我去年底接了一個意想不到、最後發現工作方式跟價值觀差太多,只好提前退出的案子。在那之前,我用光了我soho蜜月期所有的運氣,之後才真正面對到了soho的現實,再加上疫情加持,soho的壞處,我真的是一口氣體驗到底

前陣子跟友人尬聊關於soho的事情
前陣子跟友人尬聊關於soho的事情

 

soho哪裡好?我還沒放棄的理由?

我想很多沒試過soho的人,想到soho的時候,可能會有跟上圖一樣的感覺,覺得soho很夢幻。soho的好處大家或多或少都知道一些,但對我來說,最大的誘因不是上下班的時間很自由,而是工作量可以由我自己分配。

在職場的時候,工作量多由公司分配,工作量越來越多,但不一定會有相應的加薪或提供資源。但是soho可以自己決定每一個時期的工作量,盡量讓自己的的工作跟私生活達到平衡,而且報酬相對公平,只要控制成本、報價得宜,基本上就算工作變多,也會回饋到薪水上。這件事情對我而言很重要的原因是因為我的爛身體,我不想再拿自己的健康開玩笑。

soho可能會面臨的考驗有哪些?

很多人會說是自律,但我覺得這只是基本門檻而已,真正的考驗是這些:

  • soho也是一種創業,什麼都要自己來

不少人喜歡soho是因為看起來很自由,不過其實soho就是自己當自己的老闆,所以其實也是一種創業,奈米級的那種。既然是創業,就要自己處理很多事情,從一些行政事務、幫自己的事業宣傳,到拉業務談案子,到最後的執行,全部都要自己來。如果你離開職場打算soho,是因為不想再那麼多工,那你可能要再想想,或是撥一筆預算,把行政事務外包,不過初期應該還是要自己來。

  • 沒有同事可以討論、抱怨

雖然在職場要遇到可以一起共患難的戰友,只能說可遇不可求。不過,即便是豬隊友,對外的時候,至少還是同一陣線,很少會有人會在別的公司面前洗自己同事的臉,大多都是內鬥。這樣的狀況而言,還是比soho好一些。

或許很多人會不同意,覺得比起找討厭的同事說話,不如自己一個人孤軍奮戰的完成。我也是那種默默行事的類型,可是soho後,有時還是會想要有人討論工作,因為一個人的判斷真的會很狹隘、也很有限,如果能有不同的意見參考,多少能錨定自己的工作方向是否有偏離。更不用說,有一個了解狀況的人能讓自己小抱怨的話,就更好了。

【延伸閱讀】soho會寂寞嗎?

 

  • 遇到疫情這種大型危機,沒有公司的羽翼可以保護你

這也是我最近深刻的體認。soho看似很爽,但是遇到疫情這種大型危機,沒工作就是沒工作,案子說取消就是取消,直接斷炊,沒有什麼資遣費或半薪或補助。經此一疫後,真心建議如果要成為soho,最好身邊要有一筆可維持半年基本生活的緊急預備金,會比較有保障。

  • 如果工作型態是短期專案,就會處在一直在求職的狀態

找工作很累,尤其是現在的面試越來越複雜冗長,很多人一想到要再經過那麼艱辛的路找工作,就寧願繼續在現有的工作上硬撐,也不想離職。但假如你的專長都是做短期專案的話,比如攝影、單張文宣設計或是單篇外稿撰寫,那就會一直處在求職的狀態。當然如果口碑很好,一傳十十傳百,是很有可能發生案子排隊排滿行程,很久不用找案子的狀況,不過,不是每天都在過年嘛。

  • 工作量雖然可以自己安排,但案子不會這麼剛好到來

承上,soho最爽的地方就是可以自己安排想工作的時間跟數量,但前提是,你的案源夠穩、專業能力也夠的狀況下,才能成立。看到很多接案者,包括我曾經一度也發生過的狀況是因為專業能力不夠或人脈不足,所以一直處在找案子,或是削價接案的狀態,這其實都不健康。但這就是soho可能遇到的現實。

  • 勢單力薄,簽約不一定有用

這是來自今年四月發生的一件事所有的體驗。我們都知道要簽約保障自己的權益,但假如對方真的權勢大到不行,或是就是直接跑路消失,就算先前簽約了然後發生糾紛,你也不一定真的敢(能)跟對方對簿公堂。

可是這也不是告訴大家簽約沒用,只是想說,不要以為簽約就可以心安,合約最終還是防君子不防小人,最好還是事先鼓起勇氣談妥條件,才不會跟我一樣後續產生一堆麻煩。

【延伸閱讀】接案4個行為,發現潛在高風險業主

 

  • soho不一定能真正發揮實力或做出理想作品

「想去接案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或許是不少人離職轉作soho的理由之一,但其實無論是soho還是做辦公室,只要是工作,絕大多數時間,都是在滿足別人的需求,而非自己的理想。既然如此,就不一定能夠完全發揮出自己的實力,也不見得都能接到自己想做的案子。

另外,我也曾聽到身邊一個攝影師朋友抱怨,他不能理解為什麼客戶每次都不選他認為最好的方案,但每間公司的策略、考量跟品味本來就不同,我不覺得這有什麼對錯優劣,我們認為好的、理想的,不一定符合客戶的藍圖。

我也曾替某公家單位寫過葉佩雯,對方說希望擺脫公部門口吻,但寫完給對方審稿後,結果依然很公部門(笑),當下我也只是再跟窗口分析說,如果真的不想要官方口吻,字句應該怎麼改會比較親民一點,只是對方依舊堅持,那我也無法再說什麼,畢竟要扛壓力的是他不是我。

總之,千萬不要以為soho後就可以隨心所欲,大師都不見得可以如此了,何況我們這種平民老百姓呢。

職場可能沒你想得這麼糟

在職場上班,雖然不能選同事,可能會遇到豬隊友,也不能決定自己的工作量,但這樣的環境可以逼迫人成長,我認為有些時候還是需要「適當的強迫」,專業跟潛能才會被逼出來,累積一段時間之後再出來自己接案,可以免去很多摸索的時間。

另外,有時候我們都希望有好一點的工具輔助工作進行,或是進修,有些不錯的公司都會願意在這些地方投資,幫助員工成長,但接案者就都要自己出錢。

最後,我知道公司老闆跟主管,是大多數勞工的惡夢,不過如果工作上出了什麼差錯,只要不是居心不良造成,或是超級誇張的失誤,大多數的公司都會幫忙善後。而接案者就要自己要隻身面對這些爛攤子。

總之,soho一年後,儘管我暫時還是覺得這個工作型態比較適合我,但我對這種工作型態的評價,不會再一面倒地吹捧。畢竟沒有最好,只有最適合,萬事皆是如此。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可以訂閱我的Newsletter,這裡除了部落格的精選文章外,還會有其他的驚喜內容。不過對你的人生不一定會有實質的幫助就是了。

邱鈺玲(碎念主婦)

過去是時尚編輯、男裝精品行銷,還做過到府收納。人到中年,誤打誤撞完成了小時候的夢想,成為了自由作家。

訂閱
訂閱通知:
3 Comments
最舊
最新 Most Voted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留言

[…] soho一年後,我對接案生活的評價有改變嗎? […]

[…] soho一年後,我對接案生活的評價有改變嗎? […]

[…] soho一年後,我對接案生活的評價有改變嗎? […]

3
0
喜歡你的想法,請發表評論。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