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ader
如何查詢企業的底細與訴訟紀錄?司法院法學資料檢索系統

|2021.05.07更新|

經濟部商業司對照版網站改版了,現在上面已經查不到企業的訴訟資料。如果要查詢企業的訴訟紀錄,可以到司法院法學資料檢索系統查詢。

我查詢的方式是點選「裁判書查詢」,在「全文內容」的欄位輸入企業名稱,或是負責人名稱就可以查詢。

如何查詢企業的底細與訴訟紀錄?司法院法學資料檢索系統

如何查詢企業的底細與訴訟紀錄?司法院法學資料檢索系統查詢範例

這是一篇緊急發文,本來今天沒打算要寫文章的,但剛剛在準備資料的時候,真的覺得不能不寫。

最近有好幾間公司希望在發案給我前,可以找我過去他們公司聊聊。通常去之前,我都會提早做功課、看資料,除了看該公司的在賣什麼、風格是什麼、社群營運狀況、方式之外,也會去看營業登記、大家的面試評價,或ptt有沒有八卦。

然後剛剛我在找某家公司資料的時候,發現經濟部商業司對照版,有個很讚的功能,就是看該公司有沒有訴訟資料,只要上去搜公司名稱就可以了,不過如果你的潛在業主很乖巧老實,或是成立年資很短,就不會出現這個頁籤。(沒有看到的話,可以覺得開心,但還是要小心(有押韻!),因為以前不做,不代表之後不會做。)

我本來是不知道原來這種東西有開放公開查閱,但剛才找這個某公司的時候,覺得它們實在太詭異了,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呢?原因如下:

  1. 該公司在幾年內,負責人都在兩個人之間換來換去。
  2. 同一個負責人在同一個地址登記了好幾家性質差不多的公司。
  3. 營業登記項目多到很奇怪,但多就算了,項目彼此之間很難連結,跨產業跨太大了。

所以我再進一步查找資料,就查到了經濟部商業司對照版,看到該公司的「訴訟資料」,點進去一看真是不得了了,該公司有多次關於「支付命令」「給付報酬」「給付承攬報酬」的訴訟紀錄,而且其中一個訴訟還長達兩年,該公司被告不給付報酬,還用奇怪荒謬的理由一再上訴,最後是連法官都覺得太瞎,不同意再審,才告一段落。(恕我無法寫得太清楚,因為對方窗口似乎也是會看我的部落格。)

接案前如何查發案業主公司的底細?

這種寧可跟你跑法院跑兩年,也不願意給付報酬的業主,或許就是看準自由工作者沒辦法跟它們耗,就這樣一直不斷地找替死鬼,因為總是有人不會看到那些資料。

所以大家真的在接案前要認真做功課啊,除了前陣子和大家分享的「發案黑名單」之外,拜託大家要好好善用政府資源,咬牙把訴訟資料看完,雖然真的很難看得懂,但真的能保護自己啊啊啊啊!!(嚇哭)

【延伸閱讀】

26種有潛在風險的案件類型

接案4個行為,發現潛在高風險業主

邱鈺玲(碎念主婦)

過去是時尚編輯、男裝精品行銷,還做過到府收納。人到中年,誤打誤撞完成了小時候的夢想,成為了自由作家。

訂閱
訂閱通知:
5 Comments
最舊
最新 Most Voted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留言
YBY粉絲
3 年 之前

用經濟部商業司的董監事歷史對照跟裁判書查詢 – 司法院法學資料檢索系統查詢打負責人或公司名稱即可
再配合google或104看一下公司人數
資本額低於千萬
成立時間低於三年
代表他也很菜

[…] 接案前如何查發案業主公司的底細? […]

[…] 點我前往瀏覽黑名單,或看看 接案前如何查發案業主公司的底細? […]

[…] 接案前如何查發案業主公司的底細? […]

5
0
喜歡你的想法,請發表評論。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