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ader

標題這句話,並不是要大家擺爛,而是說,當你東西少到一個地步的時候,收納這件事,基本上就不用存在了。但,這也不是要大家從此走向極簡主義,縮限自己的慾望。總之,今天我要來分享我如何整理我的冰箱。

不用收納用品

其實跟很多收納達人比起來,我的根本就算不上收納,因為我幾乎沒有使用什麼收納盒存放我的糧食。原因在於,我很不喜歡靠收納用品收納,因為仰賴那些用品,就勢必得花更多錢購買、找更多地方存放。收納用品本身也是物品,搬家的時候也會增加你的行囊,這是我上一次搬家得到的教訓,所以我儘可能的不買收納用品。

收納用品是給東西很多的人,拿後方深處物品用的,我冰箱根本很空,用收納盒是多此一舉。

採購前
這是每個禮拜的尾聲,我家冰箱空空的樣子
冷凍門
冷凍庫門邊也是沒啥東西
冰箱門
冰箱門邊沒有什麼東西

重點不在收,而在控制食物數量

但我有個優勢就是我家的冰箱很大,而我們只有兩個人,然後我們每天用餐的份量都有精算,我又是個非常不喜歡浪費食物的人,所以我們幾乎不會買多餘的食材。唯一發生過幾次,就是突然臨時晚上有事無法下廚,或是媽媽、親友贈送我們多的食材、水果,因為超過兩個人能消化的量,最後沒辦法,就只能歸類廚餘。

我每天都下廚,買菜的時候,現在大約會買兩天的份量,因為已經實驗過了幾次,所以現在食材份量都抓得很準,並且秉持著「先買的東西先煮」的原則,很少有食材放到壞掉的狀況發生。

也因為每餐份量都抓得很準,所以我們家也不會有隔夜飯菜的問題。

買完菜立刻分裝分層存放,就不容易忘

以前跟外婆住的時候,外婆買完菜,只會大致把肉放冷凍、菜放冷藏,但是紅白塑膠袋都沒有拿掉就直接放進去。這樣做會導致食材結霜結凍後,袋子跟食材整個黏在一起,很難判斷裡面裝的是什麼,然後就被遺忘,進而過期。

我買完菜回家第一件事情一定是分裝,以前會處理過不洗就按照每餐的份量,用保鮮袋分裝,現在比較懶一點,但基本上還是會把外面那個紅白塑膠袋拿掉,只保留透明塑膠袋,放到屬於各自的位置。

肉的話因為都是去Costco買,買雞肉的時候不太需要分。買豬肉或魚肉的時候,回來第一件事情就是會拿環保保鮮膜,按照每人每餐份量分裝,煮菜的時候,只要拿需要的份量出來就好,非常方便。

採購完
很多人買完菜,就直接這樣一坨冰進去,然後冰了一陣子,就忘了裡面有什麼了
採購後
採購後的樣子,其實也只是把東西拿出來擺好而已
冷凍
冷凍庫。除了拿來冰冷凍食品、分裝好的肉類之外,左下角是我們冰凍廚餘的地方,這樣就不會臭了。

盡量不要吃剩、有剩的盡快吃完

以前我的小阿姨,跟我的前室友都有個習慣,就是手搖杯、罐裝飲料不一次喝完,然後就會擺進冰箱直到世界末日,於是冰箱都塞滿了他們各種沒吃完的食物,我就得在夾縫中求生存。

因為我有去找營養師諮詢,所以我每餐都有固定的進食份量,也因此我不會準備過多的餐點,自然也就不會剩下,就算不小心煮太多,我也會在下一餐,最晚隔天中餐把它吃掉,畢竟重複加熱會有很多不好的細菌,很可怕啊……。

總之,我自己是覺得,不管是哪一個空間的收納,只要東西不太多,基本上根本就不存在著收納的問題,當有了收納的困擾,第一件事要想的應該是減少物品的數量,而不會是買另一個物品,來解決物品太多的問題。

沒有什麼花俏、夢幻的冰箱,讓大家失望了。

邱鈺玲(碎念主婦)

過去是時尚編輯、男裝精品行銷,還做過到府收納。人到中年,誤打誤撞完成了小時候的夢想,成為了自由作家。

訂閱
訂閱通知:
0 Comments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留言
Esther
5 年 之前

蠻好的分享~ 其實整齊的冰箱就是冰需要的東西就好… 就跟放太久沒穿的衣服一樣,放太久沒吃的冷凍食物也是不可能會再吃了~

Esther
5 年 之前

真的, 原本打算購入收納用品的我~ 看完你的分享瞬間冷靜了,謝謝滅火XD

0
喜歡你的想法,請發表評論。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