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ader

 

The Minimalism 極簡主義 Netflix
Netflix紀錄片:極簡主義,記錄生命中的重要事物(The Minimalism )
「他告訴我他迷戀空姐,見多識廣,美麗大方,世故得體又不至於聰明到見血,干擾到他人的生活。重點是,那是別人稱羨的生活,是別人稱羨的財富,是別人稱羨的工作,是別人稱羨的婚姻,是別人稱羨的人生。得到別人羨慕的一切,自己也會滿意,人大抵如此,這樣的機制內建在多數人體內。」——《我是許涼涼》,李維菁

為了要在Netflix上看近藤麻里惠的影集,就剛好看到了這部紀錄片《極簡主義:記錄生命中的重要事物》。看到一半,就想到《我是許涼涼》裡面的這段話,人們以為追求那些世道定義的事物就能讓自己幸福,汲汲營營的結果,卻是淹沒了自己。

從事整理收納,一定會吸收到跟極簡主義相關的訊息,非常難避免,因為很多斷捨離到最後,出現了頓悟,到了極端,就覺得自己終於受夠了,再也不想被物質奴役,所以丟光了絕大多數的東西,決心只跟少少的必需品生活在一起,從此成了極簡主義者,日本最有名的極簡主義者佐佐木典士(他的部落格連結在此)跟今天要分享的這部片的兩位主角Joshua Fields Millburn與Ryan Nicodemus (他們的共同部落格連結在此)就是如此。

這部紀錄片以他們兩人為故事主軸,邀請他們分享自己成為極簡主義者的故事,同時也採訪了許多其他的極簡主義者說出自己的經歷。

我自己本身並不是極簡主義者,從事整理收納這行之後也沒有這個傾向,原因之後可以再開一篇分享我不是極簡主義信徒的原因,但看了紀錄片之後,確實是有一些啟發跟反思,尤其是影片中,我覺得有很多金句:

「我們生命中花了許多時間在尋找,卻徒勞無功。我們執迷於尋找,反讓自己更憂慮。」

「很大的家也沒有用,大部分的人只會用40%的空間。」

「在盡可能小的空間中生活,是一件最能表現責任感的事。」

「事實上我們不會想念大部分將失去的事物。」

另外讓我非常印象深刻的其實不是主角,而是小屋設計師。

因為最近開始思考關於中年以後的居住問題,我跟男友都不覺得要買房子,一致覺得自己蓋房子好像很不錯,影片中的小屋,再大一倍,就完全是我可以接受的坪數。看到已經有人這樣生活,就覺得未來又多了一點希望。

我覺得兩個主角很勇敢,我也很佩服他們可以毅然決然辭去高薪高社經地位的工作,從零開始、四處巡迴演講、自費出書、努力不懈地在部落格上宣揚自己的理念,但我沒有很喜歡他們在部落格上鼓吹大家辭去工作這件事,在我看來這件事情跟許多創業圈的人,會叫大家辭去現在的工作、勇敢追夢一樣,對於他人的人生,並不負責,所以對於他們兩位,我沒有產生什麼共鳴。

不過我還是覺得這是一部不錯的紀錄片,而且我也因此決定,今年春節要再斷捨離一些物品。之前剛搬家的時候,覺得家裡很空很不自在,看了這部片之後我完全釋懷,再也不會因為這種事情煩惱了。

最後,紀錄片的配樂好棒,特別去查了,是VVE的創作,幫大家找了連結,貼在底下,希望大家喜歡。

邱鈺玲(碎念主婦)

過去是時尚編輯、男裝精品行銷,還做過到府收納。人到中年,誤打誤撞完成了小時候的夢想,成為了自由作家。

訂閱
訂閱通知:
0 Comments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留言
0
喜歡你的想法,請發表評論。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