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ader

konmari spark joy

近藤麻理惠在Netflix上的影集,最近在美國掀起了一波整理潮,絕大多數的人都覺得重新淨化了自己的人生,但也有一些人在嘗試她的「怦然心動整理魔法」(Spark Joy)之後,發生了適得其反的狀況。

根據此篇蘋果日報報導

『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記者約斯曼(Karen Yossman)去年春季整理衣櫃,將不令人「心動」的保暖上衣、長褲和多件厚棉T扔掉,卻在11月時發現自己沒有足夠的禦寒衣物。她一家人去年聖誕節到加州海邊度假時,秉持斷捨離原則,一家三口出門時只帶了一個小型行李箱,當發現不夠衣服時被迫手洗衣物,或是將衣物送洗,一共花了150英鎊(約5,267元台幣)洗衣費,她直言,「這一點都不令人心動。」
 
除了約斯曼外,網友也分享了用完近藤的方法後「中招」的經歷。一名媽媽在第一個孩子出生長大後扔掉嬰兒服,不久便發現自己懷了一對雙胞胎,最終花了一筆錢添購嬰兒衣服。也有觀眾對於近藤的書本收納法大表不滿,近藤稱自己只保留30本書左右,呼籲大家讀完書本後丟掉,引起愛書網友反感,有人更說她是「魔鬼」。
 
在近藤的節目中,她認為夫婦透過整理家居可以令關係更深厚,「看看兩人的價值觀是否一樣」。不過,有網友卻說參考了她的方法後,夫婦關係變得更加緊張,一位太太說:「我親愛的丈夫讀完近藤的書後走火入魔了,我的摺法或儲存方式都不再正確了。」此外,約斯曼亦提到,自己的斷捨離可能無意間傷到其他人的感情,「在我跟他們說不要再為我兒子買東西時,我沒有預料會傷害到慷慨家人的感情,尤其是祖父母」。』

老實說,看完以上反例,我當下只有一個反應,就是很多人會把自己的愚蠢跟缺乏常識,怪罪到其他人身上,尤其是像這種生活教學相關的事物,更容易如此,好像別人推出這樣的想法,就應該要見效一樣,沒見效的第一件事不是反省自己是不是哪裡做錯了,而是責怪別人的想法。

以上例子,都沒有真正了解近藤麻里惠收納理論的全部,將她的論述簡化成,只要我覺得不喜歡就丟掉,卻忘了要合乎實際狀況。近藤麻里惠甚至還不是推崇極簡主義的人,只是希望有收納困擾的人能藉此減輕問題帶來的不便罷了,我不懂自己丟不掉書,就罵人家魔鬼是什麼意思,如果不喜歡,就代表你不是她的客群啊。

她很厲害,但她不是鐵則

當了行銷之後,就越來越覺得人真的是個很好操弄的動物。有時候我會覺得,為什麼人家怎麼說,人就第一時間相信,甚至視為唯一,在還沒真正嘗試的時候。

就算近藤麻理惠有說「每個人只要照做,生活都可以改善」,也不代表你就要相信她,更不代表真的適用每一個人,就算真的適用,也要看如何使用,當中有太多變數,這也不全然是她能夠掌控的,在她沒有一對一諮詢之前。所以,她的書,只能說是通則,很厲害,但絕對不是鐵則。

除了你,沒人能解決你生活上的問題

在NetFlix的影集裡,有一集當中一個太太完全不想斷捨離,只希望近藤可以施展她的「魔法」,當時近藤對她說:「很抱歉我沒有魔法。只有你能辦到。我過去的客人之所以能得到很好的效果,在於他們有改變的決心。」

收納服務常常這樣,我們也很常遇到這種事,客人完全不丟東西,卻希望地板能夠淨空,所有物品能夠自動歸位,有些人甚至聽不進客觀理性分析,就會直覺認為是你不夠專業,好像這一屋子的東西,都是我們帶給他的困擾一樣,他自己可以透過付錢免責,推得一乾二凈。

報導中那個說丟掉嬰兒衣服結果又懷孕了的例子,就是典型的莫名其妙,誰知道你接下來會懷孕,連你都不知道,為什麼可以怪到一個外人身上。而且如果不想花太多錢,買二手的不就好了,自己要砸錢買全新的也可以怪人家?

只想付錢外包,不想費心經營:花了錢就可以推卸責任

我常常覺得,現代的人很奇怪,好像覺得只要花錢,就可以要求對方完成他所有的期待:堆了十多年的東西,卻希望只要花個2000塊,就能在五小時內全部用完;或是隨便丟個5000塊,就要把他全家都收乾淨,而且是立刻叫,立刻就要到,好像別人隨時都在等他一樣,說了沒辦法還會落下一堆難聽的話。

也有一種是自己生活習慣很差,也沒有要改的意思,服務過後隔一個多月才來說東西找不到,又怪我們,都不覺得自己的生活習慣有問題,也不覺得良好的生活品質必須要自己努力經營,好像他付了一次錢,別人就有義務要協助他把生活過好一樣。

先前我們也遇到一位客人,家裡滿個角落都塞爆了卻死都不肯丟東西,但他第一個反應卻是客訴,表示我們公司的服務流程應該要再加強,我們公司的同事都經驗不足等等的。他甚至不願意承認家裡的那些東西都是他買的,都說是先生買的或朋友送的,不過家裡幾乎沒有男性生活的痕跡。

報導中那位說先生不覺得她折衣服的方式是正確的太太也一樣,先生會有那個反應,大概是從以前就不尊重自己的家人、很自以為了,只是自己從來沒有注意,或不想承認罷了,自己的先生不願意溝通、沒有察覺自己的強勢,怎麼又會是近藤的錯呢?

進了這一行之後,發現收納服務真的很難做,收納真的不像清潔,是一翻兩瞪眼的事,必須要花很多時間溝通,不管是團隊還是業主,還是業主自家人之間都是。

如果不想那麼麻煩,一開始不要買這麼多東西不就好了?最好的收納,就是不用收納。

邱鈺玲(碎念主婦)

過去是時尚編輯、男裝精品行銷,還做過到府收納。人到中年,誤打誤撞完成了小時候的夢想,成為了自由作家。

訂閱
訂閱通知:
0 Comments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留言
0
喜歡你的想法,請發表評論。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