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ader
接案初期,我如何「找」案子?

雖然我之前寫文章好像有提過,不過今天看到插畫家諾米的這部影片,我覺得我好像沒有非常仔細地說明過程。

所以今天想分享一下,我的第一個案子怎麼來的?我又怎麼度過接案初期的呢?

【延伸閱讀】是什麼讓我決心開始soho?

我的第一個案子

我和諾米很像,我的第一個案子也不是從接案網來的,甚至是我還是全職上班族的時候,自己送上門的。而正因為這個案子,加上時機剛好,才讓我有了底氣,開始自由工作者的生活。

那這個案子是怎麼出現的呢?

說來非常奇妙,當我發現的時候,也讓我感到相當驚奇。因為時間跨度很大,所以容我以下採用條列式的方式說明:

2013~2015期間,我還在擔任時尚編輯,當時認識了一個前輩,我們其實不算非常熟,但雙方對於當時時尚產業發展的議題有一定的共識,前輩對我很好,也很欣賞我寫的文章。不過因為後來我生病離職又改行了,我們就沒有再聯繫。

第一個案子出現在2019年,我在那年夏天收到一封來自出版社主編的信(當時我還在上班),問我有沒有意願參與一本書的採訪工作,這本書會採訪多位台灣重要的服裝設計師,這是我一直很嚮往的工作,剛好那時公司遇到一些狀況,我正準備要離職,所以我就答應了。但我執行到一半才知道,原來這個案子,正是那位對我很好的前輩引薦的,因為他先收到主編的邀請,請他擔任顧問,順便請他介紹適合的採訪編輯,我就托他的福,接到了人生第一個案子,開啟自由工作生涯。

我如何度過接案初期?

你可能會想問:「嗯?這樣就可以度過接案初期、就可以穩定生活了嗎?」當然沒那麼容易。

我認為,我的接案生涯雖然比很多人都幸運,可是這些幸運也都得歸功於我在上班族時期積累的陰德,因為當時的努力,讓身邊的人不嫌棄,甚至覺得我可以幫到他們的忙,所以我的接案生涯第一年,99%的案子都是以前工作認識的朋友介紹的。

上面提到的那本書,整個工作時程約2個多月,加上主編看我可憐,有先幫我預支稿費,所以我前期雖然沒有發大財,但還是安然度過。期間我也很積極準備作品集、在社群上大張旗鼓地向親朋好友宣布:「我要開始接案了。」接著就有許多朋友開始介紹短期的案子給我,真的很感謝他們。

那時候也有開始使用接案網,但也許是緣份吧,我當時沒怎麼收到報價邀約,而朋友當時介紹的案子也已經足夠生活,所以就沒有太積極投遞提案、主動報價。

【延伸閱讀】案源哪裡來之人脈的迷思

我何時才開始使用接案網?

我從接案一開始就有使用接案網,第一年也有從上面獲得案源,但真的很少,就一個客戶,所以後來我就放生這些平台,直到疫情來襲。

如果沒有疫情,我的接案生涯應該都不太需要使用接案網,不過我也沒後悔,因為從中也認識了各式各樣的客戶,包含我目前合作最久的天使客戶。

2020年4月,疫情一度緊張,害我的其中一組客戶不得不提前解約止血,也讓我的月收入一度只剩下13,500元,只能啃老本維生,還動了去找工作的念頭跑去面試,好在4個月後就恢復過去的收入水準,也成功申請到紓困接濟了。從這次經驗之後,我學會要調配客戶的占比,不能把雞蛋放在一兩個籃子裡,於是我才開始認真的使用接案網,還有其他接案平台。

【延伸閱讀】soho兩個月的接案平台使用心得(文字工作為例)

現在我的案源都從哪裡來?

不過有趣的是,儘管我後來很認真在接案網提案自薦,但真的有合作的,只有一組。後來讓我收穫最多的,反而是我自己的部落格,還有Facebook的接案社團。

我從2020年年中開始記錄每一次的詢價,所以我都知道客人從何而來、為何而來。2020年7月~2020年12月共21筆詢價,當中有5筆來自Google搜尋、6筆來自社群、7筆來自親友和回流客,從接案網得知的詢價客戶只有3筆,3筆之中最後成交的只有1筆。

2021年1月~10月共29筆詢價,在完全沒有主動提案、應徵的情況下,來自接案網的詢價一樣只有3筆,但今年來自Google搜尋和我經營的其他平台的詢價數字增加到12筆,所以說,比起花時間去接案網佈下羅網,不如好好經營自己的網站啊~

與其找案子,不如讓案子來找你

諾米說,他只是不停地公開自己的作品,就接到源源不絕的案子,其實經營自己的網站也是同樣的道理。

雖然去接案網曝光,可以直接接觸到有需求的客戶,但相對地,那裏無法給我們足夠的空間展示我們的風格、我們的理念。我們可以把自由事業想成一個品牌,接案網是百貨公司,那裡有人流、有需求,可是會被抽成,也要遵守複雜的規範;自己的網站則像是直營門市,我們可以自由決定地點、裝潢程度、服務體驗的方式,凸顯自身鮮明的風格。

兩者所需的時間成本,不一定會差很多,但卻會大幅影響上門的客人。畢竟去接案網,是我們有求於別人,是別人在挑我們,自己經營網站,則徹底相反,這個心態的差別,最終會反應在報價與配合度上,進而影響到我們的自由事業。

而且無論是接案網還是社群,都是別人的平台,只使用別人的平台,等同於把自己的命脈讓別人掌握。像前些日子Facebook、IG、What’s App、Messenger一起壞掉6小時,若你所有資料都在上面,你只能祈禱修復後東西不要不見。雖然大家都知道平台入門簡單容易,但所有事情都是有代價的,而我選擇的是挑戰艱難的知識,守護自己的知識資產。

如果還是感受不到經營自己的網站有哪些好處,可以看看這篇文章

以上就是我接案初期的故事,如果你也有特別的接案經歷和方法,或有任何問題,都歡迎在底下留言和我交流喔!

Photo by Alizée Baudez on Unsplash

邱鈺玲(碎念主婦)

過去是時尚編輯、男裝精品行銷,還做過到府收納。人到中年,誤打誤撞完成了小時候的夢想,成為了自由作家。

訂閱
訂閱通知:
2 Comments
最舊
最新 Most Voted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留言

[…] 接案初期,我如何「找」案子? […]

[…] 接案初期,我如何「找」案子? […]

2
0
喜歡你的想法,請發表評論。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