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ader
是什麼讓我決心開始soho?

這好像是每一個soho族(a.k.a.自由工作者)都會寫的主題,雖然我之前有大概提過這件事,不過完整的心路歷程,還是上來分享一下好了,因為整個過程我也不是那麼果斷,就跟每一個猶豫要不要成為自由工作者的人一樣。


 

成為soho族的契機?

今年3月的時候,因為讀了劉揚銘的《離開公司後,我過得還不錯》,加上去年在日本短暫遠距工作的經驗,讓我發現其實我一點都不喜歡職場生活,因為我不喜歡隨機的合作夥伴、無法拒絕毫無效率跟意義的會議、提早完成工作但卻被迫繼續工作、能者過勞但沒有加薪,然後去到哪都要面對以上的問題,有時候更是所有問題全部一起出現,而我只能強迫自己適應,好像無法適應是我個人不夠堅強的問題。

但跟一些準備好才出來當soho族的人不一樣,我是在沒有準備好的情況下,被迫離職,離職前夕剛好有一個寫書的機會,於是我就心一橫,決心從這個案子開始我的soho之路。

非常地衝動又欠缺計畫。但我那時候真的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

中間有沒有猶豫過?

我還不是一個經驗很豐富的自由工作者,至今也才兩個月多,一直到上一個月我都還是超級猶豫,因為如上述所說,我不是準備好才出來接案,所以沒有足夠的存款。雖然這兩個月的產值已經超越過去當上班族的月薪,但很晚才能拿到款項,也因此前兩個月我的生活費還是很拮据,甚至讓我動了去找工作的念頭,我也真的去投了好幾個履歷。但都沒有錄取,所以就繼續飄了。

【延伸閱讀】soho兩個月的自我觀察

最後讓我下定決心開始soho的主因?

soho似乎一直是個熱門主題,每一個世代都有那種想追夢卻怕失敗的人。我本身倒沒有什麼遠大的夢想,只是純粹不想受限想要自由而已。後來之所以下定決心,是因為:

  • soho並不是什麼嶄新的行業,已經有很多人投入了,網站上也有很多無私分享,如果他們做得到,那我有什麼理由做不到呢?尤其我完全沒有自律的問題。只有案源的問題,但這個問題大家都有,我不會是最孤單的那個。
  • 把soho的範圍拉大,想成微型創業,路邊攤的老闆都可以賺錢生活,連這種需要添購生財工具的創業,都有這麼多人投入了,我這種靠販賣時間跟知識的人怕什麼呢?
  • 自由工作一直是我的夢想,既然上天都已經讓我「被失業」了,我不趁這個時機嘗試更待何時呢?

想通了以上這幾點,我就停止看人力銀行跟投履歷了。因為看人力銀行,除非是看外稿、兼職編輯等工作,不然越看會越動搖,我現在就缺明確的規劃跟破釜沈舟的決心,至少先試試看半年,一定會有所進展的。我相信。

Photo by Nicole Honeywill on Unsplash

邱鈺玲(碎念主婦)

過去是時尚編輯、男裝精品行銷,還做過到府收納。人到中年,誤打誤撞完成了小時候的夢想,成為了自由作家。

訂閱
訂閱通知:
2 Comments
最舊
最新 Most Voted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留言

[…] 是什麼讓我決心開始soho? […]

[…] 是什麼讓我決心開始soho? […]

2
0
喜歡你的想法,請發表評論。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