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ader
2020年4月記:陷入焦慮與低潮期

這個月發生太多事,以至於我無比的焦慮跟低潮,也很不知所措。

soho月記中我大概有描述了事情的始末,現在則要花一點時間寫情緒跟情感層面的東西。

千禧世代還有什麼優勢可言?

我這個月的被取代感真的很強烈。原因是因為看到太多比自己年輕的人都好強好厲害,有高中生在UI/UX社團找一起開發APP的夥伴、國中生剪輯影片的技術也都好成熟、還有一些在IG經營個人品牌的新鮮人也都做得相當不錯。反觀自己很多東西都還學不好,甚至感覺起步有點慢,更覺得學了一堆技能、上一堆課,都還是很不足,尤其現在變動這麼快,一個工具還沒熟悉,就有另一個出現等著學習。

追逐時代演變的腳步越來越疲乏,可是反觀下一個世代卻如此得心應手,真的會擔心自己35歲的時候,會不會就被淘汰了?雖然此時心裡又有另一個聲音告訴自己,通常會有這種想法的人,都比較願意找出路跟方法,或許要被淘汰還沒那麼容易。可是真的不可能不焦慮。

我也很疑惑,為何以前Facebook剛興起的時候,很多比我上一個世代的人都老神在在,甚至至今不斷懷念當年的權威與神話,鄙視數位內容、崇尚紙本傳播。真的很想知道為何在時代的洪流湧來的時候,他們仍能自信依舊,我卻是惶恐不安?

好想知道,舊有經驗很快就不再有用的現在,千禧世代還有什麼優勢可言?

定位找了一年,有點頭緒但沒信心

這個困擾其實在我心中很久了,我一直以來都很想創自媒體,但早期的煩惱是,我一直找不到喜歡的平台,所以輾轉流連在多個平台後,一直沒有深耕,最後自己用wordpress架站才落地生根,就是現在這個網站。

因為以前工作的關係,這個網站一開始的定位是寫時尚評論,但後來隨著我轉行,對時尚的熱情也早已消褪,加上我現在認為,要有在地觀點比較值得一看,不然永遠都在寫很遙遠的事情。而且後來我的部落格文章,最紅的居然不是時尚評論,而是收納XDDDD (現在則是接案相關),就更確信自己不想走這個方向了。(但很煩的是,每次當我這樣想,就又會有時尚相關的工作找上門喔~到底要我怎樣呢~^_^)

反正後來這個網站一度荒廢,我只有想寫的時候才會更新。(雖然現在也差不多)

直到去年失業的時候,我才又興起了經營網站的念頭,但想了很久,不知道要做什麼定位。網路上很多人都說要做自己擅長的,或是喜歡的興趣,但我之前以為的定位就沒成功啊~我也不覺得自己有資格出來教寫作什麼的,網路上大神太多了。所以後來我只把網站主力內容分成幾個大類別,就有了案子找上門,我就順勢開始了soho生活。

不過這個問題,我似乎是無法逃避的。這個月丟了一個案子後,我又開始想這件事:我到底最擅長又最有興趣的是什麼?

好消息是終於有點頭緒了,但我卻無法很篤定,心魔一直在作祟,不斷覺得自己東西很爛,不會有人想看。但也只能在念頭出現後說服自己,開這個目的不是為了要紅,是給自己一個挑戰跟練習的機會。不過正反兩面的聲音,現在依然會不時在心底反覆出現。真心討厭。

不是新鮮事,但還是想分享的小觀察

因為很想知道自己的定位是什麼,所以上網看了很多資料、逛了很多網站,也研究了很多別人開的課程。我發現現在真的什麼東西都能變成課程。

以前可能是教人怎麼賣東西、教人「賣東西之前要做些什麼」(行銷),現在是教人「怎麼成為教人的人」(成為講師)、教人「如何創立教人東西的品牌」(個人品牌),甚至教人怎麼過生活。產品越來越上游也越細碎了,真的是多虧大家想得到呢。

本月唯一開心的事:玩了「紀念碑谷」

我很俗,我今年才知道「紀念碑谷」這個遊戲。而且是朋友看我過得很軟爛,才推薦給我玩,因為稍早,「紀念碑谷2」有限時免費下載,所以我是先玩第二代,破關後意猶未盡,才回頭載了第一代來玩。這真的是我玩過最喜歡的手遊,概念很棒、美術很讚,唯一的小缺點就是關卡不夠多,不夠玩啊!!這大概是本月唯一值得開心的事了吧。

Photo by Eric Ward on Unsplash

邱鈺玲(碎念主婦)

過去是時尚編輯、男裝精品行銷,還做過到府收納。人到中年,誤打誤撞完成了小時候的夢想,成為了自由作家。

訂閱
訂閱通知:
1 Comment
最舊
最新 Most Voted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留言
a
3 年 之前

四月感覺不少混亂低潮出現周遭,也有人一腳跨過去,快速進入下一步的朋友。

這幾個月也在處理定位主題的事,不過是為了公司
今年和以往比較順了一些
發現持續做一陣子,有了基礎的紀錄後,再慢慢刪除不適合,不要的內容,就順了一些
一開始確實充滿各種可能,也夾帶各種懷疑
持續穩定做就好多了。

1
0
喜歡你的想法,請發表評論。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