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ader
如何找到自己的定位?

這不僅是很多人的疑問,也是我的疑問。2019年以前,我從來沒想過自己有一天會需要思考這個問題,因為我從國中開始就非常清楚自己喜歡什麼,但出社會之後發生了太多事情,導致這些喜歡的事情一件一件的失落。現在我能做的事情很多,我卻不知道自己真的喜歡什麼;又或者我已經有答案,只是我並不想接受。特別寫一篇來記錄一下今年思考這件事情的思路。

為什麼開始思考這件事?

其實去年就有想過這件事。當時我還在紳裝店工作的時候,在離職前夕就浮現了這個念頭:「接下來我要做什麼?」打開104滑啊滑的,但都看不到喜歡跟有興趣的工作,直到看到了提供到府收納服務的前東家,這個問題就暫時被擱置了。

可是前東家歇業後,這個問題又重新回到了我的面前,我知道自己要開始接案,但我需不需要把工作跟興趣掛勾呢?如果要的話,我要做什麼呢?

【延伸閱讀】

這次斷捨離的,是工作。

離職不到10天公司就倒了,以及那胎死腹中的出書計畫。

以前的我如何定位自己?

我從國中開始就非常清楚自己未來要從事文字工作,同時我又很喜歡設計之類的新事物,所以畢業後我以撰寫服裝設計的文章,也就是當一個時尚編輯維生,可說是非常按照自己夢想中職涯規劃前進。

我如何失去自己之前的定位?

2015年是一個轉捩點,當時我被檢查出甲狀腺機能低下,我的身體狀況前所未有的糟,然後當時的工作環境對於流量的需索無度也讓我對編輯一職非常的絕望,加上我覺得時尚業也不如果當初想像的那樣美好,這個講求最新流行的產業,一樣有其迂腐和傳統的地方,尤其現在的人們追求最新的事情時,第一個想到的往往是科技產品而非流行服飾,我覺得時尚的地位已經逐漸被取代,而時尚圈經常選擇用謾罵或嘲諷的方式回應,這並非我所喜歡的。同時,時尚也走向為新而新,越來越缺乏核心價值的運作方式,也讓我覺得疲憊。所以我逐漸消褪了對時尚的熱情。

【延伸閱讀】

時尚媒體與部落客的矛盾情仇(好吧應該只有仇)

(翻譯)「我還拿得到秀票嗎」前英國VOGUE被開除後的真實心聲

要夠在乎才會想要改變一種文化,要夠勇敢才會只選擇一種。—— Seth Godin

現在的我所遇到的難題:能做的 vs 想做的

但多虧了以前努力工作,所以我現在已經累積了一點名聲,剛結束的書稿採訪案,就是以前賣力工作的回報,因為當時被我採訪、僅有一面之緣的前輩覺得我可以勝任,所以向出版社推薦我,我才可以很幸運的在失業的同時,立刻獲得案源。

案子執行的過程中,我也覺得自己非常得心應手,也覺得比起四年前在寫同類型的文章,自己有非常顯著的進步。

老實說,我也多次心生念頭,想說要不要乾脆再回鍋時尚媒體算了,畢竟還算熟悉,不過最後都不了了之:大部分的人都說我的文風沒有市場(流量),問我能不能寫其他類型的時尚文章。每次聽到這些就又覺得沮喪,不僅是因為被這樣說而失去了自信,還因為我並不認同他們的「市場觀」。我並不認為嚴謹的文章沒有市場,也不覺得時尚圈的讀者只想看這些東西。我覺得還有很多人的好奇沒有被滿足。

不過,這只是顯示我能做,但我沒有那麼想做,也不代表我就是對的,更不代表他們的選擇是錯的。若要自己做,我又得思考商業模式,說不定最後我也會選擇像他們一樣存活下去。

他們帶給我的啟發

因為處在這種混亂裡,所以開始四處亂看一些文章跟書,其中帶路姬的這篇文章給我蠻大的啟發,就是沒有人會有跟我一模一樣的經歷:時尚編輯+數位行銷+到府收納(但太跳tone真的也是很困擾)

雖說如此,但我一開始創這個部落格,其實是要寫時尚的,結果最後爆紅的文章是隨便亂紀錄的自家收納文章XDDDD 很意外也很困擾啊,以至於我後來終於開始想認真經營部落格的時候,只能用「斜槓」來為自己的品牌定位圓謊。下次再來說這個部落格的故事。

後來想想,用「圓謊」真是言重了,因為我現在確實是斜槓的狀態,一邊做收納一邊寫稿。
應該用「整合」比較對。

目前的進度

目前處在好羨慕好多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定位的狀態(欸不是)

美國行銷大師Seth Godin在其著作《這才是行銷》裡說道:「要夠在乎才會想要改變一種文化,要夠勇敢才會只選擇一種。」細數我現在喜歡或擅長的領域,我其實都不夠在乎,也不夠勇敢。我唯一知道的就是我依然喜歡寫作,可是該寫什麼呢?

所以我只能思考我喜歡的事物跟現在寫的文章有什麼共通性,現在只想到了這些:

  1. 擺脫傳統
  2. 反向思考
  3. 找出矛盾
  4. 簡化混亂
  5. 整理歸納

但還沒想到這可以拿來幹嘛,只覺得看起來很任性啊…

如果之後想通了,會再寫文分享的。

Photo by Vidar Nordli-Mathisen on Unsplash

邱鈺玲(碎念主婦)

過去是時尚編輯、男裝精品行銷,還做過到府收納。人到中年,誤打誤撞完成了小時候的夢想,成為了自由作家。

訂閱
訂閱通知:
3 Comments
最舊
最新 Most Voted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留言

[…] 如何找到自己的定位? […]

[…] 2019年撰文-《如何找到自己的定位?》 […]

[…] 我曾經在兩年多前剛出來接案的時候,以同樣的題目,寫了一篇充滿疑惑的文章。 […]

3
0
喜歡你的想法,請發表評論。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