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ader
我如何向出版社投稿?素人成為作家的經驗談

眾所周知(有嗎?),我在2023年11月21日,正式出版了我的第一本著作《不上班,每天工作3小時的自由生活》。在對外公告自己正在寫書的時候,就有不少人很好奇我是如何通過出版社的投稿審查的,所以,本篇就要分享我的準備過程,若你也想一圓出版夢,希望這篇文章能幫到你!

思考要寫什麼?市面上有類似的書嗎?

相信不少人都有出書的夢想,或者心中有許多想要書寫的題材。不過真的要走到出書這一步,要思考的就不只有「自己想要什麼」,還要思考「市場想要什麼」,因為書籍雖然背負了文化意涵,但仍是一種商品,既然是商品,就不得不面對「市場區隔」的問題。

就算再怎麼不想面對,想要成為暢銷作家,就代表要賣得多,才算得上暢銷,所以終究要寫出與眾不同的內容。而如何做到這件事,就有賴市場調查,和自己平時的觀察了。

由於我自接案開始,只要有相關的書籍都會買回家看,所以我很清楚市面上的書還缺乏哪些內容:台灣本土作家的相關書籍,幾乎都沒有公開討論自由工作者的「錢」和要面對的各種法律議題。我們僅能從翻譯版權書中略窺一二,再自行找資料、跌跌撞撞。

加上自己寫了4年多的部落格,我也非常篤定自己想要寫的主題方向,所以在前輩作家的鼓勵之下,我便開始準備投稿作業。

如果你還不知道要寫什麼,不妨先從好奇或感興趣的議題開始寫,試試看自己能否越寫越起勁,因為一本書需要的內容很多,至少要8萬字,若你感興趣的議題,支撐不了這麼龐大的篇幅,出紙本書會有點難,可以考慮改出電子書。

如果你已經有想要寫的議題,先試著發展成一個系列。像我就是已經在部落格裡寫了「新手自由工作者接案指南」,有了初步的雛型,再擴大篇幅,組織成目錄。

我建議,若以每篇文章1000字的字數來看,你想寫的議題,最好可以延伸出50~100個子題目,而且彼此之間具有邏輯關係,因為最後編輯會再刪減,內容會再縮水。我的書就被刪了差不多一萬多字。

若你沒辦法延伸出這麼多議題,那可能需要再多多醞釀,不然寫書的時候會非常痛苦。

蒐集出版社名單

除非你本來就很有名氣,紅到讓出版社主動上門邀約出書,否則通常素人要投稿,都很難投一間就中。

我確實是比較幸運一點啦,但我出書前已經以文字工作者身分工作10多年了,之前也有一點點小成績,所以才沒花太多時間和心力。

不過,我事前還是有上網研究每間出版社的調性、投稿規則和管道,也有依照自己的理想排了投稿的優先順序。

之所以要事先研究的原因,在於每間出版社擅長的類型不同,大一點的出版社才有可能什麼類型都出,否則中小型的都有特定的書系:專門出小說的、專門出理財的、專門出旅遊書的、專門出電腦工具書的……。找對出版社,投稿成功的機率才比較高!

而且每間出版社的投稿規則也不一樣,有出版社代理國外版權書,完全不接受本土作者。不過大部分的出版社都會要求至少寫滿2萬字(大概是四分之一本書),藉此判斷作者的觀點、邏輯、文筆是否有達到一定的水準。

但也有出版社會要求寫完70%再投稿,可能是大部分作者簽約後拖稿的情況太嚴重,又或者是之後寫崩了,出版社想盡量減少時間的浪費,因為出版社人力精簡,大部分的編輯都很忙,若能替編輯著想,投稿成功機率也可能大增。

我事前列了14間預計投稿出版社,最後只投前2家,就都通過選書會了。Lucky me!

準備問卷(非必要)

我在投稿前,還盡可能發了問卷給我能觸及的目標受眾。雖然這件事並不是每位作者都會做,但我做的原因在於,我想知道:

  • 我的受眾輪廓?這對於日後出版社提案給通路很有幫助,編輯也會問你。
  • 現有內容試水溫:擬好初版的目錄,詢問填寫問卷的受眾是否滿意,可以預期讀者之後的反應。
  • 哪些內容我沒想到?
  • 受眾想從中獲得的其他需求有哪些?

雖然我最後回收的有效問卷,只有不到200份,老實說參考價值有點低,但我還是有附給出版社看。

我在寫出版提案之前所寄發的問卷調查。當時自己想的書名,跟現在完全不一樣呢XD

開始寫提案與試寫稿

準備了上述事項之後,終於要開始寫提案了。不過沒寫過,所以不會寫,我就上網查資料,查到了「內容出版地圖」的付費內容,買來看之後,就掌握了寫出版提案的技巧和注意事項。

由於提案的方法細節,屬於別人的智慧財產權,如果想知道,可以付費購買,我不便詳述。但可以分享提案的核心心態,就是讓編輯看到你的書有市場需求,你可以好好思考要如何讓編輯感受到:

  • 你會寫
  • 你寫得出來
  • 你已經準備好內容架構了
  • 市場上真的缺你這本書
  • 市場上真的有人想看你的書
  • 市場上已經有人想買你的書
  • 出版後有管道可以宣傳你的書

提案寫完之後,就要開始寫「試稿」了!我最想投稿的出版社,要求不算太嚴苛,只要繳交2萬字即可,所以我就選了自己覺得最有看頭的章節寫,也就是「關於報價」的章節。

選書會上,除了作者的直屬責任編輯之外,其他編輯、副總編、總編也會給意見,然後會再回饋給作者。像我得到的建議就是「工具內容很多,希望能多寫一點個人的小故事。」

當然,作者也不用全部照單全收,如果有其他想法,也可以再跟編輯討論。只是也有可能會遇到雙方僵持不下的窘境,我就有聽過雙方因為書名沒有共識,最後書就沒出成的實際案例。只能說,出書的過程,真的會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狀況啊!

一稿多投

大部分的出版社會在每年9月決定隔年要出的書籍,所以最好是在9月前完成投稿。我是4月開始著手進行以上的一切,7月才把試寫稿完成寄出。

投稿時,以電子郵件寄發即可,不用印紙本出來,雖然會讓人印象深刻,但應該更容易造成編輯困擾。

我的出版提案和第一版試寫稿。這不是最後交出去的那份,印出來只是為了方便校稿。

而寄信的時候,請務必要有禮貌,大部分編輯都很忙,請簡述來信目的、稿件大綱,先讓編輯做好心理準備,至少也能留下好印象。

許多素人為了提高成功率,都會一稿多投,我也一稿二投,然後兩家都上了,如果你和我一樣幸運,都獲得了一間以上的出版社青睞,選定要合作的對象之後,也千萬要記住,禮貌地告知並感謝其他這次沒有要合作的對象,畢竟人家也是花了時間和心力在你身上,該有的禮數還是要有的。

投稿成功之後,編輯會通知你簽約,並且討論交稿與出版的預定時程。千萬別以為簽約了,書就一定會出。台灣之所以版權翻譯書很多,就在於台灣本土作者實在寫太慢了,逾期拖稿就算了,甚至有很多作者寫一寫就人間蒸發,出版社為了不開天窗,只好都隨時準備著版權翻譯書墊檔。

有想法的人很多;會寫的人不少;能寫完的人也有;可以不遲交的人,依我編輯的個人經驗,十個裡面可能只有三個人能做到(我是其中一個),所以,書要能出成,最終還是看作者個人的造化啊!

我是我編輯認證的不拖稿作者

希望看完本篇文章,想出書的你,都能成功一圓作家夢!

Photo by VD Photography on Unsplash

邱鈺玲(碎念主婦)

過去是時尚編輯、男裝精品行銷,還做過到府收納。人到中年,誤打誤撞完成了小時候的夢想,成為了自由作家。

訂閱
訂閱通知:
3 Comments
最舊
最新 Most Voted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留言
4 月 之前

感謝分享

YIC
2 月 之前

感謝分享!最近好奇作者一般如何投稿給出版社,就看到這篇了。

3
0
喜歡你的想法,請發表評論。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