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ader

這個月有很多重大的事情發生,跟我一起回顧吧!

5月工作天數:27天
5月總工時:93hr26m
5月每日平均工時:3.4hr

發生哪些重大的事?

  • 從IG接到金蘭食品的業配
  • 因為之前寫的文章,獲得中山醫學大學原資中心的演講邀請,結果因為疫情暫時取消了。
  • IG順利成功更新了一個月,從上面接了兩個案子,但其中一個就是上面的演講,暫時被取消了。
  • 三級警戒又損失了一些,但還好有分散風險,多接了幾個案子,所以沒有去年那麼慘重。

接了哪些案子?

  • 社群經營x3
  • 部落格行銷x2
  • 新聞稿撰寫x1
  • 業配x1

第一次接到業配

月初的時候,我的煮飯IG帳號,收到了一則私訊,對方表明自己是金蘭食品的窗口,因為搜了相關的hashtag,發現了我的IG帳號,覺得我很用心經營,所以詢問我有沒有意願接產品交換的互惠業配。我覺得蠻有趣的,所以就同意了。

因為直到現在,我的IG追蹤人數只有26個人,大部分還不是台灣人,所以能獲得互惠的資格,我覺得挺驚喜的,就沒有去計算什麼划不划得來之類的事(這種事可能以後再說吧,我現在的狀態也沒什麼議價的資格)。畢竟身為一個前任編輯,向來都是我幫別人代筆業配廣編內容,從來沒有「被業配」過,算是一次新鮮的體驗吧!也更體會到,只要一直用心產出內容,就會有意想不到的機會降臨。

我的煮飯IG帳號大多都在分享我的每日飲食,很偶爾分享食譜,所以如果你喜歡這樣的內容,歡迎追蹤或交流喔!

第一次接到演講邀約

5月真的突然邀約很多,除了上面的業配邀約之外,我也收到了人生第一次演講邀約,對方說是因為看到我之前寫的文章,所以想邀請我去學校演講。我是一個完全沒有演講經驗的人,性格也很內向,我之前也寫過,我小時候是一個站上講台就會害怕得開始泛淚的人,不過後來和窗口聊了一下,我很希望可以和學生分享一些個人經驗,幫助他們面對問題,所以跨出內心的舒適圈答應了。

無奈,我本來連演講大綱都寫好了,正要開始做簡報,就遇上了疫情升溫,在雙北三級警戒前學校那邊就先取消了,真是明智的選擇。

但也挺可惜的,希望未來還有機會可以和學生們見面。

突然和保養品相關的案子很有緣

這個月接了兩個保養品的案子,一個是新聞稿,一個是即將開始長期合作的部落格內容行銷。

我以前不太寫美妝和保養的內容,一方面是我本人完全沒有在化妝和保養,另一方面則是,保養品的文字內容很難寫,不僅涉及很多化學、皮膚學的知識,也要小心不能踩到法規地雷,所以以前為了避免麻煩,我幾乎不接。

但這個月這兩個案子,都是朋友介紹,所以就接了。接了之後,當然就要認真做功課,硬著頭皮去理解那些成份的功效、化學作用,也去看了有哪些字眼不能寫,研究了一陣子,竟然也研究出了一點興趣,覺得肌膚保養真的是一門很深的學問(還有市場),雖然看了這麼多資料,我本人還是沒有想使用保養品,但我開始喜歡研究這些知識,也覺得自己好像該再去學習保養、醫美相關的資訊了,不然寫起來好心虛。

長期合作的客戶從小倉庫進階成有裝潢的辦公室

每個月初,我都會和一間長期合作社群經營的客戶開會,但這個月他們告訴我,因為辦公室正在裝潢,可能會需要線上會議。後來我還是有到他們公司開會,看到他們的新辦公室,我覺得很欣慰,因為一年多前我剛認識他們的時候,他們公司只有兩個人,擠在一間小小的破舊倉庫工作,現在員工變得比以前多,每個員工也都有自己專屬的舒適辦公空間。看來,我多少有點幫上忙啊…

看著客戶成長,真的比什麼都開心。

察覺自己接案的極限

我這個月真的過得很刺激,月初的時候,案子一直來,本來這個月的案子,總共有11個,但因為後來疫情關係,有的延期,有的取消,所以剩下7個。

自由工作者很矛盾,案子少要煩惱,案子太多也很焦慮。有一天我焦慮到睡不著,我記得那天是5/10,因為我有寫短短的日記。

那一天我發現,自己的接案的極限大概是同時處理10個案子左右,超過之後我就會太過焦慮,而且我不喜歡隨便應付客戶,我希望每個客戶都能擁有相同品質的服務,所以為了客戶,以及自己的身心健康著想(這畢竟是我自由工作的初衷),我決定未來每個月的案量都控制在10個。

美國知名創意機構the Futur也有拍一部影片在講這件事情。

刻意限制自己最多只能接10個案子的好處在於,會開始去篩選案子的價格與品質,知道如何權衡,也會知道什麼案子該不該接,同時為自己保留足夠的休息時間,也能為每一個客戶帶來夠好的服務品質。

當然每個人能承受的量和質不一樣,但這就是個人選擇,既然都是自由工作者,就沒有什麼必然的標準,找到讓自己最舒服的方式就好了。我想這會是我未來想要走的路線。

這個月看的書

這個月比較忙,所以看的書比較少:

  1. 發現你的天職

  2. 你可以生氣,但不要越想越氣

如果你和我一樣,都嚴重懷疑自己是不是前額葉發展不全的話,建議可以看這本書,我覺得收穫蠻多的。

我發現自己易怒和情緒化的原因:終歸就是小時候沒有人在意我的情緒,受委屈了只會叫我忍耐,或是要我想辦法證明自己不是那樣/比那樣更強,而不是引導我抒發委屈、排解情緒,所以我一直沒辦法示弱、希望自己永遠是正確的、沒辦法承認自己比較差,因為如果承認了,我就真的成了家人說的那個樣子,但偏偏又沒辦法真心接受別人的稱讚,因為我潛意識早就隨著家人的謾罵,也認定自己什麼都不是。

我發現自己的歇斯底里、情緒化、筆戰、辯論,和想要靠邏輯來武裝自己,都是為了替自己的存在價值找到正當性。

某次未婚夫跟我說的話,真的讓我融化了:「你不用再為自己找正當性、強調自己沒有理虧,(在這件事情上)你就是對的。」

果然是我最喜歡的人。

邱鈺玲(碎念主婦)

過去是時尚編輯、男裝精品行銷,還做過到府收納。人到中年,誤打誤撞完成了小時候的夢想,成為了自由作家。

訂閱
訂閱通知:
1 Comment
最舊
最新 Most Voted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留言

[…] 今年5月的時候,我收到台中中山醫學大學原資中心的邀請,請我去講原住民相關的議題,主要是圍繞在我之前寫過的文章,和學生分享我如何面對歧視。本來時間都敲好,正準備要開始做簡報,結果疫情就突然升溫,直接進入三級緊戒,後來還因為卡在無施打疫苗無法進入校園,因此就一路延宕到10月。但好在,最後都很順利。 […]

1
0
喜歡你的想法,請發表評論。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