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ader
演講初體驗的心得與反思

前兩天,我結束了我人生第一場演講。第一次總是特別珍貴,想記錄一下整個過程,和事後的檢討與反思。

(圖片是我在演講前坐在教室後面吃飯時,拍下的照片)

去哪演講?講了什麼?

今年5月的時候,我收到台中中山醫學大學原資中心的邀請,請我去講原住民相關的議題,主要是圍繞在我之前寫過的文章,和學生分享我如何面對歧視。本來時間都敲好,正準備要開始做簡報,結果疫情就突然升溫,直接進入三級緊戒,後來還因為卡在無施打疫苗無法進入校園,因此就一路延宕到10月。但好在,最後都很順利。

我和原資中心的助教(覺得這樣稱呼比較好聽)經過一番討論過後,最後決定將題目訂為《原住民身份,對我的生活有何影響?》,在2小時的時間內,分享我的自我認同啟蒙、心路歷程,以及近幾年面對歧視的方式與心得。

我如何準備演講?

雖然不是第一次參加商業講座,但去年1月只是與談人,講的時間很少,而且都是現場主持人提問、我回答,基本上難度不高。雖然當下接到出席邀約也是很挫,畢竟我小時候是個上台自我介紹就會恐慌到哭的孩子,誰能想到長大後居然要上台演講呢?

由於第一次準備演講,我覺得我花的時間很多,尤其是製作簡報、寫講稿、練習和修改,都費了不少心思。

我準備的順序大概是這樣:

  • 確定題目
  • 確定核心概念
  • 確定結論和目標
  • 找資料、看書(為此我終於逼自己把《善良的歧視主義者》看完了)
  • 寫大綱,與主辦單位核對方向
  • 寫講稿
  • 濃縮講稿、製作簡報
  • 練習演說
  • 修改演講內容和簡報
  • 製作手卡(後來發現我要有手卡比較能講得下去)
  • 最後練習,專注在講得比較不好的地方

我在完成簡報初稿之後,每天寫完其他案子的稿件,都會練習演講一次。還沒練習的時候,一度懷疑「真的需要練習嗎?」、「稿子是我寫的,難道我還會忘記嗎?」

還真的會。寫稿的時候,或是在腦中思考的時候,要重新組織排列組合內容,相對之下比較容易,因為外人不會看到調整修正的痕跡。但是演講不一樣,說出來就是說了,要再收回去就顯得整段內容很混亂。而且我覺得演講,很像餐廳出餐,我幾乎只能專注在當下要注意的事情,完全無暇顧及後續的內容,所以一開始講著講著就忘了自己要幹嘛。直到練習到第5次才終於把前半段背了個大概。真的是還好有預留足夠的時間練習,還好我有勇敢面對「不敢開口」的心理障礙。

不過我覺得大致上這樣的流程沒什麼問題,還蠻符合自己的習慣的,以後應該也會朝這個路線準備演講。(如果未來還有機會的話)

演講後覺得可以改善的地方

演講前預留7~10天練習

雖然我這次總共練習了7次,但我覺得未來如果時間允許,應該要再留多一點時間,如果可以練習14次,應該會是最理想的。對我來說。

未來簡報要再更注重實用性

這次太假掰,太想強調自己的風格,但直到演講前一天才注意到一些視覺上的問題,下次要再加強視覺動線。

減少語助詞的使用

因為我本來就是講話不快、很多停頓、需要思考時間的人,所以站在演講台上,我就會有很多語助詞,像是「痾…」,以後要努力改進。

記得換氣

練習到最後,真的蠻好笑的,我實在太怕我又忘了接下來要幹嘛,所以講得很急,以至於忘記換氣。以後要記得換氣。

車票購買時間要再調整

這是回程時才想到的事。當天表定18:00演講,結果我的高鐵17:15才到台中,但轉乘捷運的過程中,我不知道原來站內空間這麼大(抱歉,我很少出門…),所以我只能穿著跟鞋在站內狂奔。雖然後來有親切的助教來接我,讓我少了很多自己找路的過程,可是最後到教室還是已經17:50,基本上也沒什麼時間喘息,當然也沒時間吃飯,這種緊湊感,反而讓我無法調適心情,變得更加緊張。以後如果情況允許應該至少提前1.5小時到,熟悉現場環境,在現場練習一次比較好。

演講後的心得

一定要練習

儘管覺得自己這次練習的量還是不夠多,但有發現演講內容前半段,因為有練習的關係,我最後幾乎可以靠本能說出來,而且在台上看手卡的次數也沒有想像多,深刻感受到練習的力量,把節奏、段落變成習慣,真的非常重要。

感謝我有一位很好的陪練者

這次我的演講內容中,有一段核心概念的邏輯很不好理順,我卡了好多次,在著急的情緒之下,怎麼修都修不好。後來只得求助我的先生(雖然我們年底才登記,但我決定超前部署先叫他「先生」),真的還好有他幫忙,我才覺得我的演講內容合理多了,而且也多了一些很棒的故事,真的相當謝謝他的協助。

感謝自己勇敢接受挑戰

但我也要感謝自己。以前的我,絕對會先畫地自限、對自己沒自信、覺得這跟自己無緣,然後直接推掉。

我感謝自己當時說了「Yes」,讓我發現自己沒有想像中的糟糕,而且結束之後我覺得非常地開心、非常地有成就感,這次的決定也直接替自己開拓了新的人生道路。很期待這次的經驗,會帶我前往意想不到的新方向。

未來或許會規劃自由工作者的演講內容

這次雖然我只給自己打70分,因為這次的主題不太好說,有些議題其實很難,比如歧視。

不過經歷過這次,讓我開始覺得,我未來或許可以規劃和「自由工作者」相關的演講內容,無論是線上,還是現場,應該都會比這次容易得多,我應該也能釋放更多的熱情。

只是,我開的坑太多了,我得先把之前的補完才行。

邱鈺玲(碎念主婦)

過去是時尚編輯、男裝精品行銷,還做過到府收納。人到中年,誤打誤撞完成了小時候的夢想,成為了自由作家。

訂閱
訂閱通知:
2 Comments
最舊
最新 Most Voted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留言

[…] 人生第一次演講。過程記錄可看這一篇文章。 […]

[…] 今年最驚訝的就是這件事,堪稱是我跨出人生舒適圈的一個決定,而我也很開心自己做到了,也是一次非常棒的經驗。詳情請見我的紀錄文《演講初體驗後的心得與反思》。 […]

2
0
喜歡你的想法,請發表評論。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