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ader
soho 1y9m的中途自我觀察:仔細紀錄

感覺沒幹嘛就2月了,一起來回顧這個月發生哪些事吧!

2月工作天數:16天
2月每日平均工時:3.92小時

發生哪些重大的事?

這個月就是卡在過年,所以除了幫客戶趕過年的存檔導致我超級忙,然後有一些案子找上門之外,沒發生什麼重大的事情。真要說的話,就是有一些回流客找我做一些以前我沒想過的專案,覺得蠻新鮮的。

接了哪些案子?

  • 品牌社群行銷x3
  • 個人品牌顧問x1
  • 一頁式網頁架設x1

理想的共同工作空間

因為明年春天要結婚,今年夏天要先搬進婆家,不太確定自己未來能否像現在一樣能在家工作不被干擾,所以最近在思考租用共同工作空間的事。

可是之前的經驗不是很好,加上大部分的工作空間都在台北市,然後費用也不便宜,多半一個月要花6000元以上,因此這件事情其實蠻困擾我的。

這個月月初,好不容易在公館找到一間月租只要4000元,實際體驗也不差的共同工作空間,但又覺得,自己也還沒真正先確認婆家的環境,就先預設一定不能在那裡工作也是不太好。我應該搬家之後先試試看一兩個月再決定比較好。

不過呢,如果有人知道有哪些共同工作空間符合以下大部分條件的話,也請分享給我,沒有的話就…就是我錢不夠多嗚嗚:

  • 安靜(這超重要,之前去過的某共同工作空間,大家講話都超大聲)
  • 乾淨
  • 有微波爐(很希望能維持不常外食的習慣,但這個就…真的不能勉強我知道)
  • 有專屬門禁卡可在營業時間自由進出,不用麻煩管理人協助
  • 位在捷運綠線上,或近新店
  • 獨立辦公桌月租6500以下

【延伸閱讀】為什麼我不去咖啡廳工作?

開始改用專案與時間管理軟體Ora

雖然近兩年的時間,我都是用Excel的方式,土法煉鋼地管理專案跟時間,但最近覺得,在時間的管理上,還是沒辦法做到非常精準,所以我嘗試搜尋看看有沒有相關的軟體可以使用。

【延伸閱讀】

自由工作者如何管理不同專案?

自由工作者如何管理時間?

專案管理軟體,跟時間追蹤軟體非常多,像我在使用Ora之前,是使用Asana(2021.04.07 開始支援繁體中文版囉!)跟大家都很推薦的Toggl,我大概只試用了一天就不想用了,原因在於,雖然Asana跟Toggl的電腦版和手機版,使用體驗都很流暢,但我還是希望一個軟體就能同時包辦專案和時間管理,我不想分兩邊使用。(而且看到Toggl把台灣歸為中國一省就不爽)

後來看到網友推薦使用Ora,就決定使用看看。(我就是愛學人家!!)

目前使用了一週,感想大致如下:

【優點】

  • 免費版的沒有試用時間限制,可以同時管理專案跟時間,也可以看報告,對於我現在的狀況來說很夠用
  • 同時結合了Asana、Trello跟Toggl的優點
  • 可以跟Google行事曆、雲端硬碟、Slack、Github、Zapier等工作軟體串接
  • 匯入專案項目的時候,可以直接從Asana匯入,不用重新輸入(像我就是使用了這個功能,把專案項目轉移之後,就把Asana帳號刪掉,我就是壞蛋)
  • 付費版可以開放讓客戶同步追蹤專案進度

【缺點】

  • 老實說使用的流暢度不如Asana跟Toggl,有時候覺得很卡,尤其是手機版。但沒辦法,我就是免費仔,只能忍受。
  • 有時候會當機,要重新整理後才能繼續修改

大致上我覺得用起來還不錯,至少在專案時間管理上可以做到更細緻了,應該會繼續用下去。

專案軟體Ora的使用介面
專案軟體Ora的使用介面

開始使用「好時光日誌」

除了更仔細紀錄工時之外,執行每件工作時的心情,在看了《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之後,我也開始紀錄了,為得就是找出自己在做哪些工作的時候開心、哪些時候煩躁,未來接案時,可以調整服務方式和接案的比例。盡可能地讓以後的自己,少接觸自己討厭的工作,畢竟這才是自由工作的真義啊!

我覺得紀錄這件事情真的很妙,以前我也會覺得,自己怎麼可能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討厭什麼,為什麼有記錄的必要。可是當自己開始做這些事的時候,才驚覺自己其實蠻不了解自己的,而且很多事情真的從來沒有想過。

我的下一步是要記錄自己的接案工作支出,雖然我的工作小小的,堪稱是奈米級的,但我仍然覺得有把私人帳與公司帳分開的必要,之後找到覺得不錯的方法,會再撰文分享。

紀錄真的能幫助自己更了解自己,甚至看到不一樣的自己。非常推薦大家也開始紀錄生活!

我的好時光日誌
我的好時光日誌

這個月看了這些書

兩人的簡單生活提案
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這本真的很好看,大推,之後會分享讀書心得)
數位形象力
不上班賺更多
大人的周末創業

Photo by Cathryn Lavery on Unsplash

邱鈺玲(碎念主婦)

過去是時尚編輯、男裝精品行銷,還做過到府收納。人到中年,誤打誤撞完成了小時候的夢想,成為了自由作家。

訂閱
訂閱通知:
3 Comments
最舊
最新 Most Voted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留言

[…] 專案與時間管理軟體推薦(非業配) […]

[…] 專案與時間管理軟體推薦(非業配) […]

[…] 今年2月的時候,我列了一個「理想的共同工作空間」的條件,必須包含: […]

3
0
喜歡你的想法,請發表評論。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