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ader
再談接案報價如何計算(內有參考公式)

沒錯,我又要來談錢了。

因為前陣子報價常常遇到一些鳥事,所以我決心趁著新年初始,重新算過所有服務的價格,雖然現在都還在計算當中,但過程中我找了非常多資料,研究如何怎麼報價才會更好。然後很妙的是,中文網站除了圖文不符在Hahow開的《接案學》,還有104的文章之外,寫的都很模糊,所以我決定來分享一下我的想法。

【延伸閱讀】文字工作者賣的不是字,而是體驗

我能理解計算報價這件事很不透明的理由,是因為每個業種的成本結構、工作方式,還有面對的客戶,真的都差很多,很難一言以蔽之,不過國外還是有一些網站有寫出可參考的公式,與各種報價方式的優缺點,所以我想分享一下我的心得,還有常見的報價方式。

同樣,要先聲明,這是我個人的想法還有經驗,如果與你不符,歡迎交流,但不要砲轟我,我寫這些文章都沒有收錢,純粹都是想讓產業變得透明友善一點而已。

時薪報價

雖然很多人都說不要用時薪報價,因為這種報價方法就是在欺負事情做得又快又好的人,這理由我也很同意。不過我認為就算不用這種方式對外報價,對內還是要算一下,因為我覺得這是評估底線的好方法,而且要算的還不只一種時薪,怎麼說呢?

如果你在接案之前,曾經有當過正職,先強烈建議你算一下你當正職的時薪,因為你當正職的時候,薪水應該都可以cover你的生活,但由於在公司上班,會有一些成本由公司負擔,所以你接案的時薪,一定要高於當正職時的時薪,接案就是為了追求更自由更好的生活,沒比以前好,就回去上班吧!

算法是這樣的,假設你以前月薪35000元,每天工作8小時,每月工作22天,那時薪就是35000/8/22=198元,這是第一個基準。

第二個基準可以參考《接案學》裡的算法,用「(基本生活開銷+基本專案支出)/每月工時=能打平生活開支的時薪」,就是第二個基準。

基本生活開銷包含:

  • 房租、管理費
  • 水電
  • 伙食
  • 娛樂
  • 交通費:搭車錢、油錢
  • 通訊費:電話、網路
  • 硬體攤提費用:器材購買費/(你預計使用的年限*12),如一台電腦22000,預計使用4年,1年12個月,所以每月攤提費用為22000/48=458元
  • 勞健保、工會費:很多人都會忘記自由工作者要自己繳這個錢,一定要算進去啊
  • 其他雜支

基本專案支出包含:

  • 軟體或服務費用
  • 購買正版素材費用
  • 會議交通費
  • 其他雜支

假設你每月基本生活開銷是20000,專案支出是2500,每天工作5小時,每月工作20天,你的每月工時就是100小時,能夠打平生活開支的時薪就是225元。雖然真的不建議用時薪報價,但你所有的案子的時薪都不能比上面兩個數字基準低,這個方法是讓你算出你真正的成本是什麼,讓你掌控每個工作的節奏,至少能不虧本,但不會讓你賺到錢。

之所以不建議用時薪報價,是因為客戶通常都會不知道做一個專案要花多久時間,他會很難估預算,而且如果你是做事情很有效率的人,你會虧死,但你也不可能提高時薪太多,除非你是很有知名度的人,但那樣的角色應該會更傾向後面兩種方式才有更多利潤空間。

而且這兩種方法,都沒有算到以下這些:

  • 你能給客戶的附加專業價值
  • 你想進修提升價值的費用
  • 每個案子的風險與利潤
  • 顧客開發成本:每獲得一位簽約客戶所需要花費的時間和金錢,如果你的案子都不是長期的話,更需要算。建議最好平常只要跟工作有關的任何時間都要做紀錄,有紀錄會更知道自己的時間成本。

看到這邊,你還會覺得那種一篇文章300元的案子划算嗎?你光是跟他開會就要一小時了,就算用法定最低時薪160元計都不划算呢!

專案報價

專案報價應該是現在時下大家最常使用的方式,因為對接案方以及客戶來說都有較充足的談判空間。我相信這種方式每個人的算法都不一樣,我在國外的網站有看到一種算法,雖然也不是最完美,但也是可以參考一下:

專案預估工時x時薪 + 專案預估工時x時薪x理想利潤

假設你預估這個案子要40個小時做完,你的時薪是300元,理想利潤大概抓個40%,報價就會是40×300+40x300x0.4=12000+4800=16800元(利潤趴數我是亂抓的,不過一般創業似乎都會抓個三四成)

我也有看過有人的算法是:

[基本時薪+(基本時薪x風險預估10%)+(基本時薪x利潤20%)]x工時

假設自己能夠打平生活開支的基本時薪是225,這個專案的預估工時為40小時,報價就會是(225+22.5+45)x40=292.5×40=11700元

雖然上面這兩種算法,都比第一段那種算時薪的方法好很多,但還是會有一個問題,就是這樣會把每一個案子的風險都變得一樣大,我覺得這比較適合用於推出固定數位產品的定價,但如果你的產品是服務,每個顧客要讓你承受的風險都不同,除非你每一次報價都要調整風險預估,或是也不給客人客製化服務的空間,不然很可能會低估風險。

當然如果你感覺潛在客戶的風險很大,最好還是不要接啦。

價值報價

如果有在看Chris Do的影片,應該可以發現他很愛講價值報價(Value-Based Pricing),美國現在很盛行這種報價方式,但老實說,我覺得這只有夠資深,而且你要夠有把握能讓客戶的生意成長到某個程度(比如你超有把握能讓對方業績成長20%),或者你要夠了解客戶的預算與籌碼,才有辦法算出來,不然真的很容易沒有頭緒,會很像在賭博。而且,最好跟你談判的人就是決策者,不然一般窗口沒辦法做任何決定,還會以為你在獅子大開口。

加上有些服務,對於品牌的附加價值是很間接的,比如設計,雖然能為客戶的品牌形象加分,但沒辦法像數位行銷那樣,可以用數字直接量化客戶的成長,最後變成還是要憑感覺算,不是每個接案者都能做到,像我就做不到。

不過我覺得這個觀念還是可以學一下,分享幾部我覺得Chris Do不錯的影片,不管你是哪種自由工作者,多少都可以從中獲益。(可選中文cc字幕)

比較好的報價方式

老實說,沒有一種固定的報價方式是最好的,我覺得比較好的方式,是每一種都用,然後你可以相互比較,找出每一種狀況下自己的價格定位。比如你先算完基本時薪,再算專案報價,再利用「市場定價法」,去比較競爭對手的價格,看看自己要不要調整。

報價這件事會隨著時間、經驗、經歷不斷修正(但也不能太常調整),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很少有人可以教一套通用報價方式的原因吧!

文章最後,要再次貼一下目前的行情以供大家比對:

【市場行情查閱】

也要來分享我在找資料過程中看到的好文,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7 Agency Pricing Models Explained: Pros vs Cons

Everything You Need to Know About Value-Based Pricing (文內有免費試算表可下載)

How to Calculate Hourly Rate for Freelance Marketers & Consultants

接案設計師為何不公開報價:關於「透明報價的好與壞」,以及「到底該如何報價」

(2023年11月13日更新)

書中有比本文更詳細的算式解說,歡迎參考!

不上班每天工作3小時的自由生活
不上班每天工作3小時的自由生活

【購書連結】

【延伸閱讀】

關於文字工作的報價

關於低價接案/發案(文超長)

自由文字工作者為什麼這樣收費,那樣報價?(文長)

Photo by Kelly Sikkema on Unsplash

邱鈺玲(碎念主婦)

過去是時尚編輯、男裝精品行銷,還做過到府收納。人到中年,誤打誤撞完成了小時候的夢想,成為了自由作家。

訂閱
訂閱通知:
4 Comments
最舊
最新 Most Voted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留言

[…] 再談接案報價如何計算(內有參考公式) […]

[…] 【延伸閱讀】再談接案報價如何計算(內有參考公式) […]

[…] 再談接案報價如何計算(內有參考公式) […]

[…] 再談接案報價如何計算(內有參考公式) […]

4
0
喜歡你的想法,請發表評論。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