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ader
2020年7月記:世界好小,人的記憶好不可靠

因為實在不知道要配什麼圖,所以圖文不符請見諒。但這家的檸檬溫蛋糕真的好好吃。

又到了寫生活月記的時刻,這個月沒有什麼特別好寫的,很多想寫的,一些私人的觀點,我都寫在我的電子報裡面,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

本月作了兩件比較特別的事,一件是去參與一項實驗,一件是見網友。

人的記憶力一點都不可靠

在一個前輩的推薦之下,月初的時候去參與了一項實驗。不過因為實驗有簽保密條款,所以沒辦法透漏太多細節。

總之這是一個關於人會如何閱讀/理解資訊的實驗,受試者會先閱讀一段主辦單位提供的文章,看完後需要回答「有精準答案」與「評價式問題」等兩大問題,回答時不能往前回顧,所以只能閱讀一次就定生死。

本來實驗前我還挺有自信的,覺得自己記憶力一直都還不錯。結果整個打臉自己。

我發現只要沒有特別被告知要注意哪些地方,有些資訊我就是瞄過即逝,根本沒有記下來,甚至懷疑自己是否真的有看到那個資訊,也因為這樣,所以後面遇到評價式的問題時,我完全無從評價。除了立刻認清其實自己根本金魚腦之外,也瞬間理解了為什麼有些人可以輕易下定論的原因。人的記憶力真的是資訊傳播的一大瑕疵。

十年前曾經擦身而過的網友

這個月還見了常常在這裡留言的網友A,她替本月的Soho月記畫了插圖。本來覺得自己又認識了新的朋友,結果深聊之後發現,其實我們十幾年前根本有擦身而過,只是我們當下沒有建立關係而已。

原來我大學去實習的公司,A也有在那裏工作過,而且我們在那裏的時期也有重疊到。我們系上當時去那間公司實習的人有4個,兩個行銷組,兩個服裝設計組,A就是帶行銷組實習生的行銷主管,我因為主修不同,所以沒有遇到她,但當時偶爾會跟行銷組同學一起共用午餐,也有一兩次去參加行銷部的活動,因此當時應該都有見過,只是沒有正式建立關係。

總之,這緣分讓我們當下都起了雞皮疙瘩。

世界真的很小。

邱鈺玲(碎念主婦)

過去是時尚編輯、男裝精品行銷,還做過到府收納。人到中年,誤打誤撞完成了小時候的夢想,成為了自由作家。

訂閱
訂閱通知:
6 Comments
最舊
最新 Most Voted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留言
A
3 年 之前

實驗好神秘~ 所以定時紀錄幫助很大。

真的是很神奇,也算是認識了新朋友啦哈!

A
3 年 之前

一定約~吃檸檬派也不錯 XD

MW
3 年 之前

第一天遇見了這裡,這個網站,好有趣!

6
0
喜歡你的想法,請發表評論。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