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ader
喜歡採訪的原因

截至目前為止,我做過最久的工作是採訪。

雖然我總對朋友說,以我這種善變的個性,我沒辦法想像待在一家公司超過5年是什麼感覺。

不過我的採訪經驗,前前後後加起來也已經超過5年,後來去當數位行銷的時候,也經常需要採訪,但這部分我就沒有算進去。

 

我並不是特別喜歡交朋友的人,性格內向,也很常獨來獨往,但採訪卻是我的一種癮,是我一直沒有辦法放棄的工作。

最近在思考為什麼這件事情,始終對我來說這麼有吸引力。

採訪非常曠日廢時、耗力費神,但市場行情似乎沒有上漲的趨勢,無論通膨多少,都不會在市場行情上激起多少漣漪。因此這並不是一個做了會發大財的工作,也絕對不是那種具有前瞻性的工作。可我似乎很難離開它。

倒不是我特別清高,絕對沒有。我幾乎不太挑題材,只要不會虧本、不黑心且在能力範圍的採訪我都接,沒什麼特別的理念跟價值可言。但也因為這樣,採訪帶我見識到了很多,假如不是因為工作的關係,我絕對不會有機會看到的人事物、聽到不為人知的故事、得到第一手的答案。

雖然採訪通常是替委託媒體的客群發問,但我也很常順便帶著我個人對於受訪者領域的疑惑去提問,畢竟難得能有機會在業界專家面前,當然要把握機會,偶爾也能為採訪文章帶來意想不到的驚喜,所以只要受訪者不忙、時間方便也有意願,我通常都會問到爆,不太管文章放不放得下,反正之後再煩惱如何取捨就好,能否問到有趣的回答比較重要。

採訪滿足我的好奇心、開拓我的視野,看起來理由很八股,但這或許就是我至今還不覺得膩的原因吧。

Photo by Gary Butterfield on Unsplash

邱鈺玲(碎念主婦)

過去是時尚編輯、男裝精品行銷,還做過到府收納。人到中年,誤打誤撞完成了小時候的夢想,成為了自由作家。

訂閱
訂閱通知:
0 Comments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留言
0
喜歡你的想法,請發表評論。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