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ader
soho一年後,我的工作心態有哪些改變?

之前寫了一篇,我在soho一年後,對於自由工作跟接案這件事評價的轉變,今天則想聊聊,變成自由工作者之後,我的工作心態跟以前有何不同。

 

變得比較平靜

以前在職場,每天都要跟同事、夥伴、主管相處,有無數的人的麻煩要處理,揣測他人的言語是否話中有話,加上各種行政瑣事的繁雜,讓人變得焦慮,也很容易把一件小事情放得很大。

現在接案,只要如果沒有長期合作,基本上結案後就會中斷聯絡,這種任務型的工作方式,讓我比較平靜,因為跟合作夥伴是共好的關係,而非像同事一般保持著又合作又競爭的關係,相處上可以很單純,我不需要去管別人說什麼,只要專心把任務做好就好。

雖然這種平靜,偶爾連帶會附加一些孤獨寂寞,因為儘管職場紛擾很多,人情與公事混雜,有壞處,但好處則是這仍然算是人際互動,無論是否算是一種垃圾,都給人一種存在的感覺。但我目前還應付得了這樣又孤獨又平靜的感覺,畢竟我是一個跟人相處就很耗能的人,我很感謝現在這種情緒起伏不大的生活。

 

變得比較不挑剔

其實我以前在職場的時候,還蠻挑工作的。雖然當時也沒辦法真的不做不喜歡的任務,但也總是心不甘情不願的執行。

可是開始接案之後,我發現自己變得比較不挑剔,我不會把個人喜好加諸於上,只要是我做得來,也有信心做好、價格也合理的工作,基本上我都會接。即便以我個人偏好來說,我覺得很無聊乏味缺乏挑戰性的案子,我還是會平心靜氣地做完。

只能說,應該是生存的壓力,讓我也無從選擇太多吧,而且既然是任務型的工作方式,有結案有拿到錢、不要出太多包,我覺得也沒什麼好挑剔的,身為一個接案菜鳥,還沒什麼挑剔的餘地。

 

變得比較有耐心

我覺得這個也是基於生存的理由,而開發出來的潛力。我是一個超級沒有耐心的人,但現在為了每一次的任務能夠有好的結果,即便業主很難溝通,我都會、也必須耐著性子溝通。

以前20來歲的時候,覺得「大不了撕破臉」、「我人生還有別的選擇」這種想法很瀟灑,但現在覺得世界真的很小,該做的人際保留還是要做,現在接案更不能任性,因為每一個合作夥伴都有可能是未來的業主,所以即便再痛苦,我都會忍耐,盡量做到和平結尾

察覺自己這樣的改變,一來當然也會感嘆,原來一個有稜有角的人,就是這樣被現實的社會磨平的啊,但一來也開心這樣的轉變,變得比以前更平靜、泰然自若,向來就是我的目標,儘管自由工作者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自由,但我還是很開心能一步一步實現自己理想的生活樣貌,只期望在社會化的過程,仍保有一點點過往的自己。

 

Photo by Markus Spiske on Unsplash

邱鈺玲(碎念主婦)

過去是時尚編輯、男裝精品行銷,還做過到府收納。人到中年,誤打誤撞完成了小時候的夢想,成為了自由作家。

訂閱
訂閱通知:
1 Comment
最舊
最新 Most Voted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留言

[…] soho一年後,我的工作心態有哪些改變? […]

1
0
喜歡你的想法,請發表評論。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