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ader
案源哪裡來之人脈的迷思

想寫這篇,是因為目前我的部落格瀏覽量最高的文章是接案網的使用心得,所以我想大家都很焦慮於如何找到案源這件事吧。

常常有朋友問我的案源都是哪裡來的?是不是要出來接案一定要有人脈?沒有人脈怎麼辦?也常常看到有些人在討論人脈的時候,不知道是我自己過度解讀還是他們真的把人脈想成「一定要認識很多人」,甚或是某種「裙帶關係的美稱」。

雖然我也才剛接案一年,講這個很像在擺老,不過最近真的覺得接案圈有好多事情都不透明,也有很多誤會,我想盡可能談談自己的經驗,如果有其他的經驗也歡迎交流分享。

接案一定要有人脈?

以我目前的經驗來說,確實有80%以上的案子都是人脈獲得的,所以要我來回答這個問題,我會說「如果你有人脈的話,起步會比較輕鬆」。因為你認識這些人,這些人也認識你,雖然合約還是要簽、該明算帳的還是要算,但至少你們比起那種陌生開發而開始合作的夥伴,有更多的信任基礎。有信任基礎,很多事情做起來總是比較順利。

不過,也是有人只適合當朋友,不適合當合作夥伴,所以身邊認識的人不見得都會是有用的人脈,因此絕對不是認識越多人就越有利。我認為所謂的人脈不一定是朋友,甚至可能會是你討厭(過)或是僅有一面之緣的前同事,雙方基於能夠促成利益才有的關係。

接案最好要有人脈的理由,是因為只要是人,都會把事情交給自己認識的人處理。可能有人會覺得說這就是裙帶關係啊。不過換位思考一下,要去找一個專業的陌生人來幫自己解決問題,如果不是那個陌生人已經很有名氣,那我們要如何找到、又要花多少時間找到這個人呢?

對於很多業主來說,時間就是金錢,如果身邊就有人可以幫忙,何必再找不認識的人重新磨合一次呢?

沒人脈怎麼辦?

對於很多剛畢業就想接案的人來說,這可能會是蠻大的挑戰,沒有實際的工作經驗哪來的人脈呢?

確實剛畢業很難有人脈,除非就學期間有去實習、打工,不然出來真的就是一張白紙。不過也不是說完全沒人脈就無法接案生活,只是前期一定要有心理準備,會花比較多時間開發客戶,累積名聲,可能至少要花一兩年才會比較上軌道。

所以如果還在就學,最好去實習、打工,利用空閑的時間做自己的side project、不定期準備作品集、參加社團。但如果真的來不及(其實應該不會啦,就看你願不願意磨而已),就是要花時間等待時機成熟,畢竟那些有人脈的人,也不是一開始就有人脈,大家都曾經是一張白紙。我的人脈也是我以前的同學、同事跟工作上認識的前輩,一個介紹一個而來的。

(內向的人)怎麼累積人脈?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個內向的人,平時很不愛參加什麼聚會活動,生活圈很小的話,那要累積人脈,真的要做好人跟做好事。看起來很像廢話,但這真的超重要的。

因為大家都不想跟機掰人合作,也不想跟那種很雷的豬隊友共事,所以與人為善、把自己的工作盡全力做到最好、給人留下好印象,就是最簡單也最實際的累積人脈的方式。

與其希冀別人給你案子,不如讓案子主動送上門,直接用實力對決!

Photo by Charles Deluvio on Unsplash

邱鈺玲(碎念主婦)

過去是時尚編輯、男裝精品行銷,還做過到府收納。人到中年,誤打誤撞完成了小時候的夢想,成為了自由作家。

訂閱
訂閱通知:
2 Comments
最舊
最新 Most Voted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留言

[…] 【延伸閱讀】案源哪裡來之人脈的迷思 […]

[…] 案源哪裡來之人脈的迷思 […]

2
0
喜歡你的想法,請發表評論。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