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ader
接案要多久收入才會穩定?

這幾天我的電子報收到一位網友的來信詢問,問我接案大概要過多久才會漸趨穩定?收入有比以前高嗎?

回覆她之後,我覺得這個問題應該也是很多人的疑問,所以想在此試著分享自己的經驗。

電子報中的網友來信
電子報中的網友來信

我如何接到第一個案子?

我比較幸運,我在還沒正式出來接案的時候,就已經接到第一個案子的邀約,當時距離失業只剩下一兩週(當然那時候還不知道自己之後會失業),所以我一度在猶豫要不要接、要接的話該怎麼配合,結果後來沒了工作,也開始對全職工作沒有信心,就決定以此做為嘗試自由工作者生活的開端。

為什麼會有案子送上門呢?後來我聽負責該案的主編說,是一個前輩介紹我給他的。我和這個前輩是在一次採訪中認識的,雖然只有一面之緣,但他很欣賞我的文筆,所以後來他擔任該本著作的顧問時,立刻向主編推薦我,即便我們在採訪後有整整4年沒有聯絡。對此我真的非常感謝他。

總之,我就是這樣在自由工作者生涯中出道的。

我的接案生涯是如何漸趨穩定的?

我的接案生涯初期真的蠻幸運的,有很多貴人相助。一開始的書籍採訪案,本來是要等書出版之後才能請款,這是正常流程,但主編那時候看我快要餓死,所以還特別幫我提前預支款項讓我生活過得去。

另外,也由於我最早是從事編輯工作,所以接案初期一邊做採訪工作,我也一邊和以前採訪認識的朋友們表明,我出來接案了,如果有需要幫忙可以找我,所以後來就有一些快被逼瘋的數位編輯朋友發案子給我,我那時候也接了不少急件賺錢,以至於大家後來找我都是急件(笑),現在就比較少接了,除非有空啦。

過去的行銷經歷也幫了很大的忙,讓我在不穩定的撰稿生涯中,能有比較長期的收入。我在採訪案子快結束之前,就先超前部署,努力開發社群行銷的客源,除了自己開發的客人之外,當時還有另一個有在創業的朋友需要協助,就請我去幫忙經營他們的粉專。

我就這樣,大概花了半年時間,終於讓生活穩定了下來,直到遇到疫情。

疫情對我的打擊真的不小,讓我從4月開始就一直處於每個月都在找錢而疲於奔命的狀態,月收入一度掉到13,500元,甚至還一度跑去面試,雖然在紓困和身邊各位貴人的協助之下,每個月都還有3萬多塊可以過活,但都是月底才剛好湊齊這個數字,每個月都不知道自己下個月到底會有哪些案子。

因為不想守株待兔,所以我利用空閒時間整理自己的作品,架設網站,初步構想自己的服務,終於在9月的時候,趕出一個雛形,到臉書社團去推銷自己,這一步還真的蠻有用的,因為一直到去年底,也就是發布訊息後,長達3個月的時間,都有業主透過該訊息找到我。此外,我的部落格也發揮了一些作用,許多業主都在事後跟我說,他們都是搜尋「接案」後,看到我出現在第一頁,然後看到作品覺得蠻適合的才進一步與我聯繫。

在做了這一連串的努力之後,也差不多是過了半年,接案生涯才真正再次回穩。

影響收入穩定的因素

仔細梳理自己的經歷之後,我發現影響收入穩定與否的關鍵大致如下:

資歷

畢竟我在出來接案之前,也工作了快10年,做過很多不同種類的工作,當中也都累積了一些成績,這些資歷對於接案絕對是有加分的。

人脈

以前的編輯工作對我幫助真的很大,因為我在那段時間認識了非常多人(畢竟每天都要去跑記者會),也感謝以前的自己雖然很偏激,但做人還算不太失敗,才能獲得大家的協助。

我覺得接案初期,適時向身邊的人表明現狀是很必要的,不用覺得是在求助,因為只要對方剛好有需求,而且也相信你的話,就只是各取所需而已。

當然還是要好好感謝人家啦。

【延伸閱讀】案源哪裡來之人脈的迷思

案源是否多元

這裡的多元不只是指數量,也指種類。

其實我在2015年的時候,因為健康問題,也曾經做過半年的自由工作者,可是那時候因為技能太單一(當時還沒有行銷經驗),也不懂得報價、開發案源、設計服務,導致每個月做得很辛苦,仍然只有一萬多塊,根本入不敷出,最後還是回歸職場工作。

所以如果你處在接案初期,可以先盤點自己的技能有哪些,思考一下是否能整合不同的技能,提供相關服務。就算技能很單一,也可以思考如何推出非勞力的產品,也就是不必讓你凡是事必躬親,又能賺錢的東東,讓你能增加多一點收入。

最近看了不少創業相關的書,也檢討了一下自己還不足的地方,未來會再和大家分享更深入的內容。

Photo by Ilya Pavlov on Unsplash

邱鈺玲(碎念主婦)

過去是時尚編輯、男裝精品行銷,還做過到府收納。人到中年,誤打誤撞完成了小時候的夢想,成為了自由作家。

訂閱
訂閱通知:
1 Comment
最舊
最新 Most Voted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留言

[…] 接案要多久收入才會穩定? […]

1
0
喜歡你的想法,請發表評論。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