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ader
2019年11月記:一些雜感

寫soho觀察寫了一陣子,但總有一些體悟是跟工作無關的,所以想說試試看來寫個月記。

本來這篇應該在12月初就要發的,卻又拖到現在,請體諒一個以文字為業的人,在工作之餘就會不想再敲鍵盤的任性啊。而且,我這不就來了嗎?

還是要感謝幾位經常用溫馨留言鼓勵我的網友,讓我知道有人願意傾注自己寶貴的時間來看我的廢文。再次感謝大家。11月過得很充實,也有蠻多感觸的,以下紀錄幾件啟發我的事情:

去聽了鱸魚的演講

鱸魚是方格子的熱門作家,經常寫一些矽谷的故事,上個月他受邀舉辦講座,基於對他文章的崇拜,所以很少出門的我,總算有理由出門透透氣。講座的詳細內容可以參考《鱸魚談寫作:如何以工程師身分寫出動人故事》,我就不贅述。

講座中,有兩件事情讓我很印象深刻:一件是他說他都將別人的批評視為「Data」,如此客觀地看待,就不會特別在意;另一件是他說寫作要有畫面感,我覺得這對我寫作的幫助很大。之所以對這兩個部分很有感,或許就是因為我現在都還做不到吧。

總之,非常推薦大家去追蹤他的部落格:異類矽谷

沉迷於健身環大冒險(Ring Fit)

本來我是個不運動也不愛玩遊戲的人,真正開始運動是2015年的事,因為甲狀腺機能低下確診,我必須開始調整體質,不過一直到了今年中為止,我還是沒辦法愛上運動,因為在健身房不知不覺會有一種比較心態,覺得自己很爛,而且在瘦了12公斤之後體重開始停滯,毫無進展,我就越來越挫折沮喪,找不到成就感,越來越不想做運動。後來我想,就算想要逃避教練跟重訓,運動還是得做,不過可以先從自己喜歡的開始,所以我就玩了Switch的「Just Dance 2017」。我本來就喜歡跳舞,但沒什麼機會跳,然後這麼一玩,我就著迷了。

隨後看到「Just Dance 2020」要出了,就非常開心地預購了。再來又看到了「健身環大冒險」(Ring Fit)的發售消息,也驚為天人,這根本就是為了我而設計的,所以也毫不猶豫地預購,只能說還好有預購,現在價格被炒得好誇張

健身大冒險等級

目前「健身環大冒險」我玩到第8關,等級63,玩得很開心,幾乎每天都玩,有時玩完還會跳一下「Just Dance 2020」,搭配飲食,兩週過去瘦了2公斤。雖然幅度比做真正的運動少了一點,畢竟沒有負重,不過能讓人開心運動比什麼都重要啊。我現在玩「健身環大冒險」不會有運動的壓力,會覺得自己在玩遊戲,所以會不知不覺想一直玩下去。

這個遊戲真的設計得非常棒,有很多貼心的巧思。對於平時沒什麼在運動的人來說,只要認真做,就真的會很有運動效果。當然食物還是不能亂吃。

最重要的是,開始運動之後,真的會發現自己很不了解自己的身體,明明肌肉長在自己身上,有時卻不知道如何控制或用力,這款遊戲會像教練一樣,告訴你該怎麼做,我覺得某些部分比真人教練更好(某些啦),因為動作沒有做對、不確實,遊戲會無法進行下去。不過深蹲這種基本功,跟重訓這種容易受傷的運動,還是由真人教練帶比較好。

不過我還是很推薦買下去。尤其是很忙碌,或沒錢買課的人。

到了身邊朋友都結婚生子的年紀

最近身邊的朋友,人生進度都暴風式的前進,要不就是結婚了,要不就是都生小孩了,開始在社群帳號上曬小孩,要不就是生第二胎了。雖然我有對象,但我依然沒有這些慾望,而且我很肯定我不想要生小孩,可是還是會有種遺棄感,覺得自己沒有進步,儘管我知道這種情緒出於比較,某種程度很可笑,不過我依然想誠實面對這樣的自己。

也許是基於這樣的狀態,某天我就夢到自己懷孕了,但在夢中我完全沒有喜悅之情,取而代之的是滿滿的恐懼。我一方面害怕現在的生活被破壞,也害怕墮胎,但也會對胎兒跟未來好奇。夢中的我恐慌又焦慮,也無法果斷做出任何選擇。醒來之後,我發現夢裡的「預演」可能是我最真實的想法,即便對別人的人生羨慕,但發生在我身上,我卻一點也不想要。

儘管又過了幾天,跟幾個朋友聊過之後,我覺得是自己有些過往的創傷尚未痊癒,以至於我無法用寬容、平和與開放的心情迎接新生,看到孩子會不斷提醒自己那些不愉快的過去。察覺並承認後,儘管我個人還是覺得,生小孩這件事,其實對小孩沒有好處,滿足到的都是大人,但如果哪天真的遇上了,或許我會比較欣然接受,不再充滿不安。

看了Netflix的影集《良善之地》

平常不是一個愛追劇的人,因為覺得花太多時間,而且凡是已經完結的,我就會想一口氣看完,把自己搞得很累。但無意間發現Netflix的《良善之地》,雖然還沒完結,但這真是我近幾年看過最好看的影集,充滿了哲學思考,而且還很好笑。

編劇跟導演真的蠻強的,挑戰了我們平常對善惡的認知,讓我想到最近在看的一本書《吃的美德:餐桌上的哲學思考》,裡面也提到了很多過去我們以為對環境好的飲食習慣,其實並不如我們所想像的那麼好。善和惡並不能完全以結果來看,有時甚至純粹從動機看也不行,因為這個全球化的社會,讓我們的生活方式越來越複雜,我們出於善意的一個選擇,也有可能形成惡性的結果,因為世界已經複雜到,資訊太過爆炸,人們僅能憑藉有限的知識做決定,評判善惡也變得越來越難。

在看完之後,也在思考為什麼用二元論的善與惡來評價各種事情對人們來說那麼重要?至今我沒有答案,而且過了一段時間,我也有點忘記當下看到的感覺了,只能草率地完結這篇廢文。

Photo by My Life Journal on Unsplash

邱鈺玲(碎念主婦)

過去是時尚編輯、男裝精品行銷,還做過到府收納。人到中年,誤打誤撞完成了小時候的夢想,成為了自由作家。

訂閱
訂閱通知:
0 Comments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留言
0
喜歡你的想法,請發表評論。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