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ader

這個部落格從寫時尚開始,現在比較多的是生活中的一些心得感想,還是比較想要寫離自己生活近一點的東西,像是我的甲狀腺機能低下。網路上很少有相關的文章,大多都是針對甲狀腺機能亢進而寫的,剛發現自己有甲狀腺機能低下的人如果只看網路資源,其實應該會滿無所適從的。基於此,才想來分享一下自己的心路歷程。



從確診到現在,已經快要三年了,時間過得真快。



要說這期間內我改變了什麼,其實還真多,我從一個完全不喝水、討厭吃青菜、每週只運動一天的人,變成幾乎不喝飲料、每天至少喝2000c.c~2500c.c開水、青菜吃得很勤、每週至少運動三天的人,而這樣的轉變,讓我在去年底成功減藥一顆,儘管還在繼續服藥,但對我來說,這一連串的摸索跟努力,終於有了顯著的成果。



先從發病開始說起吧。



將近三年前,我發現自己一天到晚大小感冒不斷,鎮日昏沈、想睡、膚色蒼白、三不五時牙齦腫痛、運動了也很難瘦下來,而且月經開始不來了,我才開始就醫,但中醫也只說我氣虛腎水多,開了藥粉給我,去看婦科,也只拿到黃體素催經,完全檢查不出任何腫瘤或水泡。中醫診所的藥吃了一陣子,藥效就沒用了,於是轉向沒有健保給付的私人中藥行拿藥材自行煎藥喝,這些藥材真的好貴,半個月的藥就得花5000塊,實在吃不消,可是也得繼續下去。



後來剛好適逢公司健檢,我不知道哪根筋不對,突然想要自費照甲狀腺超音波,才終於發現一切的病因是什麼,原來我甲狀腺上長了超大的結節,還不只一個:右邊一個3.3公分,左邊一個1.2公分,健檢醫生還問我為什麼會想要檢查甲狀腺,是不是早就發現什麼了,我說我也不知道,我只是覺得都來了就通通都檢查吧,還好有這麼想,不然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察覺。



而確實甲狀腺的疾病很難被察覺,尤其是甲狀腺機能低下,因為完全不會痛,脖子也不會變粗大,也沒有任何感覺,而且它的症狀,看起來就是一般人感冒的症狀,一般人絕對不會想到是因為甲狀腺出了問題。



我人生從來沒有關心過我的甲狀腺,也不知道這個蝶狀的小東西會影響人這麼多,我一直以為只是自己壓力太大,結果居然是因為這樣。



健檢完當天心情非常的差,因為當天健檢費噴了一萬多,而且現場無法知道結節是良性還是惡性的,必須到新陳代謝科進行穿刺檢查才會知道,當下真的是天打雷劈,覺得自己得了絕症,想著自己萬一壽命剩不多了該怎麼辦,當時我才26歲。



健檢是9月底,我當下就決定要離開那個高壓的工作,2015年10月底開始為期半年的調養,12月24日穿刺報告出爐:還好我的結節是良性的,所以醫生說,雖然結節很大,幾乎是快要到了需要開刀切除的程度(4公分),但因為不是惡性的,所以就吃藥看看會不會消吧。



甲狀腺機能低下的發病原因不明,但好發於女性,雖然我以前的生活習慣真的很差,但我想也不完全是因為這樣,畢竟有人生活習慣更差也是健健康康的,只能說就是自己的人生課題,要學著自己去面對,而這段期間,也發現自己以前真的有夠不認真生活的,好不了解自己,而現代人要好好生活,也要克服好多困難,我曾經好幾度被擊倒而中斷,因為以下的原因:


飲食

誰都知道要身體健康,飲食很重要,但甲狀腺機能低下患者基本上有非常多東西最好不要碰,像是十字花科的蔬菜們、生冷食物,我當時google了十字花科蔬菜有哪些之後,整個徹底絕望過一次,因為幾乎都是我愛吃的青菜,而且也是常見的種類,所以我困擾了很久,也逼自己去喜歡原本不愛的青菜。



除此之外,我開始固定自己下廚,能不外食就不外食,但我覺得這是最難的一部分,尤其平日要上班,下班回家還要買菜煮飯真的會把自己逼瘋。星期天一次煮完一週份的方法,也等於必須週末假日自己扛菜回家,對於沒車家又離市場很遠的我而言也是一件很難的事。我曾經為自己立下目標三餐都要照著低GI食譜自己準備,而且都是不同的料理,結果把自己搞得筋疲力盡,而且也沒有太大的效果,也因此少了時間可以上健身房。



還有帶便當去上班這件事,也會遇到困難,因為像我原本上班的地方是沒有微波爐、電鍋這種東西的,後來的新辦公室才有。所以保鮮盒的選擇,也讓我摸索了一下,才找到可以耐烤、耐蒸、耐微波的容器。然後好看實用的保溫袋我大概找了一年,才等到IKEA出的款式,現在覺得它最是好看又實用的保溫袋。



總之,我花了好長的時間,才找到適合自己的準備食物的方式、節奏,我甚至學會了用大同電鍋炒菜煎魚,因為現在住的地方只有大同電鍋。之後有機會再分享電鍋料理的技巧,我現在真的有辦法靠大同電鍋自己準備三餐了。



直到最近才大概知道該怎麼吃才比較正確,然而份量還不是非常準確,所以我去看了營養諮詢。其實老早就該去了,但很晚我才查到諮詢費用一次只要200元但又具有公信力的組織。營養師雖然沒有開菜單,但有為我量身打造適合我的各式營養攝取量及每日建議熱量。我滿喜歡她叫我不用算熱量的,只單純用營養攝取的份數來告訴我每天要吃多少東西會比較好,這樣對於自己準備食物也會有更多的彈性。我還沒開始測試營養師提供的方法,過一陣子再來看看會怎麼樣吧!


運動

我天生就有氣喘,所以我以前超級討厭運動,也因此我對運動的認識很少,最喜歡的運動是羽球,不過羽球必須要有人陪打,而且還要無風無雨,不然就要花錢租場地,無法成為固定執行的運動項目,但其他的運動我也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適合什麼,所以確診後為了讓自己的新陳代謝變好,一開始就是拼命上健身房滑滑步機,搭配飲食確實很有用,我在三個月內瘦了7公斤,但因此也得到了廢掉的膝蓋。然後回歸職場之後又復胖了,好棒棒,人生超棒棒。ya!



原本有想說要請教練幫我上課,才不會自己亂練,讓自己受傷,但課程的價格又讓我望之卻步,我真的一度覺得,教練課、有機食品都好貴,感覺健康是有錢人的專利,我們這種賤民就隨便凋零吧,一直到現在都有這種感覺,看著連勝文成功瘦身我也有這種感覺,因為他有錢請教練、吃很貴的健康食品,也不用上班可以一直運動啊啊啊啊啊!(我就是仇富!)



每次醫生問我為什麼做不到每天運動,我就很想問他,請問你的工作有辦法讓你每天運動嗎?我不是沒有努力啊,但有時候很長一段時間都要加班就是會被迫中斷啊,辭職也不是好選擇啊!因為感覺薪水只會更低啊啊啊啊啊!!搞不好薪水更低還是要加班,就支撐不了現在的生活了啊!



所以現在我有找到比較折衷的方法,就在家看youtube運動,這樣至少一週可以運動到3、4天,不用非得排時間去健身房,也不用一定要跑步,就看Fitness Blender的影片運動,然後搭配飲食,光是這樣做我這個星期就瘦3公斤了,所以是挺有效的,我也因此發現自己滿喜歡拳擊的。接下來就是要按照營養師的建議,跟每週固定天數運動,看看3個月後會發生什麼事了。希望自己可以意志堅定一點啊。

邱鈺玲(碎念主婦)

過去是時尚編輯、男裝精品行銷,還做過到府收納。人到中年,誤打誤撞完成了小時候的夢想,成為了自由作家。

訂閱
訂閱通知:
2 Comments
最舊
最新 Most Voted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留言
阿智
1 年 之前

想詢問營養師 資料

2
0
喜歡你的想法,請發表評論。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