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ader
暫時關閉了收納服務

今天接到了本月份唯一的收納案,但我卻在同一時間,選擇暫時關閉了收納的服務,原因如下。

收納其實要付出大量的情緒勞動

很多人一聽到收納工作,都會直接聯想到清潔工作。但其實收納跟清潔真的是完全不一樣的兩件事,收納不只是體力活,也是腦力活,其中還有大量的情緒勞動。

說起來很遜,但老實說我在做第一個Case的時候,就心生放棄的念頭,因為我發現我沒辦法專心收納,還得要跟客人聊天,要帶動氣氛,客人才會享受在這個整理的過程,讓他覺得購買這個服務很快樂、整理也很快樂。不然整理的時間很長,都不說話,一定會非常的尷尬。

可是其實服務他人跟情緒勞動是我最不拿手的事情。

做起來輕鬆快樂,才是才華所在

決定要暫時關閉,也是因為我看了《賺進版稅一億元》這本書,裡面說到一句話,我覺得很對。作者說:「直覺上認為『輕鬆簡單』的事物,就是你的才能所在。」但我做收納這件事的時候,沒有這種感覺。

應該說幫別人收納,不只是純粹在收納,更多的是如同上述所說,要不斷的談話,這件事我一點都不覺得輕鬆簡單。反而是在寫作的時候,我會覺得輕鬆簡單。

當然我已經有多年的寫作經驗,收納經驗相較之下顯得很少,但不擅於服務這件事,我認為真的跟經驗值無關,因為我從學生時代的打工開始,就察覺到自己的內向性格,從事服務業相關工作會很痛苦。

只是我以為經過多年社會經驗,會讓我變得比較適應,但即便我確實變得比較會應付,可是不變的依然是痛苦。我必須把自己鎖在一個狀態上面,要做足心理準備,才有辦法得到一定品質的成果,沒辦法像寫作這樣,可以在放鬆的狀態,就獲得不錯的品質。

專注在最得心應手的事情上

基於以上理由,再加上最近寫作案源逐漸變多變穩定,所以我決定專注在一件事情就好,一件我最得心應手,而且做起來也很快樂的事情,那就是寫作。

只是未來,我還能叫自己斜槓主婦嗎?我想還是可以,因為此時此刻,我雖然放掉了收納,專心寫作,但現在我還有一邊幫一些品牌做數位行銷。

未來我會以「這個方式」繼續收納

不再提供收納服務,也不代表我要會從此脫離收納領域,而是代表我不適合當第一線的工作人員。當時做這件事,也只是想知道自己有沒有能耐,同時幫自己前一段困苦的時期,多增加一點收入而已。但如果有人需要到府收納服務,還是可以留言告訴我,我會介紹幾位我覺得很棒的整理師給你。

之後我也還會以別的方式關注這個議題。最近有以前接觸的出版社想找我寫相關內容,也有一些組織想做相關的服務,邀請我去行銷,一切都還在談,但目前看起來合作的機會頗高。可以用熟悉的工作方式關注這個領域,讓我壓力沒那麼大,而且也還蠻期待的,也希望可以順利。

Photo by Tim Mossholder on Unsplash

邱鈺玲(碎念主婦)

過去是時尚編輯、男裝精品行銷,還做過到府收納。人到中年,誤打誤撞完成了小時候的夢想,成為了自由作家。

訂閱
訂閱通知:
4 Comments
最舊
最新 Most Voted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留言
ariel
4 年 之前

不少工作都有情緒勞動,卻常會在一開始被自己忽略,對文章很有感觸,謝謝!

也喜歡這段 >『 做起來輕鬆快樂,才是才華所在。決定要暫時關閉,也是因為我看了《賺進版稅一億元》這本書,裡面說到一句話,我覺得很對。作者說:「直覺上認為『輕鬆簡單』的事物,就是你的才能所在。」但我做收納這件事的時候,沒有這種感覺。』

Jason
4 年 之前

你的murmur 是寶藏庫!!

4
0
喜歡你的想法,請發表評論。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