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ader
讚賞公民首頁,右上方可以看到目前的匯率。

其實這一篇本來月初就該寫了,但最近各種趕稿實在很忙,今天好不容易有一個案子截稿了,抓到了一點空閒,趕緊來寫這篇。

讚賞公民是什麼?

讚賞公民是一個讓創作者可以透過讀者拍手獲得贊助的機制,背後的資金主要來自於付費會員跟讚賞公民基金會。運作的機制有一點像medium,不過medium的拍手上限是50下,讚賞公民則是5下。且medium不會透露獎勵分配的機制,所以創作者不會知道背後這個演算法是如何運作的;相反地,讚賞公民會,而且現在還會公布Like兌換美金的匯率,讓創作者知道現在一個Like可以兌換多少美元,心裡會比較踏實。

讚賞公民首頁,右上方可以看到目前的匯率。
讚賞公民首頁,右上方可以看到目前的匯率。

怎麼安裝外掛?

目前讚賞公民的合作平台不多,只有medium、matters、方格子、Wordpress、oice,我沒有使用oice,所以就不介紹。其他的像是medium、matters、方格子,都只要貼上短網址就可以使用。而Wordpress則是需要下載外掛,不過好處是,這樣就不需要逐篇文章貼短網址,會自動在每一篇文章後面顯示。

如何使用讚賞公民?

可以先去這裏註冊為讚賞公民,你也可以選擇要不要成為付費會員。但非付費會員,因為沒有投入資金的關係,所以拍手的權重較低,應該不適用於匯率。

付費會員大概月費150台幣
付費會員大概月費150台幣

讚賞公民真的可以賺錢嗎?

可以,但是如果要賺到足以維生,我覺得有困難,因為那要夠多人加入讚賞公民,因為沒有註冊成讚賞公民非付費會員,是無法拍手的。

過去一個月我賺到了多少錢?

其實我一開始註冊的時候,本來只想說,可以打平我的註冊費150元就很棒了,但上個月的表現有超出我的預期,截至目前為止花了一個多月我賺了450元(笑)。立意良善,但以目前來看,投資報酬率還是很低的,只能賺賺小小零用錢。不過應該也是因為我寫得不夠好、不夠有名,又沒有積極行銷自己啦,我也是有看到有人一篇文章就拿了好幾百個Like。

使用讚賞公民一個月的心得

  • 有日報但沒有月報

只要有人幫你拍手,讚賞公民隔天都會寄一個月報到你的信箱,通知你獲得了多少Like,但如果沒人幫你拍手,可是你有幫別人拍,他們也會寄信通知。我覺得這機制蠻好,不過如果可以有個月統計表的話會更好,以月為單位感覺比較可以看出一個趨勢,幫助創作者調整方向也是很不錯的。

每日都會有報告。看看我那可憐的數字。
每日都會有報告。看看我那可憐的數字。
  • 讚賞公民有加入的心理門檻

身為一個文字工作者,有人發明這個機制,讓寫廢文也有機會獲得贊助,真的是很鼓舞人心,不過對於勤勉寫作的人,要憑這個平台維生,真的還需要一段時日,原因在於要成為會員才能幫自己喜歡的作品拍手,雖然說只是註冊而已,對於習慣上網的人來說應該也不是什麼難事。

雖然我能理解這個機制的設計原理在於,不會讓路人來高度介入資金的分配,使得分配很亂等等的。

但也一定有很多路人,剛好看到喜歡的文章想幫忙拍手,卻沒辦法鼓勵,但又不想為了一篇文章註冊,所以最後在行銷漏斗中流失(至少我自己註冊前好幾次是這樣)即便是成為免付費會員,都是多一道手續。

每多一道手續,就要讓使用者多一份面對陌生體驗的心理門檻,即便平台很優秀,不過有些人就是會因為這樣而選擇不加入。只能說也許是「創作有價」的概念在大家心中還不夠根深蒂固,也還沒成為一種習慣,也許再過幾年,這件事就會變得很普遍,創作環境會變得越來越好吧。期待有這麼一天。

邱鈺玲(碎念主婦)

過去是時尚編輯、男裝精品行銷,還做過到府收納。人到中年,誤打誤撞完成了小時候的夢想,成為了自由作家。

訂閱
訂閱通知:
0 Comments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留言
0
喜歡你的想法,請發表評論。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