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ader
寫了1年手帳,我的生活有什麼改變?

去年11月,因為在思考2022年的目標,並在思考怎麼解決過去目標達成率很低的問題,所以接觸到了數位手帳,後來又更進一步開始寫了紙本的手帳。很喜歡做實驗的我,總是想知道自己堅持一件事一段時間之後,發生什麼改變,所以,寫手帳寫了一年之後,我想紀錄這一年來的過程,以及變化,更重要的是,我的目標達成率是否有因此改變。

我的手帳和文具

2022年,我使用的手帳本是Paperideas還有Stalogy。上半年用P本、下半年用S本。

這兩本的價格差很多,P比較便宜,S比較貴。但實際使用過後,我並不覺得貴的本子真的有比較好,整體而言,P本除了內頁是點點印刷(我個人習慣方格內頁),比較不符合我的習慣之外,其他的我覺得都比S優。

因為S本的封面不是硬殼,帶出門很怕折到,此外,我覺得最影響體驗的,是紙張太薄,對我這種寫字很用力的人來說,背面會有很明顯的痕跡,我覺得S本是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的手帳本,不用的時候最美,一旦使用過後,也不能說不美,但會有視覺上的困擾。

2022年我使用的手帳本和筆。底下灰色的本子是Paperideas(A5),上面的是Stalogy方格A5手帳本

筆的部份,我沒有特別講究,一開始就是手邊的筆拿來用,後來有入手Stalogy的自動鉛筆和多色原子筆,不過最後還是覺得百樂Juice Up 04的筆最好寫、寫出來的字也最美,我個人認為的啦。

百樂的超級果汁筆和Mitsubishi Uniball-Signo 0.38原子筆試寫比較。果汁筆的筆尖比較有彈性,寫起來比較順。

一開始我是走極簡手帳的路線,因為去年11月寫了一個月手帳之後,我就發現我沒有耐心畫畫,也不太會畫,而且對我來說,手帳是工具,不是創作,所以我都以黑色為主。不過後來發現加一點顏色,還是有助於資訊可視化,看起來也比較鮮明一點,因此才陸續加了黃色、灰色和綠色。

特別想介紹一下,我入手的KOKUYO獨角仙黃灰異色螢光筆。因為不想帶太多筆在身上,所以當時看到這個產品,剛好同時具備我想要的兩種顏色,就馬上買回家了。只是不知道是不是角度的關係,有時候畫出來的線條會有中空的狀況。

這些是我目前使用中的文具,分別是利百代的雙頭極細彩繪筆(黑色0.5mm)KOKUYO獨角仙螢光筆(黃灰)百樂Juice UP 04(黑色)、無印良品六角水性筆(這是我很久以前買的)、SDI手牌修正帶

需求與格式的演變

由於希望自己寫手帳的習慣可以持續下去,所以使用的格式不斷改變,讓自己即使在懶惰的時候,也不用花太多時間維護更新。

做任何事,剛開始都會一頭熱,寫手帳當然也不例外。一開始我每天都很認真寫日記,但後來越來越忙碌,一想到要寫日記,就充滿壓力,於是我的手帳頁面,從每頁就是每天的紀錄,到兩頁紀錄一週的待辦事項,格式也換了很多次,期望讓自己做到簡單紀錄、一目了然的地步。

2022年2月的時候,每一頁都記錄著每天的工作、飲食、運動和習慣追蹤。
3月的時候突發奇想,增加了每日簡短日記。但很快地就發現自己根本沒空寫XD
下半年改成兩面寫一週的計畫。可以看得出來Stalogy的透頁情況很嚴重。
到了年底,紀錄的東西就以運動和閱讀為主。因為幾乎三餐都自己煮了,也有用專門的紀錄App。
每個月都會統計習慣追蹤,本來是這樣畫,但覺得不夠一目了然,畫起來也很麻煩。
後來簡化了,但仍然覺得到最後也看不懂自己在記錄什麼。
現在則改成這樣,算是目前為止我最滿意的格式。雖然畫起來很麻煩,但還好一個月只要畫一次。
最開始的習慣追蹤長這樣,看起來有點噁心,而且格子也太小了。
後來就改成這樣,感覺就直觀多了。

我的生活有何變化?

有意識提升睡眠時間、運動次數和喝水量

儘管今年的目標達成率還是蠻慘的,但我覺得寫手帳對我來說還是很有幫助。因為我可以看到每個月的習慣追蹤統計,有意識地提醒自己要增加運動次數、喝水量,還有睡飽覺。

像上半年運動次數就很少,4月整個月甚至只運動1天,非常誇張,然後下半年因為確診後,就非常積極地運動,還開始每個假日都和老公一起去跑步。人只要開始集點、做紀錄,就會開始努力,因為想要看到數字增加,即便那不是銀行存款金額,也一樣很有成就感。

很少忘記事情

現在每週假日,都是我安排隔週行程,並把行程和待辦事項寫進手帳的日子,我會一口氣把隔週的工作事項、會議時間、運動項目等全部安排好,週一就只要打開本子,按表操課即可。雖然我本來就是記性不錯的人,但我覺得寫手帳讓我感覺更輕鬆,我不用擔心自己會忘記,也不會因此而感到焦慮,因為我知道所有東西,都已經記在本子裡了。

找出更多時間

由於是一口氣排完一整週,所以通常哪天比較閒,都會馬上知道,比較悠哉的那一天,就會拿來進行創作、Side Project或是閱讀,讓工作、休閒和想做的事情,都能平均分攤,不會比例失衡。

不會忘記重要時刻

除了習慣追蹤之外,每個月我也都會記錄當月的精采時刻。人在忙碌的時候,很容易只記住不好的事情,還會放大那些負面的感受,而忘記了自己其實也有度過一些美好的時光,進而覺得自己一整年一事無成、渾渾噩噩。

因此我會記下特別開心的時刻、發生的好事,提醒自己其實過得很充實、沒有虛度光陰。

上半年的精采時刻。本來以為這本可以寫一年,結果半年就寫完了,下半年的只好寫在另一本。
下半年的精采時刻。右邊的願望清單我一個都沒寫…真的想不到有哪些東西自己真的很想要耶。

第一次寫手帳,就寫了一年,覺得向來三分鐘熱度的自己,這樣已經很不錯了。不過因為很喜歡看到自己的改變,所以2023年,我也會繼續寫,希望明年的目標達成率,可以透過手帳的幫助,再高一點了。

邱鈺玲(碎念主婦)

過去是時尚編輯、男裝精品行銷,還做過到府收納。人到中年,誤打誤撞完成了小時候的夢想,成為了自由作家。

訂閱
訂閱通知:
1 Comment
最舊
最新 Most Voted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留言
1 年 之前

賞心悅目 😻

1
0
喜歡你的想法,請發表評論。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