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ader
soho 2y11m的中途自我觀察:緩緩上升
4月工作天數:25天
4月總工時:50hr7m
4月每日平均工時:2hr

4月過得精采而充實,發生了好多事,慢慢感受到自己的事業開始看到一些成果了,非常欣慰,也覺得還有很多要學習的地方。現在就和我一起回顧4月發生了哪些事吧!

發生哪些重大的事?

  • 和科技公司簽約
  • 和長期客戶換約
  • 3月錄製的Podcast上線了

接了哪些案子?

  • 社群行銷經營案 x7
  • 一對一寫作課 x1

和科技公司簽約了

上個月收到某知名科技公司的工作邀約,本來沒什麼自信,心想大概報價後就不了了之吧,但後來還是成功簽約了,覺得非常開心,但同時也覺得有些壓力。

因為以前都在新創公司和小型企業工作,當時都很羨慕大公司擁有的資源。但實際和大公司合作後,也感受到組織龐大的缺點,有很多要注意的細節,是我過去沒有想過的。果然還是各有各的優點。

不過目前的合作過程都還頗愉快,因為對方需求明確、策略果斷、有條有理、無須揣測,我覺得這就是知名企業的最大優點,這是以前我很少經歷過的體驗,感覺要學習的事情很多,希望自己能夠好好完成。

和長期客戶談換約漲價

我手上有一個客戶,是我當自由工作者3年來一直陪伴我成長的天使客戶,我陪他們,他們也陪我。我看著他們從2個正職+1個工讀生的小型網拍,變成10多位員工的全通路品牌,辦公室也從破舊倉庫,重新裝潢成了質感商務空間。而他們也看著我的自由工作生活越來越穩定。

他們是我第一個客戶,也是很重要的夥伴,他們的亮麗成績幫我加了很多分,正所謂魚幫水,水幫魚,所以3年來,我從來沒有向他們提出漲價的需求。

不過最近執行他們的工作內容,開始感到停滯、使不上力,和他們旗下員工的工作內容也有點重疊,加上他們的通路越來越多,還來不及相互整合,我覺得我過去在選品店的行銷經驗或許能幫上一點忙,所以我便向客戶提出換約的要求(我只有說換約,沒有主動說漲價),而這個客戶,不虧是我心目中的天使客戶,他馬上回我:「就算你沒主動找我,我也打算找你談了,畢竟我旗下員工薪水都加很多了,只有你沒有漲我價。」

目前我們達成了初步的共識,換約成功的機率大概60%,至於會換成怎樣的合作模式,可能要下個月才會知道了。

之前錄的Podcast上線了

這個月最重要的另一件事,就是我人生首次錄製的Podcast正式上線了

其實上線前我超級焦慮,因為我那集的前一位來賓,是大名鼎鼎的Podcaster瓦基,相形之下,我就遜多了,誰要聽我的建議啊,而且我口條又不好…,反正我焦慮了很久,上線那天也遲遲不敢去聽,還先把連結丟給老公,拜託他先幫我聽,我先躲起來乖乖工作XD (最近深刻感受到要是人生沒有他,我到底該怎麼辦才好啊…)

直到當天深夜洗完澡,我才敢「面對現實」,一個人躲在被窩以2倍速的方式收聽。

但多虧了主持人Joanne的剪輯技巧,還有錄音室優質的錄音設備,我在節目裡的表達狀況,沒有想像中那麼虛,我甚至開始有點喜歡那樣的自己,還面帶姨母笑聽完整集節目。

聽完之後,我發現自己真的很常把事情看得很嚴重,有些不足,比如我擔心的口條不流暢,是可以透過科技手段適度修補的,我不需要給自己那麼大的壓力,要求自己第一次就要做到無可挑剔。

感謝Joanne給我邀我上節目,也剪掉了我的缺點,凸顯了我的優點,更給了我自創內容的信心,也許之後,我也會想開自己的Podcast節目也不一定,誰知道呢?

由於節目時間有限,有很多觀眾的事前提問,還有我想分享的內容沒有在節目中提到,所以事後我整理了一份文件,歡迎收聽後閱讀,希望對你有幫助!

變得報喜不報憂

隨著有越來越多的客戶,看了我的部落格和網站邀請我工作,寫部落格對我來說,漸漸不像是抒發個人情緒的私人空間了。

2016年自己架設這個部落格之後,我和許多積極推廣自己作品的朋友作法背道而馳,我身邊真的認識我、且知道我有在寫部落格的朋友屈指可數,長期以來,我一直非常刻意地低調行事,為的就是自己能持續保有這個像樹洞一樣的小天地,雖然誰都能來造訪,但我仍然保有一定的隱私,這也是比起Youtube、Facebook或其他社群媒體平台來說,我最喜歡部落格的原因。

可是近期我發現自己漸漸只敢寫好事,有好多狗屁倒灶的接案鳥事,我也想寫出來,但鍵盤敲著敲著,又全部刪掉,因為我擔心這些抒發,會妨礙我的未來發展。

所以我開始「自我審查」,變得報喜不報憂,可能在不知不覺當中,塑造出一種「生活過得不錯」的幻象。

只是,就像村上春樹曾經寫過的一樣:「有時候只是沒有說,那件事情就變成秘密了。」所謂的形象包裝,或是文字創作,都是一樣的,無論是否刻意,但都是經由篩選掉某些細節,強化特定部分,塑造出資訊落差的狀況,讓人被文字說服、讓人只看到局部表象。

當然,我也不是想賣慘、取暖,實際上我的確比很多人幸運,過著相對理想的生活,不過仍在分寸間取得平衡,希望有一天能找到舒服又安全的抒發方式。

Photo by Alizée Baudez on Unsplash

邱鈺玲(碎念主婦)

過去是時尚編輯、男裝精品行銷,還做過到府收納。人到中年,誤打誤撞完成了小時候的夢想,成為了自由作家。

訂閱
訂閱通知:
2 Comments
最舊
最新 Most Voted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留言

[…] 繼上次的Podcast初體驗之後,這個月又收到一個節目邀約,同樣也是要分享自由工作者的生活。寫這篇文章的當下,已經錄音完成,預計7月中會上線,屆時再和大家分享連結。 […]

[…] 因為之前接受Podcast節目《斜槓先修班》的訪問,所以10月初我就受邀擔任首場線下活動的來賓。本來的活動流程,來賓參與的時間並不長,但後來流程大改,以致我無法如願以償地在台下耍廢,一個社恐居然要上台講這麼久的話,真的要做足心理準備耶,不過我全程都抱持著學習、交流,還有自嘲的心情參與,漸漸地壓力也就沒這麼大了。 […]

2
0
喜歡你的想法,請發表評論。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