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ader
再談自由工作者如何找到自己的定位?

我從來沒想過,這個題目居然會發展到第三集。

而有趣的是,這個主題,最開始也是我自己的迷惘,後來也記錄了我找到答案的過程,而今天,則要總結過去的經驗、閱讀過程中找到的資料,再分享一下我的最新想法。

【前兩集在這裡】

到底要如何找到自己的定位?我的故事分享

前陣子受到一位網友的私訊,他和我分享自己的當下的迷惘,說自己找了兩個月的定位,還是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現階段只能卡在低價接案的惡性循環裡,無法脫身。

我蠻感謝他願意和我分享自己的故事,畢竟要和一個未曾謀面的人展現自己的脆弱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過,對於這種生涯發展的問題,由於我無法比當事人更了解自己, 也沒辦法對他人的人生負責, 所以我向來不敢太果斷地給予建議,我只能提供視野狹隘、觀點有限的個人想法,以及經驗分享。

2019年夏天,我剛開始出來接案,當時我也很苦惱自己的定位,那時我煩惱的是,我知道自己很擅長寫時尚產業觀察的文章,過去也有一點點小小成績,可是幾年過去,我對於這個議題漸漸失去了興趣和信心,不想再往這個領域發展,但難道我就要這樣拋開自己過去積累的成績、重新開始嗎?我又能從哪個地方開始呢?

看著自己的帳戶餘額,我真的能等自己完全想好再開始自由事業嗎?

所以我那時的決定是「盤點自己的經驗和能力,從看似不相關的經歷中找到共性」,然後「先求有,再求好」

因此,即便我對自己擅長的領域不再感興趣,但我接案初期仍仰賴過去的經驗、能力、擅長的議題和領域,替自己的事業紮穩根基,畢竟那時我也不確定自己是否能靠寫作維生,所以我同時還兼職做自由收納師,直到寫作案的收入逐漸穩固才停掉,因為經歷過斜槓的生活,我覺得那並不適合我。

隨後,我繼續一邊靠寫作案維生,一邊摸索自己的定位。大概長達一年多的時間,我找了非常多的書和文章,都希望能從中替自己找到解答。像是:

然後跟隨書中的方法一點一點地調整,加上外部因素的影響(生活的變化、環境趨勢的變化、客人主動洽詢和回饋……等),我慢慢找到自己想做也能做的事。這個過程很長,差不多兩年,我才慢慢確定自己的核心定位是什麼。

年輕時的我,對於自己的生涯沒有太多的想法,常常是覺得有趣就投入了,所以我的職涯、技能很多元,在剛開始出來接案的時候,替自己盤點如下:

【資歷】

  • 服裝設計系畢業
  • 3.5年時尚編輯經驗
  • 3.5年行銷經驗

【技能】

  • 寫作:採訪撰稿、企劃
  • 設計:基本設計知識、平面設計技法、相關軟體操作
  • 行銷: 內容行銷、社群行銷
  • 時尚:精品、服裝的生產和產業知識
  • 收納:整理歸納

【職涯與喜好事物的共性】

  1. 擺脫傳統
  2. 反向思考
  3. 找出矛盾
  4. 簡化混亂
  5. 整理歸納

現在發現,即便我覺得自己的職涯很跳,但仍是環環相扣、慢慢演形塑而成的:

然後總共累積了10多年的工作資歷後,我也開始努力將過去的經驗,整理成系統化的知識,並輸出成商品,成為我未來想專注的新定位。

「什麼都想要的市場,就等於沒有市場。」

蕾咪Rami《小資族下班後輕鬆賺》

還有哪些找定位的方法?

我找自己定位的過程很曲折。最近看了投資理財Youtuber和旅遊部落客蕾咪Rami的著作《小資族下班後翻倍賺》之後,才發現她用的方法我大學就知道了,卻從來沒有想到要拿來運用。所以這故事告訴我們徒有知識沒用,實戰經驗和應用才是真材實料。總之,真是相見恨晚。

答案就是用SWOT分析法來分析自己。雖然我當時沒有用這個方法,不過我認為是比較有系統的方式。

書中還有提到許多接案工作者都會想了解學習的話題,比如:如何接到更多案子、如何報價、如何面對殺價…等,她給的建議都非常容易理解,也很好遵循。如果你剛開始接案,希望事業快點穩定,她的意見非常值得參考。

要多久才能找到自己的定位?

前陣子看到一個法國的自由工作者分享,他認為當我們能依賴接案撐過兩年,基本上就已經是一位合格的自由工作者,代表我們能夠繼續以自由工作維生,不過通常過了兩年,自由工作者就會開始只想接自己有興趣的工作,甚至覺得接案沒有想像中自由。(就是我)

在出來接案之前,我一直都覺得,自己是個很知道自己要什麼的人。

但後來才知道,那只是因為我活得不夠久,我經歷的生活變動不夠多,所以才會覺得自己這一生都不需要調整,定位就是那樣。

在經歷生病、離職、疫情、母親重病,我才知道,人生就是不斷地「滾動式調整」,因為環境變化,會導致人心變化,人心變化,重心也會跟著變化。看起來是個永無止盡的輪迴,好似永遠不會塵埃落定,可是這就是自由的反面:需要不斷地思考、決策、選擇。

而我們也會在這個不斷摸索調整的過程中,逐漸找到自己的舒服的位置。

Photo by Kaitlyn Baker on Unsplash

邱鈺玲(碎念主婦)

過去是時尚編輯、男裝精品行銷,還做過到府收納。人到中年,誤打誤撞完成了小時候的夢想,成為了自由作家。

訂閱
訂閱通知:
1 Comment
最舊
最新 Most Voted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留言

[…] 再談自由工作者如何找到自己的定位? […]

1
0
喜歡你的想法,請發表評論。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