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ader
2020年12月記:開始練習拍影片

我常常會突然對某件事情感興趣,最近這件事情是拍影片。

為什麼開始要拍影片?

其實說「最近」也有點不對,因為我想做這件事很久了,而且2017年開始就陸陸續續有學一點,但由於不確定主題,所以一直沒有開頻道。這個月初我終於下定決定要做這件事,原因是,反正我最大的目的不是要紅,紅不紅這種事也不是我能決定的,做這件事情最大的目的,是想要知道做影片的流程,我想知道實際做這件事要經歷什麼,就算成績不好,至少也學會一項技能、了解拍片的流程。

打算拍什麼影片?

想了很久主題要做什麼,之前朋友建議我把我寫作的過程錄起來,把寫作思路視覺化,分享到網路上,應該會很多人看,雖然我也同意,覺得這個主題蠻不錯的,不過仔細想想,我大部分寫的東西都是商業內容,感覺不是很好,而且好像沒辦法讓我學到很多剪輯,所以就先擱置,也許之後再試試看。

總之,後來想到,之前我身邊的朋友,都蠻肯定我做的便當,所以決定要來分享做菜的過程。雖然跟專業廚師、或是對美食很有研究的人比還是很爛,但我對於健康便當、製作常備便當還算有一點點心得,因此之後主要會著重在這個部分。

雖然說我的工時和一般上班族相比少很多,不過平常還是要工作,也不想把自己逼得太緊,讓自己沒辦法持續,加上我還不是很熟悉拍片流程,很多細節要做了才知道怎樣比較流暢、怎樣是我比較能接受,自己也做得到的呈現方式,所以目前一個月出片量只會有兩部。

目前拍影片的器材與流程

去年其實就有想嘗試拍影片,不過廚房很小,很難同時一邊煮飯、一邊切換鏡位,單一鏡位又沒辦法有好畫面。所以一開始是用手機拍,但手機容量沒辦法讓我拍完全程。於是後來還是出動了我5年前買的單眼相機。

現在使用的器材有:

  • Nikon D5300:帶著它去光華商場買新電池還被老闆笑說這什麼古董機
  • Nikon 18-55mm標準鏡
  • Nikon 50mm 定焦D鏡
  • 桌上型伸縮腳架
  • WEIFENG WT-3540腳架:當時買單眼的時候送的,雲台基本上已經壞掉,螺絲鎖好還是沒辦法固定角度,但我就是塞橡皮擦在中間湊合著用。

以上器材除了桌上型的腳架是為了拍片新買的之外,其他全部都是5年前為了工作買的。我想說等到我真的確定有興趣拍片,或是有做出一點成績,再升級到好一點的。

至於剪輯軟體,我之前都用iMovie,然後搭配keynote、photoshop作一些字卡和效果,基本上最近也是,但現在正在剪的這一支,因為素材很多,時間很長,我的MAC無法匯入素材。所以我現在先用shotcut進行粗剪,再用beecut上字幕。

會這麼做是因為,beecut實在太容易閃退了,可是shotcut的字幕樣式有夠醜,但也有可能是我不熟悉,之後會再仔細研究,也會再上來分享我的拍片流程還有剪輯軟體的使用心得。

不過老實說,無論是beecut還是shotcut,我都沒那麼喜歡,因為我很常用的綠幕功能,兩個都沒辦法自動去背去得很乾淨,iMovie則可以,儘管是有別的方法可以替代啦,但人就是習慣的動物嘛,要想替代方案就是很煩。不過我還是會努力的。

最後不免俗地,還是要來Call to action一下,因為Youtube不是有上傳影片就可以營利了,要有1000人訂閱且觀看時長要達到4,000小時才能開始送審看看能否開啟營利資格。所以如果你對於自炊或是健康又簡單的食譜有興趣的話,歡迎訂閱鈕按下去,非常感謝!

Photo by Kushagra Kevat on Unsplash

邱鈺玲(碎念主婦)

過去是時尚編輯、男裝精品行銷,還做過到府收納。人到中年,誤打誤撞完成了小時候的夢想,成為了自由作家。

訂閱
訂閱通知:
1 Comment
最舊
最新 Most Voted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留言

[…] 長期追蹤我的朋友一定會想吐槽我,因為我前年才開過一個頻道,結果現在停更,怎麼現在又說想要開新頻道呢? […]

1
0
喜歡你的想法,請發表評論。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