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ader
不適任的主管是不是都是這樣鍊成的?

前一陣子,我一度跑去面試

面試的時候,面試官是該企業的行銷主管,他問我有沒有管理經驗?我回答,我有當過小主管。

「那你覺得你是有辦法提振士氣的類型嗎?」他繼續問。

「痾,絕對不是。」我斬釘截鐵地回答:「我覺得我之前的管理經驗很失敗。」

我跟他說,我覺得我的性格跟意願,其實都不適合當主管,只是年過30歲,好像都得學習這件事。對方也點點頭,說我最好練習開始面對這件事。

然後前一陣子,我追蹤了很久的部落格,發了一篇文章,也提到了類似的事情:人到中年,好像只能在「離開體制去創業」與「留在體制學管理」之間選擇。但即便離開體制去創業,或是自由接案,最終也要面臨規模擴大,管理員工的情境。總之,橫豎都要管理。所以作者的結論是,那就從現在開始練習管理吧。

我一直認為我很不適合當管理者,因為我非常不喜歡對別人下命令,也很不喜歡干涉別人在做什麼,我只想要做完份內的工作。我如果是主管,我一定是那種放任型、結果論的主管。當然這些想法可能是我對於主管這個角色的偏見,也許有很多主管不必當成這樣也能當得很好。

但我就是覺得,人到中年就要面臨管理的挑戰這件事情有點奇怪,即便我相當認同管理是可以學習的,可是我也深信管理能力是很講究天份的,有些人就是特別有領導的魅力、特別懂得處理人的事情;有些人則沒有。想到這裡,我就不禁覺得,會不會很多職場上,被認為不適任的機車主管,也都是在這種無路可走或不知道自己能否勝任(或大家覺得年紀到了就該當主管,跟年紀到了就該結婚的思維差不多)的狀態下,被推上了那個其實不怎麼適合的位置?

人和人之間的事情真的很難,我還是仿效《一人公司》的作者,努力深化自己的專業就好了。

(結束了一篇廢文)

Photo by Joshua Ness on Unsplash

邱鈺玲(碎念主婦)

過去是時尚編輯、男裝精品行銷,還做過到府收納。人到中年,誤打誤撞完成了小時候的夢想,成為了自由作家。

訂閱
訂閱通知:
2 Comments
最舊
最新 Most Voted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留言
曾經主管人
3 年 之前

職場上,有機會成為主管我覺得是在滿好的試煉。
在工作的環節內把關與協調,不一定要樣樣強的本身條件下,同時也能學習換位思考。

30前後當了幾年4~5年的主管,從職員到小主管一步步升遷,有段時間很滿足於讓同事們的優點被看見,後來漸漸滿載壓力,過程曾一度拜託公司不要升遷,同事的感受與期望,處理不完的責任與壓力,讓我懷疑自己承擔不起。最後一年容易莫名掉淚,對結果的要求越來越急,身體也不太健康。

同事間有的主管很圓滑是標準交差型,也有戰鬥型一定要跟你比較的;強者類型除外的話,其實有不少感受得出,他們需要的是一個身份,不一定是在公司內被重視,不少是男性小主管,很多時候是他們成為主管是為了私領域生活。

過去4年間就都是職員的身份了,還是有很多要溝通協調的必要狀況,過去那些歷練,讓我豁達許多。前陣子看A Day Magazine介紹《如果不行,就逃跑吧!》文章說道:
・面對過大的期待時,不回應也沒關係
・白費功夫的事情,會讓人生更豐富

我覺得寫得很好!!

成為主管的那幾年到現在,學到最多的,就是「平衡」,能回覆平和,認同好自己就好了。

2
0
喜歡你的想法,請發表評論。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