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ader
不控制也能進行思想控制 讀《當洗腦統治了我們》

我終於要來交作業了。謝謝遠流主編的邀請,也很抱歉我拖了這麼久。



拿到《當洗腦統治了我們》是去年12月,然後我現在才寫,與其說是因為我前幾個月真的很廢又提不起勁,不如說是因為我看到了「王立第二戰研所」寫了一篇超級專業的讀書心得後,就覺得我還是不要拿廢文出來丟人現眼。雖然我知道我們專攻的領域不一樣,但總之就是這樣,所以一直延宕延宕。



老實說,到最後我還是沒有慢慢把書看完。這次我還是偷偷用了「極速讀書法」這個小撇步,吸收書裡的知識,雖然我覺得這樣不是很好的示範,因為有點去脈絡,很有可能會以偏概全,但此時此刻,看書速度變得很慢的我也只能如此。



整體而言,我對這本書的評價頗高。因為有顛覆我過去對於洗腦的認知。以下會跟大家分享細節。

 


「照顧窮人、公開募股、賺取一百萬美元……其實最終目的是相同的。兩者都認為自己承受的痛苦最終會有所回報,人就是因此失去開闊的視野。」-《隱形大腦》

 

你其實比你以為的,更容易被洗腦

台灣人應該都對洗腦這一詞不陌生,從直銷、seafood、情緒勒索、發大財、假新聞到近期南韓的新天地教,洗腦這件事情一直都圍繞在我們周圍。這些組織洗腦的手法,幾乎都是針對脆弱、依賴性高、不習慣批判思考的人下手。從中倖免的人,總是無法理解,為什麼有人會相信那些在外人眼裡看起來這麼瞎的保證和說詞。



不過,根據書中提到的洗腦原理,或許我們看到的都已經是「末期患者」。在沒有經過前期的鋪陳,跟細緻的話術,當然不容易被洗腦。



作者岡田尊司提到,洗腦的原理一般來說有這幾項:(以下順序是我個人自己排的,跟書裡不一樣)

  • 人類渴望被愛、恐懼背叛
  • 資訊受限或過剩
  • 造成腦部慢性疲勞,剝奪思考的力氣
  • 禁止進行判斷,保持依賴狀態
  • 充滿自信地保證救贖與永恆

拿最近爆紅的南韓新天地教來說,多數人一定會想說,誰會相信自己信了這個教就能得永生呢?但是深入了解這個宗教的運作模式:從脆弱、生活不順遂的人下手→積極要求見面或參與教會活動→要求信徒辭去工作或休學→努力傳教可以獲得獎勵,成為天選之人:14萬4千人當中的一份子。



就不難發現他們真的對於思想控制的技巧非常熟稔,因此能獲得如此廣大的信眾也不令人意外。







 

開始進化的洗腦機制

只是,多半的人,包括看這本書之前的我,都會覺得「我這麼理性,一定不會被洗腦的啦。」陷入邪教這種事,一定跟自己不會扯上關係。可是呢,關於思想控制,其實無所不在:心靈雞湯(ex. 有心就會成功)、商品宣傳(ex. 情人節就是要送禮)、宣導政策或理念(ex. 戴口罩勤洗手)都算,更常見於戀愛關係之中,因此可說是「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人的地方,就有洗腦」,洗腦跟唐鳳一樣,無所不在。(誤)



我某天寫完稿很無聊自己做的meme
我某天寫完稿很無聊自己做的meme




更不用說,隨著人們對於上述的洗腦手法,已經漸漸了解之後,當今的洗腦機制,自然也開始進化,那些曾經自以為堅毅、懂得批判思考的人,也不再那麼安全了,為什麼呢?



既然平民百姓對於那些直銷手法都已經略知一二了,想洗腦別人的組織,當然也知道如果再用原來的方法,人們會有戒心,因此現在他們反而會利用人們的抗拒心理,營造一個「客觀理性中立包容」的氛圍,尊重你的意願,完全不強勢強迫,讓你自以為一切的決定,都是出於自願和謹慎評估的結果。



而這種方式,還比之前那種多管齊下的嚴密控管還有效率得多,被洗腦的人也更死心塌地。


如何防止自己被洗腦?

  • 適時離開同溫層

綜觀所有邪教,都有類似的機制,就是他們會要求信徒花很多時間參與組織的活動。岡田尊司說,這就是一個狹窄的隧道,也就是我們熟知的同溫層,同溫層很舒服,但是也會讓人吸收的資訊過於單一、受限。雖然逆溫層的想法,偶爾看了會讓人血壓升高,不過對於防範洗腦來說,其實反而比較健康。

  • 偶爾耍廢休息也沒關係

不過儘管資訊要多方查證比較,透過理性批判思考才比較不容易陷入思想控制的陷阱,但也要小心資訊過剩,太過爆炸的結果,會讓人腦疲乏,失去獨立思考的能力。

  • 尊重包容不同意見

解洗腦很重要的一個環節,就是要讓被洗腦的人有一個心靈安全的歸屬,要有一個這樣的地方,最好就從自己做起:尊重、包容,讓社會變得安全,就不會有人求助旁門左道。



(以上是我的想法,如果大家有其他想法,歡迎在留言補充)


如果身邊有人被洗腦怎麼辦?

以下這個解洗腦的方法,就真的是岡田尊司說的,但我有精簡過。假如身邊已經有親友深陷洗腦泥淖的話,你可以這麼做:

  • 建立可信賴且包容的環境
  • 協助釐清矛盾的心情
  • 接納並聆聽對方的矛盾心情(不要批判、否定)
  • 協助重建健全的人際關係
  • 保持多元性、獨立自主的生命狀態

反洗腦或解洗腦是一個長時間、不會間斷的過程,像我這陣子過得太鬆、放棄思考就很危險啊,差點就中了白色情人節肯德基特價314元的陷阱,真的是要戴鋁箔紙帽持續戒慎啊!(大誤)

【購書連結】

博客來

讀冊

Photo by 博客來

邱鈺玲(碎念主婦)

過去是時尚編輯、男裝精品行銷,還做過到府收納。人到中年,誤打誤撞完成了小時候的夢想,成為了自由作家。

訂閱
訂閱通知:
1 Comment
最舊
最新 Most Voted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留言
a
4 年 之前

哈哈哈,那個meme圖

我自己試過每台新聞都看一下,新聞看太久想了解越多會疲勞,轉到不同台看一看,再過一下就能離開新聞迷失了~~ ( 有一台真的是會秒轉…. )

1
0
喜歡你的想法,請發表評論。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