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ader
慢性病是一種修行

最近有一位同年紀的臉友確診糖尿病。每天他都會在臉書上發表自己的飲食紀錄,感嘆自己哪些食物不能吃、好想吃哪些東西,充滿了低谷的氛圍。

作為一個慢性病患者,雖然我當時確診的時候,也愁雲慘霧了一陣子,但可能是因為太怕死的關係,所以沒有埋怨太久,因為我知道再這樣下去不行,所以還蠻積極應對、尋找各類型的健康食譜。成功瘦了15公斤後到今年遇到瓶頸,我的壓力才真的爆炸,自暴自棄了一段時間,才又重回調養的步調。

最近終於開始認清,這是一場長期抗戰,我最好不要妄想自己可以在五年內完全康復。根本不可能。或許也有可能,但我就是要把自己逼到牆角,絲毫不讓自己有放鬆的餘地,可是我有辦法在這麼違反人性的狀態下生活嗎?我不這麼認為。所以這陣子變得比較放鬆,也不會每周量體重,因為越是這樣做,我就越會感到壓力,我只要持續運動、保持健康的飲食習慣就好。

得了慢性病之後,我發現過往的教育真的都沒讓我們有機會認識自己,健康教育跟體育課都照本宣科的亂教,隨便念幾段課文要大家背起來,因為考試會考,我們從未真的體會到我們每天到底吃了什麼東西到肚子裡,也從來沒在體育課學到如何正確運用肌肉施力,好像大家依樣畫葫蘆照著動作做、投籃投得進、800公尺有跑完就好了,如何調整呼吸、運動姿勢都不重要,好像只要有出來活動筋骨就好了,就算受傷,也因為青春期所以恢復得比較快?

一想到這裡,真的會覺得荒謬至極,明明可以早早學習,卻要等到長大後意識到健康的重要,才要花一大把錢去健身房上課。

我也注意到自己經常陷入一個天人交戰的狀況:「吃?還是不吃?」,尤其在晚餐過後,想吃甜食或空熱量食物的慾望會達到顛峰,外表看似平靜,但腦中已經辯論了無數回,經歷著痛苦的掙扎。即便我現在有使用FatSecret紀錄每日熱量,不過仍有敵不過慾望的時候。我開始察覺自己對食物的貪念,也越來越敢直視自己的慾望,思考著為什麼自己面對其他事情的時候都可以很果決並謹守底限,但面對食物的時候,卻如此無力招架?

我還沒找到這個問題的答案,而這或許就是我人生的課題,很可笑,要跟進食的慾望還有毅力抗衡一輩子。

偶爾會想,如果我一直到現在都沒發現自己的病痛的話,我會變得怎麼樣?我還有機會過著現在的生活嗎?或者,我還有機會活下去嗎?想到這邊會忍不住感謝這個病,因為我真的沒想到自己的人生可以有這麼大的翻轉,也沒想到原來可以這樣過生活。不過,我並不會認為「苦痛讓人成長,所以苦痛是必要的」,這比較像是陣痛期的感觸,只是一種轉念跟生命妥協的想法。我希望如果可以不要有苦痛,最好還是不要。不是每一種苦痛都有意義,大部分都沒有意義,多半是人賦予其意義,以讓自己比較好過罷了。

Photo by Louis Hansel on Unsplash

邱鈺玲(碎念主婦)

過去是時尚編輯、男裝精品行銷,還做過到府收納。人到中年,誤打誤撞完成了小時候的夢想,成為了自由作家。

訂閱
訂閱通知:
0 Comments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留言
0
喜歡你的想法,請發表評論。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