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ader

從事到府收納之後,常常遇到無法斷捨離的人,或是極度抗拒斷捨離的人。當然我自己也還沒辦法做到百分之百完美,對於書本,我自己也常面臨到同樣的狀況,無法斷捨離。

但最近我發現可能我們都誤會了斷捨離的精髓,即便從字面上看起來,就是斷捨離無益無用的人事物,以致於很多人會將重點擺在斷捨離後的「失去」,一想到整理居家環境就要面臨很多的失去,這種分離焦慮就會讓人抗拒整理這件事。

我也覺得收納問題的起因不是懶惰,而是逐一判斷物品是否需要斷捨離,是一件很耗心神的事,因為要在一天之內做出無數個選擇跟決定,是人都會疲乏。如果加上對於失去的恐懼心,就會讓斷捨離這件事變得更難。

但就在我之前搬家,一口氣處理掉400本書之後,我突然醍醐灌頂,發現只要轉移問題的重心、轉念一下,其實會有很不一樣的感受。

也就是說把「失去」,想成「現在已經是你人生的底線了」,承認自己的人生有一定的負荷跟承載量,雖然跟承認錯誤一樣很難,不過就像面對一個不適合自己的情人一樣,為了自己好,勇敢面對這個事實,會讓自己的人生健康許多。

寫到這邊,我忽然想到之前醞釀的一個題目,本來是受出版社之邀,要寫成書在年底出版的,但因為後來公司面臨解散,所以這個想法就石沈大海。不過當時還沒簽約就因故中止,因此我之後還是會把那個想法寫出來的。

邱鈺玲(碎念主婦)

過去是時尚編輯、男裝精品行銷,還做過到府收納。人到中年,誤打誤撞完成了小時候的夢想,成為了自由作家。

訂閱
訂閱通知:
0 Comments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留言

[…] 斷捨離的重點其實不是「丟」,而是「誠實面對底線 […]

0
喜歡你的想法,請發表評論。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