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ader

本文同步刊登於我的medium

社會上有那種什麼都沒做,就大張旗鼓公開自己戰績的人;也有那種默默做了很多,卻始終覺得自己不夠好,對外發表還會心虛的人,這次接受採訪,綽號薑黃的黃俊豪(John Huang)就屬於後者。

一直煩惱自己的故事不夠精彩的薑黃,其實在過去兩三年,已經透過自己的專才跟膽識在文化領域做出成績:持續引入泰國樂團、KOL到台灣,和觀光局合作,間接帶動東南亞來台的觀光人潮。

異國友誼另闢人生道路

世新廣電系畢業的薑黃,本來只是個喜歡獨立音樂的相關從業人員,某次的山海屯音樂節中,透過樂團P!SCO的引薦之下,和有「泰國五月天」美譽的搖滾天團Retrospect認識,雙方一拍即合,變成很好的朋友。至今來台六次的Retrospect,因為對台灣有著非常好的印象,所以團隊中的技師Pleng跟薑黃說,他自己也有玩團,希望他的樂團The 90s,未來能有機會到台灣巡演。

 

薑黃與泰國天團RETROSPECT在衫林溪度假村合影。(攝影/RETROSPECT專屬攝影師;提供/薑黃)

出於友情一場,當時的薑黃只想盡力給國外友人一臂之力,於是帶「The 90s」參加2016年的嘉義「Wave Up 覺醒音樂節」。無心插柳柳成蔭,「The 90s」來台參加音樂祭的事情,輾轉傳回了泰國,他們返國後,立刻就接到了當地電視媒體的採訪邀請。

第一次協助樂團跨國巡演事宜就獲得不錯的成果,但這時的薑黃還沒有認真看待樂團巡演經紀這件事,因為此時的他正處於被資遣的低潮,思考著自己的未來該何去何從。

他一度跑到舅舅位於泰國的鐵工廠,為了當這個工廠的接班人做準備,可是做了三天,這個接班人計畫就宣告失敗:「他覺得我外緣很好,不適合待在工廠,應該在給我三年時間拼拼看,而且他發現我不會說泰文,居然也可以在泰國混得如魚得水,到處都有認識的朋友,所以他就叫我去找合適的工作。」

經手的樂團回國後都有好事發生

一扇門被關了,另外一扇窗就會打開。就在迷途之際,「The 90s」的Pleng介紹一位關鍵人物給薑黃,這個人讓薑黃從此確立了未來至少十年的目標,他叫Poddy,是一名資深音樂從業人員,曾和Pleng一同來台巡演。

Poddy和薑黃一見如故,初識不久就帶著薑黃回老家羅勇(Rayong)閒晃,兩人在鄉下中的橡膠林裡野餐生火,一邊交流著手機裡的歌單,認識彼此國家樂團的獨立音樂,此時的Poddy告訴薑黃,只有兩個人窩在鄉下聽歌太可惜了,既然「The 90s」的台灣巡演經驗如此成功,那麼不如繼續引入更多泰國樂團跟台灣樂迷見面吧!一句輕鬆的提議,改變了薑黃的人生道路。

2017年幾乎每個月,薑黃都會帶一組泰國樂團來台表演,又或是帶著台灣藝人出國參加音樂祭,他帶來台灣巡演的泰國樂團,回國後幾乎都會發生好事,像是平均年齡才23歲、曲風經常針砭時事的泰國樂團Bomb At Track,來台參與中壢「發條音樂節」、台北「The Next Big Thing大團誕生」後,回國立刻被華納簽下。其他被知名媒體曝光、接到更多出演邀約的團體,更是不勝枚舉。

2017 年薑黃帶領泰國樂團 Bomb at track 、日本樂團 JinnyOpps! 參加香港亞太樂隊大賽。圖為演出前大家在後台相互打氣玩耍。(攝影/小辣 Sholar

從巡演經紀變觀光大使

從2017年初起正式擔任巡演經紀,同年年中,薑黃就獲得了台灣觀光局的邀約,希望藉由他的人脈,邀請泰國KOL來台協助推廣觀光:「台灣在2016年底開始試辦泰國、汶萊和菲律賓來台免簽,本來預期邀約的都是旅遊觀光線記者,我覺得有點可惜,既然要推廣觀光,那KOL類型應該要更多元一點,才有機會接觸到更多族群。」所以那一年他開始和藝文旅遊服務團隊Atrip合作,一起找了17位泰國KOL,加上其他管道推薦的人選,包含了泰國五月天Retrospect、Happy Polla等一共20位泰國意見領袖來台。

當時薑黃還提出建議主辦單位,安排一小段時間讓這些KOL自由行,這樣才能宣傳得更加自然,透過KOL各自的獨到視角,發掘連台灣人都意想不到的美麗。這樣的想法很快就奏效,同行來台的泰國插畫家兼攝影師Binko’s發揮了驚人的影響力,她在台灣所拍的旅遊照,掀起了泰國網友的討論,進而成為了泰國旅客來台一定要朝聖的景點。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เวลาเราพูดถึงไต้หวัน หรือบอกใครว่ากำลังจะไป.. ทุกคนจะถามเราว่า “ไต้หวันมีอะไรให้เที่ยว ไม่เห็นมีอะไรเลย” เราเองเป็นคนนึงที่เชื่อว่า ไม่มีที่ไหนบนโลกที่มันจะไม่มีอะไรเลย ครั้งนี้เป็นครั้งที่2 ที่เรามาที่นี่ เราอยากไปในที่ๆต่างออกไป ที่ๆจะทำให้เรารู้จัก ‘ไต้หวัน’ มากขึ้น ตลอดทริปเรามีความสุขมากๆ ..ถึงแม้สุดท้ายแล้ว หลายสิ่งหลายอย่างอาจจะไม่ย้อนกลับมาอีกเป็นครั้งที่สอง แต่อย่างน้อยเราก็รู้สึกขอบคุณตัวเอง ที่ใช้เวลาทุกนาทีตอนนั้นอย่างคุ้มค่า เราได้ยิ้มอย่างที่ไม่ได้ยิ้มมานานแล้ว ได้หัวเราะกับทุกคน ได้สูดอากาศบริสุทธิ์ ได้เดินเหยียบก้อนหินพื้นดินย่ำน้ำให้รองเท้าพัง แต่มันก็เป็นร่องรอยที่มีค่ามากๆ เพราะสุดท้ายร่องรอยเหล่านี้จะพาเราย้อนเวลากลับไปทุกครั้งที่ได้เห็นมัน ❤️ อ่านและดูภาพทั้งหมดได้ที่ facebook page : @bbinkojourney #HappyTaiwan #TaiwanAmusementPark #IloveTaiwan #Taiwan #travel #photography

BINKO’S. 🥀(@bbinko)分享的貼文 於 張貼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LIFE #oldtown #olympuspenF @bbinkojourney

BINKO’S. 🥀(@bbinko)分享的貼文 於 張貼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merrygoround #happytaiwan #taiwanamusementpark

BINKO’S. 🥀(@bbinko)分享的貼文 於 張貼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Wanpi World Safari Zoo.. #HappyTaiwan #TaiwanAmusementPark #WanpiWorldSafariZoo #OlympusPenF @bbinkojourney

BINKO’S. 🥀(@bbinko)分享的貼文 於 張貼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Always close but never together.. #TaiwanAmusementPark #HappyTaiwan #Formosanaboriginalculturevillage #olympuspenf

BINKO’S. 🥀(@bbinko)分享的貼文 於 張貼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Taiwan #bybiebie

BINKO’S. 🥀(@bbinko)分享的貼文 於 張貼

盼用音樂化解歧視

有了這一次的成功模板,薑黃與觀光局的合作越來越頻繁,活動的規模也越來越大,也有更多國家的單位希望他來扮演「橋樑角色」,促進藝文交流。所有自己出來打拚的人,各有各精彩的闖蕩故事,痛苦跟挫折卻都如此類似。即便薑黃沒有耗費太多時間,就獲得了初步的成果,但這條少有人走的路,走起來也十分艱辛,他經歷了被質疑能力、因為帶著泰國人而跟著被歧視,還有因為獨立樂團經費不足而無法將事情處理得盡善盡美的狀況。

不過也因為這些,被來台巡演的泰國樂團們暱稱為「Papa John」(約翰爸爸)的薑黃,更確信這件事是自已未來至少十年都想做的事:「我做這件事情不只是因為我喜歡音樂,或是為了我的泰國朋友們。我做這件事情是希望可以化解歧視與誤解,很多台灣人對於泰國人的印象還停留在20、30年前,但現在他們已經不是以前的樣子,甚至有了自己的風格,台灣人卻普遍沒有意識到泰國跟整個東南亞的崛起。」

2019年於大暖祭,和泰國 Gym and Swim 樂團在後台合影。(攝影/小辣 Sholar

最近才成為薑黃事業夥伴的熊也認同他在做的事:「我當初聽到他想做這些事,就覺得很有意義,因為現在有越來越多新移民的小孩長大了,他們需要認識這些文化。」

從泰國開始新事業起點的薑黃,今年不只要帶更多泰國樂團來台交流,還要讓更多台灣音樂人跨足東南亞市場,才剛帶領榮獲2018年金曲獎最佳台語專輯、最佳新人獎的茄子蛋,完成東南亞巡演的他,未來將更近一步鎖定新加坡市場,繼續譜寫令人期待的篇章。

邱鈺玲(碎念主婦)

過去是時尚編輯、男裝精品行銷,還做過到府收納。人到中年,誤打誤撞完成了小時候的夢想,成為了自由作家。

訂閱
訂閱通知:
0 Comments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留言
0
喜歡你的想法,請發表評論。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