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ader

看到這篇文章,我也想來分享一下。

交往3年現正同居中的男友,是在Tinder上認識的。我們在認識14天後、第二次見面,就在一起一直到現在。

在認識他之前,我只交過一個男友,分手後就從此單身了8年,這期間我並不是沒有任何喜歡的人,我也經歷過了無數次的單戀、失戀、拒絕、嘲諷,好幾度都感到絕望,常常自嘲著「要不要乾脆湊滿10年好了。」一邊自暴自棄,一邊想像自己再度陷入愛情的模樣。

我過去的擇偶標準與方法

現在想想,我以前的擇偶標準真的很高,希望是瘦瘦高高、聰明、溫柔幽默穩重、沒有父權思想,最好是還有點才華的帥哥。

以前個性比較死心眼,對很多事情都沒有辦法妥協,只要有一點點不對勁,我就沒有辦法接受,也因為這樣,我想我推掉了潛在性的桃花。同時間,完全符合以上條件、又要是生理異性戀的人選,實在是太少了,所以我當時常常不小心喜歡上身邊的同志朋友(最長還暗戀了3年);就算有,他們也看不上我,我不是什麼絕色天香,只是個憤世嫉俗的肥宅,別人當然有更好的選擇。

於是,「愛我的人我不愛,我愛的人不愛我」的戲碼不斷發生,我就這麼蹉跎著,8年過去了。

察覺要改變策略的關鍵時刻

我是2014年左右開始使用Tinder,其他的交友軟體(OKCupid、Paktor、派愛族)也都有試過,但最後還是覺得Tinder上面的人的特質比較適合我,用了一年多後認識了一個當時很喜歡的男生,雖然我們非常聊得來,但我不是他的菜。後來他交了女友,我們一度失聯,我也因為過度失落,所以把Tinder刪掉一陣子,決定不再使用。

隔年我檢查出甲狀腺機能低下,休息了半年後,不想再過著只有工作的貧乏生活,開始想要全方面的改變,心態、體態、樣態都想要改變,除了開始學習健康飲食跟健身外,因為當時的新工作需要打扮,我也開始養成化妝出門的習慣。(皮膚容易過敏、出汗,所以以前很討厭化)

此時我也決定重新把Tinder下載回來,想要認真的認識別人,認真約會,也是這時候,我驚覺我以前的生活圈有多麼封閉:高中三年女校、大學的科系幾乎都沒有男生,我又生性害羞,不太主動去認識別人,難怪機會這麼少啊!

我如何調整與篩選:權重很重要

我沒有像理科太太那麼嚴謹,還用Excel作權重分析,但我有在心底權衡什麼條件對我來說才是最重要的?也假想了一下自己的婚後生活,如果對方有怎麼樣的行為跟心態,是我一定不能接受的?後來想了很久,我覺得我最不能接受的,就是覺得女生一定要會煮飯、婚後一定要在家帶小孩、各種覺得「女生一定要怎樣怎樣的思想」。一個曾經跟我在Tinder上配對過的男生對我說過:「你會煮菜嗎?會煮菜有加分喔!」我當下直接回:「我學會煮飯是為了可以獨立生活,不是為了伺候誰的胃!」然後就把他刪了哈哈哈哈。

所以後來我調整我的擇偶標準比例,其他條件如果能夠同時符合當然也很好,但一定要能夠獨立思考、一定不可以用他的傳統框架限制我。

現在的男友不僅都符合,還附加了幽默、體貼、溫柔跟可愛。真是幸運的我。(遞墨鏡)

玄機都在描述跟圖片裡

一個也有使用Tinder的男性朋友告訴我,他說很多男生不太仔細看描述,而是看外表,所以很多男生看對眼,就會往右滑,增加配對率,至少他是那樣。但我是那種會很仔細看文字描述跟圖片的人,因為我漸漸成為一個不是太在乎外貌的人,只要順眼就好,所以僅有的線索,當然就只剩下個人自介文字描述跟圖片了,事實上我還真的歸納出了一些要點,成功閃開了一堆直銷。

不是我要罵直銷,利用這個平台白白浪費那些真心想找對象的人的時間,有夠缺德!

以下就是我大致上的歸納,符合怎樣條件就有可能會是直銷:

描述特徵:通常有「夢想」字眼的、強調快速達到夢想的,八九不離十是。有的還會直接寫公司名稱。或是他用自己的FB帳號登入的話,也會顯示公司名稱。(至少2016年的版本還有)

圖片特徵:圖片可以看的線索就很多,絕大部分的直銷男子,照片中的他,都會掛工作證之類的東西,如果有類似的東西,要看清楚。有的甚至會直接讓他要賣的產品入鏡,這個就很好辨識了。

會歸納出這些要點,是因為我中獎過一次,太生氣了所以後來非常小心,之後也就真的再也沒遇過了。

想要長久關係,真的務必要聊天

圖片跟文字描述可以篩掉很多很多人,尤其是那種在圖片上放跑車、名錶、台大畢業證書(我真的看過有人放畢業證書)的人,都可以先往左滑篩掉。雖然說有基本的篩選機制,但如果是想要找長久的關係,真的還是要認真聊天。

可能是因為當過採訪編輯的關係,所以開話題跟接話,我比較沒有問題,也真的透過聊天機制,篩掉了更多的人,更發現,那些聊過一次之後還總是問「你現在在幹嘛」的人,通常都不是該繼續經營的對象。

真正該經營的潛在對象,是你們雙方彼此都不必刻意想話題,就能自然而然想到對方、有新鮮事就想直接跟對方分享、不知不覺就聊到半夜還欲罷不能,覺得時間怎麼過這麼快的人。

經過這麼漫長的測試,我中間當然也失敗很多次,還被很多想約砲的網友言語騷擾、被不答應約砲的網友罵醜、被拒絕、被嘲諷、看了各種各樣的人之後,我還是覺得交友軟體不該被汙名化,它還是能發揮原有被賦予的功能。工具就是工具、途徑就是途徑,重點從來都是人。

你真的還是有希望,可以在上面找到靈魂伴侶的。

邱鈺玲(碎念主婦)

過去是時尚編輯、男裝精品行銷,還做過到府收納。人到中年,誤打誤撞完成了小時候的夢想,成為了自由作家。

訂閱
訂閱通知:
0 Comments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留言
0
喜歡你的想法,請發表評論。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