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ader
2月工作天數:19天
每日平均工時:0.6小時


發生哪些重大的事?

看起來這個月好像花很少時間在工作,但其實是因為沒有新的工作可以忙。春節期間由於疫情開始延燒,所以不只是我,身邊許多各領域的接案工作者,都面臨了無案可接或工作被延期的狀況。


接了哪些案子?

沒有接到新的案子。目前靠兩個長期的穩定合作案維生,勉強打平開支。但我想我還是比很多自由工作者幸運,至少我還有長期的合作對象,不至於斷炊啃老本。


工作心得:「網感」的迷思

上個月開始了網路節目統籌的工作,也因為這樣得知了一些曾在電視圈工作的前輩們,對於網路影片的想法。當然我相信不是每一位電視圈前輩都有這樣的想法,不過我接觸的這幾位,他們說出來的話,讓我覺得該引以為戒,期許自己不要成為有這種心態的人。因為他們認為網路影片不用有很好的質感,隨便拍拍就好,甚至不覺得網路節目需要開場白。



我不知道他們是如何得到這樣的結論,但這跟幾年前,一些紙媒前輩看不起數位媒體的心態是一模一樣的,好像內容放到新的平台,就變得不精緻,也不必認真經營,以為所謂的「網感」,就是碎片化、粗製濫造、缺乏邏輯,而在他們眼中,數位內容的受眾,都是一群沒深度的人。至今看一些採訪,還是看得到這種想法,覺得「紙媒=深度內容」的人大有人在。雖然這樣想很壞,但有時候都覺得,這是不是在過氣前為自己留下最後尊嚴?



確實有不少爆紅的網路內容都沒有太好的質感,但不該以偏概全的認為,所有網路內容都是如此,也不是所有人都只想看碎片化的內容,或是對太長的內容沒耐心。我自己就有好幾次親身經驗,只要內容夠好,認真寫3000字長篇大論都會有人願意看完,網路影片也是一樣,嚴肅且需要長時間論述的內容,只要資訊整理得好,觀點夠有趣,一小時影片,大家就算配飯吃也會乖乖看完。



我不認為大眾「都」只喜歡輕鬆的內容。因為人都有虛榮的癖性,也有好奇跟求知的慾望,重點應該是去探討「大家為什麼會對這些內容不耐煩?」、「資訊還可以如何精準簡潔地呈現?」,而不是去糾結大家只喜歡淺碟化的東西。



聽到那前輩這樣說的當下,修養不好的我,其實有一點生氣,因為我覺得他們既不想放下身段去理解時下的流行趨勢,卻又想要攏絡觀眾,在我眼裡這是一種小看大眾的作法,可是真的,永遠不要小看受眾,高手在民間,懂很多的人往往都很低調,而這種心態,吸引不了觀眾不打緊,還更有可能激怒他們。


要繼續的事

因為大多數時間都不用忙工作,體質差也不敢亂出門,這個月基本上就是過著非常宅的生活,但又沒有動力看書(對不起遠流出版的主編,我至今還沒把另外一本書看完),所以我就開始看了Hahow的網路課程,我上的都是圖文不符開的課,一門是《接案學》,一門是《社群力》。兩堂課我都覺得收穫很多,非常系統化地補足了我一直以來的缺失,尤其是《接案學》。



雖然說他們其實是開給想當自由接案設計師的人看,不過我覺得很多知識都是共用的,還是很推薦大家可以買來看,之後我也還想買他們開的《IG全攻略》



2月我非常缺乏動力,一直在玩廢物手遊、吃垃圾食物跟看Youtube上的怪談懸案故事,然後覺得自己過得很頹廢萎靡,又振作不起來。可是看完課程內容後,心情有比較好,也終於有一點想躍躍欲試的感覺。果然,沒工作的時候,就應該要進修啊。



该图片由StockSnapPixabay上发布

邱鈺玲(碎念主婦)

過去是時尚編輯、男裝精品行銷,還做過到府收納。人到中年,誤打誤撞完成了小時候的夢想,成為了自由作家。

訂閱
訂閱通知:
2 Comments
最舊
最新 Most Voted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留言
jazz77159
4 年 之前

加油 !! 我一直都關注著你的文章 ~

2
0
喜歡你的想法,請發表評論。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