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ader
尋找像我們一樣的人 讀這才是行銷

讀完這本書有好一陣子了,但這幾天好不容易才忙完,可以寫讀書心得跟大家分享。《這才是行銷》是美國行銷大神Seth Godin的作品,我覺得這本書給了我不少啟發,也讓我現在在跟業主溝通的時候,能更快找到問題跟盲點。

《這才是行銷》在講什麼?

這本書裡沒有什麼艱深的新觀念或學問,書裡面講的所有內容都是老生常談,都是我們熟知的那些東西,尤其是「搞清楚客群在想什麼」。可是整本看完還是覺得很好看,原因在於即便Seth Godin已經是大神等級了,他還是很清楚言簡意賅對於行銷而言有多麼重要。

我覺得《這才是行銷》好在哪?

雖然概念都已經是再熟悉不過的東西了,可是Seth Godin還是可以用非常簡單的說法,讓人體會行銷應該是什麼樣子:「行銷不是打仗、不是戰爭,更不是競賽,是幫助某人解決問題的慷慨之舉,解決他們的問題。」

他不提供任何取巧的行銷操作策略,而是把你我拉到最原始的狀態,讓讀者思考,如果你是消費者,你希望品牌怎麼對待你?會不會希望品牌處處都能為你著想?反之,他要從事行銷一職的人拋開業績、拋開華麗、複雜的術語和行話,真心為客人著想,就是最好的行銷。

聽起來很官腔,但這真的很重要,在我短短四年的行銷生涯中,真的親身感受過,即便宣傳術語說得多漂亮,只要有一點點動機偏差,客人都感覺得到。所以Seth Godin要大家回歸初衷,想要做好行銷,我們都不該問「我該怎麼開始做生意?」而是「這裡什麼最重要?」

書裡面讓我覺得最受用的觀念有哪些?

  • 尋找像我們一樣的人

這大概是整本書裡我最喜歡的一句話。當行銷的時候,覺得最困難的就是去思考客群是誰?他們在想什麼?當自己跟客群是完全不一樣的人的時候最是困擾,我只能從訪談老闆跟分析客戶回饋中大略拼湊。但行銷之所以困難,就是因為老闆或創辦人通常都沒有想過自己創業是「為了誰?」、「為了什麼?」,多半都是為了自己,或為了創業而找市場缺口,於是就只能一直用稀缺性去說故事,直到又有類似的品牌出現,唯一的大絕招就走到了盡頭。

Seth Godin這一招我覺得很棒。他認為找客群不是靠外表找,而是用世界觀跟價值觀找,「誰像我們一樣?」是一個很好的問題,這讓即便沒想過的人,也可以很快透過分析自己來找到同類型的潛在客戶。

  • 宣傳的張力不等於噱頭

許多品牌在宣傳的時候,都會刻意製造噱頭來引起注意,但Seth Godin認為,噱頭是沒有耐心的行銷人才會做的事,而且這種想法源於一種自私的念頭。比起創造噱頭,他覺得不如製造張力,所謂的張力,他的定義是「一種因未知而想知道更多的張力」「覺得好像落後別人而感到緊張的張力」「一種覺得事情會改善或更糟的張力」

  • 降價的意義

以前工作的地方很常使用降價促銷來吸引客人,最後客人都被寵壞,只挑降價促銷的時候來買,新品的時候就沒有人來,以至於降價促銷成為了一種讓人上癮的毒藥,導致惡性循環。

Seth Godin解釋了形成這種狀況的原因:「降價並不能讓你獲得更多的信任,恰恰招來相反的效果。當你賣得最便宜,你的承諾就是不改變。你保證你賣的東西一樣,但更便宜。價格戰很吸引人,因為便宜的東西最好賣,不用重新計算,或是思考顧客族群,跟文化或情緒都無關,就只是更便宜。低價格對行銷人來說,就像是手上的最後一張牌。容易做到的買賣,不一定是重要的買賣。降價打折就是在向消費者展現自己的急切跟不安全感。」

這本書適合誰?

我覺得很適合在中小企業當行銷或自己創業的人看。尤其是後者,還有機會從零開始思考,不必面臨可能轉型或換一群客戶的風險。推薦給大家。

購買連結由此去|

博客來點此購買
讀冊點此購買

【聯盟分潤聲明】
本部落格推薦之書籍皆為「真心推薦」,自己都讀不下去的書,我是不會花時間寫文章的。
不過本站的購書連結有加入聯盟行銷行列,由此連結購買,作者將獲得一些分潤。
如不喜歡,建議可另行搜尋書名購買。

Photo by John Schnobrich on Unsplash

邱鈺玲(碎念主婦)

過去是時尚編輯、男裝精品行銷,還做過到府收納。人到中年,誤打誤撞完成了小時候的夢想,成為了自由作家。

訂閱
訂閱通知:
2 Comments
最舊
最新 Most Voted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留言
Ariel
4 年 之前

你的文章和推薦書籍對我來說也很受用 :D, 可能自己也讀過幾本千田琢哉的書,過去曾在服飾業做過幾年行銷、音樂餐飲行銷,偶而接案^^~

最近紀錄自己的工作時程,在網路打了「接案」後看到你的文章,有不少激勵與幫助,貼分享同事也有同感,所以不只我覺得好 🙂

2
0
喜歡你的想法,請發表評論。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