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ader
更多更大不等於更好 《一人公司》讀書心得

偶爾喜歡去書店晃晃,因為逛書店某種程度也是最快了解社會趨勢的方式,新書區放眼望去,哪一種議題最多,就是人們越關注的議題。最近去逛書店,發現大家越來越關心「小」事,很多書都開始傳遞不是最大、最快、最多就是最好,小規模、小幸福一點也不可恥,承認自己能力有限,或是只想要守護有限範圍的事業與生活,是很正常的事。本文要介紹的《一人公司》也是如此。

從哪裡知道這本書?

因為有追蹤劉揚銘的臉書帳號,所以在他的貼文上看到了這本書的相關介紹。因為現在開始soho生活,所以相關的書都會留意一下。我是因為名稱的關係決定去搜尋,看了介紹頁之後,覺得好像蠻有趣的,所以就買來看了。但這裡的「一人公司」,並不限於一個人的公司,而是一種思維。

「一人公司」是什麼?

根據本書第28頁的定義,用一句話來解釋「一人公司」,就是質疑成長的企業。質疑成長並非永遠是最有利、或經濟上最可行之舉。只要有這種思維,無論公司規模多大,都可以算是一人公司。

這本書哪部分吸引我的地方是什麼?

  • 驗證了我對前東家們決策感到不適的想法

過去曾有三任老闆對我下過類似的指令,即便我在這三間公司裡,從事的是截然不同的職位。但我所收到的指令跟被期許達到的目標都是差不多的:「成立後半年內官網流量要破百萬」、「每月業績要破三百萬」、「希望辦公室可以坐滿」、「希望員工可以越來越多」、「案子越來越多」。

之所以現在不想重回職場,這一點也是主要的原因,即便我不明白這樣的目標是否合理、如何被計算除來的,作為下屬,也很難質疑上司,問他們「為什麼?」事實上白目如我,其實都有問過,但答案也很不令人意外:「沒為什麼」、「因為我想」、「公司總要成長」。

「公司要成長」看似是個很合理的理由,因為如果不成長,獲利很容易會被通膨吃掉(很有趣,員工的薪水通常不會被用同理思考),不過在缺乏人力、資源與時間的通盤考量與清點,掌握自己有多少能力,以及內部有哪些迫切的問題必須先排除的情況下,就訂出一個非常具有理想性的目標,對我來說要不就是天真,要不就是要犧牲員工的權益(如:要員工身兼多職)才做得到。

而當你達到了一個目標,還會有下一個目標,永遠都有追逐不完的目標,但仍然不知道為何追逐。上述的目標我曾經達到一個過,只是最後的結果就是我身體壞掉,然後辭職。

  • 削弱了我對創立個人事業的心理障礙

基於擁有非常多新創的經驗,也累積了不少技能,所以很常會有人對我說:「去創業啦!」

只是待過這麼多新創公司,即便時常有不滿,但我也清楚要當老闆並不容易,而且我完全沒有創業資金,我也不想走這一條路:管理、掌權,我沒有興趣。雖然我不是不想倚賴自己的興趣賺錢,但每次想到這些,就覺得好像創業就一定得要變成某種樣子。

看完《一人公司》後,我的想法變了,作者提供給我一個相當安全舒適的創業想像,即便我是個內向者、只想做微型事業、沒有資金,只要懂得善用工具、找到商業模式,一樣可以用最陽春的版本開始。如果想要擴編,等到第一批利潤轉進來之後,擴大事業規模也不是問題。

這對我來說是非常有安全感的做法,因為我沒有多少東西可以豪擲與失去。

  • 讓我對於找到自己的「老鼠幫」有了一點希望

關於創立個人事業,我其實想了非常久,但在遇到這本書之前,對於「創立個人品牌幾乎是外向者權力」這件事感到相當不適。

眼下創立個人品牌的路徑幾乎都是:創立部落格或影音頻道——>開課程——>出書——>演講。

可是細數自己的技能、專長跟優勢,我擅長的寫作領域都不是實用類型的技能,也擔心續航力的問題,最重要的是我非常抗拒露臉,即便我知道那是增加品牌信度的絕佳方法。

但是作者Paul Jarvis說自己也是類似的人,他也幾乎不出去演講。他說自己以前也會擔心類似的事情,那種感覺就像是「世界上大多數人都討厭老鼠,可是我卻覺得牠很可愛,我是不是找不到跟我一樣的人?」,不過後來事實證明,他還是找到了自己的「老鼠幫」,而這也是為什麼他的網站logo是一隻老鼠的原因。

所以我想,如果我要創立個人品牌,還是有機會的吧。我會從之前說好的胎死腹中的出書計畫開始,反正,最近快要閒下來了。


購買連結由此去:《一人公司——為什麼小而美是未來企業發展的趨勢》

【聯盟分潤聲明】本部落格推薦之書籍皆為「真心推薦」,自己都讀不下去的書,我是不會花時間寫文章的。不過本站的購書連結有加入聯盟行銷行列,由此連結購買,作者將獲得一些分潤,如不喜歡,建議可另行搜尋書名購買。

Photo by Bethany Legg on Unsplash

邱鈺玲(碎念主婦)

過去是時尚編輯、男裝精品行銷,還做過到府收納。人到中年,誤打誤撞完成了小時候的夢想,成為了自由作家。

訂閱
訂閱通知:
0 Comments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留言

[…] 剛寫完《一人公司》的讀書心得。 […]

0
喜歡你的想法,請發表評論。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