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ader

雖然離職是我提的,但也是在不得已的狀況下「被離職」的。離職不到10天,昨天就聽「前」同事說,公司在昨天正式結束了,儘管結束是意料之內的事,但這個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還是著實讓我嚇了一跳,也有點遺憾。

當初沒有盡快提離職,是因為當時公司有兩個出書的機會,而這是我當時非常感興趣的專案,所以我逼自己至少要待到年底,以獲取書籍出版的經歷。跟兩個出版社討論開會,都讓我學習不少,只是現在變成這個局面,當初我苦思出來的出書提案,都付諸流水了,真的很可惜。

尤其是我提的第一個版本,沒簽約就被打槍(雖然最後還是沒能來得及簽約),因為大家一致認為那個題材太艱澀、不符合「收納」這個「居家生活」類型書籍該給人的輕鬆感。跟兩個出版社開會下來的感覺,就是它們都覺得這種書要夠輕鬆才讓人看得下去。

不是想要質疑他們的專業,但這樣的想法,就像兩三年前新媒體討論如火如荼的時候,大家都覺得網路文章就是要輕薄短小、娛樂歡快大家才看得下去。但根據我自己2014~2015年的親身經驗,還有後來誕生了許多新媒體平台也都證明,事情並不是這樣。

再來當時的會議也會讓我覺得,很多東西都是為寫而寫,提出大綱跟提案之後,都會被問:「這題目有辦法擴充成一本書嗎?」我聽起來就很像是在問:「這個題材有辦法寫幾萬字嗎?」當然書籍會有篇幅的限制跟規定,所以我可以理解編輯問這個問題的原因,但站在創作者的角度會覺得我並不是為了寫而寫,會這樣排列組合當然有我的理由,我為什麼要為了能印滿你想要的頁數,而硬是去生內容呢?(再者我認為明明有其他的解決方式,比如附錄跟大量的圖片)

總之,儘管那時第一個版本討論得並不愉快,第二個版本快要達成共識時,就發生了其他事導致我必須離職,然後昨天公司就正式結束了。

現在終於在家全職Soho然後我又有了另外一個出書的機會,而且還可以掛自己的名字,但我還是想把當初那個想法寫出來,想要證實自己的直覺,當然如果最後證明我是錯的話,那就算了。(欸,有志氣一點)

只是一個孵化很久的想法就這樣被擱置,未免也太可憐了,我不想這樣對它。因此之後會試著慢慢連載的。如果關於收納,你也有任何的想法意見或問題的話,也歡迎在底下留言跟我說。

邱鈺玲(碎念主婦)

過去是時尚編輯、男裝精品行銷,還做過到府收納。人到中年,誤打誤撞完成了小時候的夢想,成為了自由作家。

訂閱
訂閱通知:
0 Comments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留言

[…] 所以我想,如果我要創立個人品牌,還是有機會的吧。我會從之前說好的胎死腹中的出書計畫開始,反正,最近快要閒下來了。 […]

0
喜歡你的想法,請發表評論。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