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ader

 

Photo by Dan Gold on Unsplash
Photo by Dan Gold on Unsplash

快要過年了,一定很多人都開始想著如何整理自己的房間吧!

整理房間感覺起來很簡單,但就我擔任居家收納業的行銷看來,人們真的很容易對於收納會有不切實際的幻想,然後真的執行了之後幻想破滅,就會更加討厭整理收納這件事,所以為了盡量讓大家不要做白工、不要討厭整理收納,我就來說幾個最常會有的不切實際的想法吧!

一、想擁有無印良品的所有收納器具

無印良品風格的家,簡樸舒適,幾乎是每個人心中的夢幻居家環境,但如果熟知居家佈置、整理房間的原理的話,其實就會知道,無印良品的風格並沒有特別難執行,因為它們就是統一色系、統一質感,把空間內的物品各自的特色降到最低,所以視覺上看起來特別和諧舒服。

也因為如此,無印良品的收納用品,總是使得整理收納看起來更整齊清潔有秩序條理,讓無數希望房間換然一新的善男信女,想把無印良品的收納用品全部買齊,恨不得把樣品屋直接搬回自己的房間,但曾經想過這麼衝動的你們,一定也知道,他們的東西如果全部都買齊,真的還不如把那些錢拿去請整理師幫忙整理,對吧?

雖然我個人很喜歡無印良品的收納容器,因為它是有經過模組化的設計,非常聰明,因此我自己也有買大概三四個。但我覺得如果只是要讓房間視覺感一致,真的不用全都買無印的,只要控制收納用品的顏色就好了,統一用白色,或統一買霧面半透明的、不鏽鋼的,都能相對用較少的錢,打造類似的質感。

二、覺得買收納盒就可以一勞永逸

這個想法通常會跟上面第一項綁在一起,就像人們總覺得衣服不夠穿一樣,關於收納,常常我們都會被問到需不需要買收納箱/盒,彷彿他們的收納困擾,都是收納用品的缺乏或錯誤造成的。

不,你的收納困擾,就是源自於你。

當然確實有些收納盒或收納箱,我個人也是覺得設計得很智障,我絕對不會買,但通常發生了收納困擾,都不是收納用品不夠,而是屋主不想收、不懂得利用空間、物品數量已經超過室內的可容納範圍造成的。試著想想,如果你就是怎樣都懶得動,那麼有一百個無印良品的收納盒在你眼前,你懶得用,還能有個乾淨的家嗎?

又或者,就像我曾經遇到的例子,該位客人的家,大約30坪的家明顯已經炸掉,好幾個抽屜櫃都已經被雜物淹沒,地板都已經快沒走道了,他還問我:「請問需要再買抽屜櫃嗎?櫃子好像不太夠。」那一瞬間真的會很想搖他肩膀叫他把眼睛睜大看看那些快要窒息的抽屜櫃。

你有收納困擾,有可能是收納盒不好,但絕對不是收納盒不夠的問題,開始覺得東西不夠放,一定只有兩種可能,一是空間利用得不夠有效率、二就是你東西太多,該丟了。

三、希望自己一下子就可以把衣服摺得很好

看到整理師整理完別人的房子、看到他們的巧手把衣服摺得很漂亮,有些人就覺得,自己也要像那樣,但是後來發現自己做不到,就開始氣餒、放棄。

對於這樣的朋友,我只想說,請不要有這種想法,摺衣服,也是一種學問。有一定經驗的整理師,去過無數的人家裡,摺過的衣服沒有上千上萬件,也一定有上百件,總之就是比你摺得多,所以摺得比你好、比你快一定是正常的,請不要第一次做不好就放棄,覺得這件事不適合你,你需要的是勤加練習,累積經驗來習慣這件事。

以上三點就是我最常遇到的收納迷思,希望大家都能早點認清現實,給自己的房間一個「還我漂漂拳」(透露年紀),擁有舒適的居家環境,好好迎接新的一年。祝大家新年快樂!

邱鈺玲(碎念主婦)

過去是時尚編輯、男裝精品行銷,還做過到府收納。人到中年,誤打誤撞完成了小時候的夢想,成為了自由作家。

訂閱
訂閱通知:
0 Comments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留言
0
喜歡你的想法,請發表評論。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