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ader

「你希望我為你做什麼,即便付錢也願意?」的後續。

上次因為看完《自宅創業聖經》之後,我很想知道如果問朋友們:「你希望我為你做什麼,即便付錢也願意?」會得到什麼答案,所以私下問了一輪。

結果得到的答案蠻多都讓我很意外,其中答案最多的,就是「賣便當」。

我從2016年起開始幾乎每天做便當,2018年的外食次數數得出來。圖為去年做的午餐們。

之所以開始自己準備便當…

2016年以前,我雖然會下廚,但因為工作性質的關係,所以開伙次數非常少,基本上一天三餐就有兩餐外食。後來身體出了問題,我開始決定要落實健康飲食,同時開始研究各種健康的食譜。

傻傻的我,從狂吃生菜沙拉、不吃澱粉,到猛吃清蒸水煮的食物,到嘗試低GI飲食,到現在的飲食金字塔,也摸索了將近一年多的時間,去年因為終於找到合適的飲食與運動方式,一口氣瘦了16公斤,藥也少吃了一點。只能說,知識連結的能力,大大地影響了人們的生活。

從準備一餐,到準備三餐

為了讓身體壯況漸入佳境,我不僅學著料理健康的食物,也享受整個過程,認真的搭配菜色,認真的拍照紀錄,努力尋找烹飪過程快速又方便的料理。

本來一開始因為工作與通勤的時間,讓我只能每天在下班後,拖著疲累的身軀,自己準備一餐,後來我一直積極想辦法讓準備料理變得簡單快速,所以首先,我是先搬出去住,減少通勤的時間。用金錢換時間,我個人覺得還蠻划算的。 以前每天上下班通勤時間總共約2.5小時,然後老家附近機能很差,想買菜得跑個大老遠。每天下班已經七點多,通勤回到家煮完飯,準備吃晚餐的時候已經差不多晚上九點半,這種作息會讓人非常沮喪。

搬出去住之後,雖然那個小套房的廚房設備非常之爛,爛到我甚至學會了用大同電鍋炒菜,但不管怎樣,那裏附近有超市,我可以下班回家順路買菜,也因為通勤時間縮短,我有更多時間準備食物,甚至有更充裕的時間運動。

如何當個三餐自備的朝九晚五上班族

利用零碎的時間很重要。我認為身為一個小資族,擁有一個大同電鍋,或微波爐、或是9L小烤箱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大同電鍋的CP值相對高一點。 因為這些家電可以在你早上梳洗的同時,一邊幫你準備早餐,等你梳洗換裝完成後,早餐也做好了,你只需要把食物裝進保鮮盒,就能拎著早餐去上班。

之後可以跟大家分享「超快速早餐食譜」跟各種「一鍋到底」料理。如果想看的話,歡迎留言讓我知道。

午餐跟晚餐的部分,我也是摸索了很久才找到減少準備時間的做法, 擁有一個健全的廚房會讓你事半功倍。現在我不用常備菜,也做得到只花一個小時,就可以準備好兩人份的午餐跟晚餐,也就是同時做好四餐,每餐都是兩至三菜一澱粉的配置。

當然如果你只有一口爐,或一種器具,要做到一小時有點難,我在之前的小套房準備一週份共十三道常備菜的時候,也花了我三~四個小時的時間,煮到頭都昏了。

但如果你家是擁有兩口爐以上及基本廚房家電的正常廚房的話,那麼這件事就一點都不難,大略方法如下:

  1. 晚餐跟隔日午餐一起煮
  2. 先洗米煮飯
  3. 烹飪時間花比較久的料理先做,如:煎雞腿排、烤魚
  4. 煮飯、煎肉、烤魚的同時準備葉菜類
  5. 味道淡的先做,這樣做完了不用洗鍋子就可以繼續做下一道菜
  6. 晚餐午餐的菜色盡可能一致。怕吃膩的話,可以用不同的烹飪方式料理同一種主食材。
  7. 愛用醬油、米酒、味醂,這三種醬汁,不同比例可以做出不同醬汁,如:照燒、薑燒、三杯(把味醂換成水)。

其實秘訣還有蠻多的,如果真的有人想到這樣的文章,之後可以再繼續寫。


本來是為了自己而做的便當,結果想不到引起了朋友們的興趣,我最近很認真思考這件事,但算了算成本覺得有點退卻,還在躊躇的階段,如果有人有相關的意見或想法,或者想看更多這類的文章,也歡迎讓我知道。

邱鈺玲(碎念主婦)

過去是時尚編輯、男裝精品行銷,還做過到府收納。人到中年,誤打誤撞完成了小時候的夢想,成為了自由作家。

訂閱
訂閱通知:
4 Comments
最舊
最新 Most Voted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留言
3 年 之前

透過電子報看到這篇文,實在太佩服天天做便當這件事了!!
我喜歡吃也不排斥煮飯,但就是如Mei所說各種耗時耗力的過程,讓人提不起勁(哭)
那七點大略的方那七點大略的方法,其中2.3.4.5.我也是這麼做的,真的可以縮短不少時間(笑)
不過說到底我覺得懶得準備便當這件事,
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工作本身太傷神,傷到連好好生活的力氣都所剩無幾QQ

3 年 之前

"辛苦工作是為了要好好生活的啊!!!"這句話實在太催淚了QAQ
年初也是為了健康而辭職,結果至今求職未果,身體似乎健康了點,但心靈卻消沉了不少,
Mei的文章總是可以帶給我能量,覺得可以在茫茫網路中發現妳的部落格真是太好了。(一個措手不及的告白XD)

4
0
喜歡你的想法,請發表評論。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