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ader

為了保護客戶,且為了不被公司發現,所以本篇的照片都經過變色處理

雖然說主要職務是行銷,但為了了解現場狀況,有些時候我也是會出勤到客人家協助收納,昨天又是一次這樣的機會,然後我拿到了人生第一筆小費。

昨天的客戶是整理全室,在我去之前,已經整理過大部分的區域了,所以我去時,只剩下陽台跟廚房要整理,我主要協助廚房。

不要看這個區域小小的,但前後左右都塞滿了東西。光是把東西拿出來分類、篩選、重新思考物品定位,也要花將近20分鐘。

大開眼界的儲物方法

「客人永遠會想出你意想不到的商品使用方法」,真的是一句不容質疑的話,每每到了委託人家,就會看到千奇百怪的儲物方法,一邊驚訝地想著「天啊怎麼會有人這樣放東西」,但一邊還是要冷靜且快速地整理,以免被誤認為正在偷懶拖時間。

昨天的客戶人非常的親切,斷捨離的速度很快,讓我們輕鬆不少。不過她的儲物方式真的讓我嚇一跳。

在整理流理台下方櫥櫃的時候,發現她的鍋碗瓢盆亂疊也就算了,居然會連抹布、毛巾,甚至是拜拜的香、冥紙、香灰全部一起放進去,於是美麗的盤子上除了灰塵、小強蛋以外,還有滿滿的香灰粉,最後只能把盤子丟掉。

我們常常整理到髒髒、黏黏、黑黑或爛爛的物品,但這種我真的是第一次遇到。由於當下只想著要趕快整理完,而且手已經髒了,所以我就沒拍照記錄下來。

整理東西的時候,都會發現屋主特別喜愛囤積某幾樣東西。像這位委託人就特愛買吸管刷、飯匙、便當盒。

收納工作沒有想像中那麼夢幻

近藤麻理惠的紀錄片釋出後,想從事這方面工作的人數量大增,但必須說,整理自己物品,跟整理別人東西,是完全不一樣的事情。丟自己東西可以隨心所欲,丟別人物品,得逐樣問過他人,光是這件事,就夠你受了,因為不是每個人都這麼果斷,我們也都不是近藤麻理惠,可以坐在旁邊指揮客人就好,因為通常有這般需求的人,都會需要協助,更甚,由於這個產業的不成熟不太為人知,所以許多人沒有辦法接受花錢雇來的人沒有動手,或是要花數月才能完成整理工作。

千方百計把鍋子堆全塞進櫥櫃裡

這個工作不僅僅只是要很會收納,同時溝通能力,跟臨機應變能力也要很強,有些人完全誤解收納跟「利用空間」的意義,以為可以不必丟東西就擁有乾淨美宅;有些客人自己的收納概念是錯的,卻很想干涉全程,覺得她比較厲害,只是她平常沒時間整理。 眼熟嗎?就像設計師們常常會遇到的那種客戶一樣:「那是因為我不會用軟體,不然我也會做。」 也有些客人因為囤積症、憂鬱症、喪偶想整理遺物等等,斷捨離速度非常慢,在時間壓力下,我們必須維持著耐心、同理心,慢慢說服委託人丟掉不需要的東西。

更有些客人,是瞞著自己的先生,拿著自己的私房錢,請我們去幫她解決她真的無能為力又做不好的家事,所以當先生無預警返家的時候,我們甚至要偽裝成朋友、躲進衣櫃,或從後門溜走。真心不騙。

也因為這樣,昨天的那位客人簡直就是天使來著,讓我們只需要專注自己的工作就好。

有時候覺得自己不太適合這份工作,因為我就是那種只想要安安靜靜整理物品的人,但是真的不可能不被打擾,畢竟是去整理別人家,我才是去打擾別人的那個人。不過話又說回來,這份工作雖然沒有想像中夢幻,但也是真的很有趣,可以看到各式各樣奇妙的人與人生。

收納是一個與人密集連結的工作,常常讓我有很多啟發跟感觸,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

邱鈺玲(碎念主婦)

過去是時尚編輯、男裝精品行銷,還做過到府收納。人到中年,誤打誤撞完成了小時候的夢想,成為了自由作家。

訂閱
訂閱通知:
0 Comments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留言
0
喜歡你的想法,請發表評論。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