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ader
沒有創作靈感怎麼辦?我的10個靈感搜集方法

本來打算要創立的自媒體,跟找尋創作靈感有關,因為我發現其實找靈感的方法非常多,但不見得都有被提到過,或是往往被短短一句「從生活中捕捉」、「培養觀點」帶過。雖然最後自媒體沒有創成,但身為一個不斷要想議題的前編輯,還是想透過本篇具體談談「如何捕捉」。


1. 8W1H+So What

我不是新聞系跟中文系出身的,但因為很喜歡寫作,而且後來當了編輯,所以以前看了一些採訪跟寫作技巧的書籍,想增進自己的提問跟寫作能力。書裡面大多都會分享,採訪問題可以從「8W1H」延伸,也就是When(何時)、Why(為何), Where(何地), What(何事物), Who/Whom(誰), Whose(誰的)、Which(哪個)、How(如何),再加上一個結尾很好用的So What。



而這些問題,也非常適合拿來作為單則議題創作的出發點,比如時尚雜誌最常出現的,就是How To單元,教讀者各種「如何穿出…風格」的內容,一個領域或產業,其實光是用這10種問題就足以有非常多發揮,因為這幾乎是所有議題的根基。


2. 心得分享

心得分享是每一個創作者最常用的題材,其實心得也是一種How的變形。而談心得難免會提到正面負面的想法,後續一定會接著Why,解釋前面的觀點,最後可能會用So What作結。所以說8W1H真的很重要,也有超級多排列組合,想不到靈感就盯著這10個問題想想看吧!


3. 成功/失敗的經驗談

成功經驗談也是很常見的主題,商業類媒體最愛用這種公式,而這又是另外一種How To的變形,像我之前寫過的「我如何在3個月瘦12公斤?」也是。



這類「如何達到(某個目標)」(How To)的文章,一定會從8W1H擷取何時(When)、何地(Where)、何人(Who)、多少資源(How much)來解釋執行的環境跟背景,在這樣的情況下達到多少效益(How much),以及用何種標準(Which)判斷自己是成功案例。



但有成功案例給人效法,也有失敗案例讓人警惕。我個人喜歡失敗案例多於成功事蹟,因為真實性更高,誠實展現脆弱也容易拉近距離,不會讓自己顯得高高在上。


4. 比較異同或優劣:清單、排名

以前在當編輯的時候,想不出題材,連How To都用爛的時候,就是清單、排名專題登場的最佳時機。清單跟排名議題的設定方法,可以從比較開始,同一件主題,有哪些人事物、組織(Who/Whom),都有相同的共性,或是有不同的地方,若有不同的地方,又是哪些地方不同(Which)、誰做得比較好等等,透過比較的方式,也可以一次生出很多題目,不過建議這個東西最好是平常就要蒐集素材,等到真的很沒梗的時候再用比較好。


5. 別人的觀點,你「同意」還是「不同意」?

我覺得這個問題,是培養個人觀點最簡單的方法,每看完一篇文章,都問自己「同不同意?」、「為什麼同意/不同意?」、「是否有想要補充的想法?」,以不帶情緒的方式(這好難XD)討論議題,長期這樣做,會讓內容比較具有可看性及深度。


6. 幫別人的疑問找答案

前面比較多都是自己提問,但總有人會問到我們從來沒想過的問題,這些也是很好的題材。尤其如果自己經營的是B2C的事業的話,拿客人的疑問做內容行銷,不僅可以增加內容的豐富度,也可以作為跟客群互動的手段,更能讓客群感受到品牌有在用心傾聽使用者的心聲,是很好的品牌形象加分方法。



另外,有時候TA的疑問不一定可以立刻看出來,他們的質疑可能會藏在謾罵跟情緒裡面(有些人講話就是這樣),這時建議靜下心來觀察他真正想被滿足卻沒有的地方在哪裡,再進一步思考如何安撫及回應。


7. 舊文新用

這也是以前當編輯的時候很常用的方法。這麼做不是因為偷懶,而是很多時候為了跟上時事,但來不及製作新的內容,就會換標題再發一次。例如,過去曾經採訪的某個人最近發生了大事爆紅,這時就可以在舊文章裡面更新最新消息、改標題,再貼到社群上應急,以換取時間,再做一篇全新的內容。但有個前提是,舊文最好是沒有時效性的。


8. 紀錄就是創造

小時候寫作文、寫日誌或週記,老師很常警告大家,不准寫流水帳。但老實說,我覺得流水帳還蠻好看的,時下最流行的Vlog其實也是一種流水帳(我覺得的),因為每個人做法都不同,各有各的風貌,隨著時間的過去,如果有穩定產出,也是可觀的累積,還可以從中觀察到自己的變化,然後這個自我觀察,又可以變成一篇題材(笑)。



我每個月記錄自己的Soho生活也是因為想不到題材才開始寫的,一方面想記下自己經歷這些事件/挑戰的想法,分享給其他可能有同樣遭遇的人,一方面則是想累積文章數量,感謝過去的自己,這個月終於寫滿一年份。未來也會繼續產出,成為這個部落格的重要單元之一。


9. 破除迷思

如果想要讓自己的內容吸睛、讓人產生好奇心,破除迷思的主題類型是不錯的選擇。因為這種主題,主打的就是「跟約定俗成/既定想像完全不一樣」,每個人都有求知慾跟好奇心,會想知道是什麼(What)造成事實與印象之間的落差。



過去在工作上寫了不少這類型的主題,通常流量跟自主分享數的表現都很不錯,建議大家可以多多觀察自己身處的領域有哪些迷思,率先當個謠言終結者,用力破解吧!


10. 跳脫框架:「如果不…會怎麼樣?」

這也是我很愛的靈感發想方式,很多主題都已經有太多慣用的公式。



比如新銳設計師的報導,很常看到各種「台灣之光」的視角,但除了這種報導模式之外,還有沒有別的切入點?如果不把設計師看成設計師報導,看成創業家,報導會變怎樣?這時要蒐集的素材就會完全不一樣。當然,也要看內容平台本身的定位如何,如果完全沒有在講創業的事情,突然提到這個也是很怪。不過可以多想幾個以前從未試過的組合,或是反其道而行,偏不要按照過去的經驗行事,應該也能激盪出有趣的火花。



Photo by Hello I’m Nik 🎞 on Unsplash

邱鈺玲(碎念主婦)

過去是時尚編輯、男裝精品行銷,還做過到府收納。人到中年,誤打誤撞完成了小時候的夢想,成為了自由作家。

訂閱
訂閱通知:
2 Comments
最舊
最新 Most Voted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留言
Liz
3 年 之前

我愛流水帳!光復流水帳!

2
0
喜歡你的想法,請發表評論。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