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ader
無後生活規劃指南 讀《不當媽又怎樣》

25歲以後,真的能夠明顯感受到,身邊的人一個個步入禮堂、一個個當了爸爸或媽媽。30歲之後,社群軟體上的好友動態,基本上都充滿著小孩,要不就是各種懷孕紀錄。雖然我很明確知道不會想加入他們的行列,但還是會有一種隔閡感,覺得無論我們交情再怎麼好,從此刻開始,我們的人生都已經開始交叉,走向不同的道路。



會知道《不當媽,會怎樣?》這本書,是因為炸雞避難所的分享。當下就覺得根本就是為了我打造的(才不是),於是趁著敦南誠品5/31前所有中文書都79折的final sale,我就毫不猶豫的買回家。讀完後也完全沒有失望,作者不僅立場公正、筆觸溫暖,而且還很細心,把無後女性(泛指因為各種原因而沒有小孩的女性)人生路上可能會遇到的各種問題,全都羅列出來,並找了在這條崎嶇之路的先鋒分享她們的經驗,讓年輕的無後女性可以參考、提前規劃自己的未來。


沒有小孩的女性不會被理想化,躋身擁抱下一代的慈愛成人形象之列。


社會對「無後」的觀感,男女大不同

雖然我很喜歡這本書,但看著這本書也不禁思考,同樣沒有後代,為什麼無後對於女性而言就會變成一件需要被討論,甚至被寫成書的事,而沒有一本專注在無後男性的書誕生。是因為社會對於無後的男性比較寬容,覺得男性無後相對可以理解,而女性不行?還是無後的男性也是被忽略的一群人?


但假如是第二個答案,那就不能解釋為什麼,男性被問到是否有小孩都不會感到困擾,也比較少再被問更多「奇怪的問題」,也不會被冠上「缺乏父愛」的標籤。無後的理由很多,有很多人跟我一樣,是在諸多考量之下決定不生,也有更多人是想要卻生不出來,可是我們都會被歸類成「不夠完整」、「老後會孤獨」的一群人。


作者甚至還在最後傳授如何應對被問到「是否有生小孩?」這個問題時,如何緩解尷尬氣氛並讓自己舒服的方式。彷彿無後女性該為凝結的空氣負責,而不是這個社會不想扭轉刻板印象的問題。



總之,這本書的誕生,既令人感到欣慰,卻也感到無奈。


展現母愛與負責,除了生育,還有很多方式

我曾經聽過身邊的阿姨說:「不想生小孩的人,都是不負責的人。」


先不論何謂真正的「負責」,而且為什麼非得要生小孩才能證明自己負責,我想也有非常多人應該跟她有一樣的想法,認為不想生小孩的人都是愛玩,但書裡面的一些訪談,徹底證明了這個說法是錯誤的,作者訪問了幾個無後的女性,她們因為各種原因沒有後代。但她們沒有因為這樣放棄照顧孩子,她們照顧親戚的孩子,甚至去幫助更多弱勢的孩童、或是其他需要協助的人。而或許正是因為有這些無後者的存在,才能支撐住一些社會上看不見得陰暗角落。


「要留下什麼在人間,是這輩子的事,不是死後才流傳的東西。」


無論有無後代,都該自己規劃後事

我們常常聽到有人會威脅或詛咒長輩說:「以後沒人幫你捧斗。」意指等長輩過世後,沒有人協助處理後事。孤獨的離去,絕對是大家最害怕的一件事,或許這也是大家都認為要生小孩的原因之一-「養兒防老」。


但我認為,如果以後要有後代子孫幫忙捧斗的前提,也要跟子孫的關係夠好。關係不好,還要求他們來處理後事,既不負責任,也是在用親緣與道德綁架別人。不過,關係這件事,也不是單方面付出關愛就會好,有些親子天生就不合。總之,我就是因為覺得這種事太麻煩,而且說不準我如果生小孩,還會被責怪為什麼沒給他們好的生存條件,所以才決定不生。


再說,我們這代年輕人,連自己都快顧不好了,哪來的自信以後的子孫會有幫助我們的餘裕。無論有沒有後代,自己的後事就該自己規劃。


我特別喜歡書裡面的兩個章節,一章在談養老的居所跟生後的財產分配。養老的居所,目前在美國已經有一定數量的新興社區,有著共居或是養老的特色,但剛剛查了一下,台灣的養老社區,目前許多都是大集團建立的,所以我覺得比較像是高級住宅區,只能照顧到比較有資產的那一群人,看起來也不一定真的能發揮必要的功能。有點可惜,也還有更多元的潛力。


而生後的財產分配,書中許多人選擇在生前找好合適的慈善機構、學校,等離開世間後,就會撥款捐助;也有更多人認為,重點是活著的時候,留下了什麼風範和影響給這個世界,而不是硬要在離去後,在世界留下證明自己存在過的烙印。



很喜歡這個概念,平靜豁達,且從容。

邱鈺玲(碎念主婦)

過去是時尚編輯、男裝精品行銷,還做過到府收納。人到中年,誤打誤撞完成了小時候的夢想,成為了自由作家。

訂閱
訂閱通知:
2 Comments
最舊
最新 Most Voted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留言
a
3 年 之前

不當媽,可以繼續當姊姊~哈哈~重新恢復童心也是滿好的~
其實能力環境許可,不排斥當個媽~

之前轉職期間,做過兼差家教,要接一個小朋友下課,教她畫畫游泳等等,那段時間可能常一起出入,陌生人會以為我是她媽,不過她跟她媽都是叫我“姊姊” ( 可能過40之後就不能再這樣裝傻了 ^ ^ )

規劃年老生活倒是真的重要。

2
0
喜歡你的想法,請發表評論。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