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ader
如何評估自己案子接夠了?

本週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在兩天之內突然有四個案子找上門,加上上週剛簽約的社群行銷案,我9月的行程瞬間就滿了。跟缺案時一樣,為了快速告知臉書上的廠商們,9月可以先不用想到我沒關係,所以我發了這則貼文在臉書上。

然後就接到一個前輩的私訊,問我:「你如何評估自己的案子滿了?」雖然他作為一個接案的前輩,跑來問我這個問題,我覺得有點奇怪,但覺得也許這也是很多人的疑問,所以特別開一篇來寫。

如何評估自己可以停止接案?

我覺得回答這個問題之前,要先回答:「接案是為了過什麼生活?」、「怎樣的生活是你想要的?」、「你打算發大財還是少工作?」、「你還有多少時間可以再執行別的案子?」



以《離開公司後,我過得還不錯》的作者劉揚銘來說,他是為了追求自由,所以他賺夠生活費(好像是27k)之後,就停止接案。我的方式跟他差不多,但我設定的薪資目標比他高一點點,因為我比較貪(欸不是)。


我的判斷方式:工時跟每月薪資目標

從開始接案到現在,我每一個月都會設定一個收入目標,每一個月都會越來越高,目前每個月都有達標。一達到那個數字,我就不會再接案。目前再過三個月,我就會設定一個固定的數字,現在每個月都不同,是因為我還在測試不同案種,我需要的工時大概需要多久,所有的流程都要跑過一次,我才比較能進入狀況,之後就可以用更快的速度完成。



比如說社群行銷委託案,雖然以前有做過,但接案的工作方式會跟inhouse徹底不同,尤其是跟業主的溝通方式,全部都要重新再適應一遍,才能確保把案子做完的同時,也保障雙方的權益。



也有些案子之前沒有談過,我需要多一點時間摸索,也需要預留一點時間修改,所以即便我沒有跟大家一樣,一個月中22天都在工作,我還是會寧可先少賺一點,讓初次嘗試的流程跑順一點,之後再想辦法賺回來。



而且不是每個找上門的案子我都可以應付,有些工時非常長,或是很急,急件我通常都不接,像今天收到一個邀稿信件,要寫一個超大又不是我擅長的題目,然後截稿日是9/3前,就二話不說推掉了XD



所以說案子滿了,真的不是發大財了,而是現在已經是目前可應付的極限,再多就不行了。最近真的承蒙很多前輩的照顧,讓我接案人生的起步還算順利。希望未來會越來越適應、越來越靈活。



Photo by Dan Dimmock on Unsplash

邱鈺玲(碎念主婦)

過去是時尚編輯、男裝精品行銷,還做過到府收納。人到中年,誤打誤撞完成了小時候的夢想,成為了自由作家。

訂閱
訂閱通知:
0 Comments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留言
0
喜歡你的想法,請發表評論。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