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ader
7個月過去,今年初設定的目標達成多少了?

某一天晚上洗澡的時候,才突然想起來自己年初的時候,跟很多人一樣,訂下了新年新目標,如今半年過去了,我的目標執行率如何呢?跟著我一起逐條來反省檢討吧!

今年一月一日的時候,看完《內容電力公司》的我,照著書中的目標條列方式,定下了我給自己今年的目標,分別是:

六大目標類型

  • 財務目標

  1. 由於2018年底才開始策劃。所以今年內,副業至少要為自己帶來新台幣5,000元的收入。
  2. 不再花錢買書,改用借的。
  • 家庭目標

  1. 和男友都要身體健康,並且持續維持健康作息和飲食習慣。
  2. 2019年夏天去馬來西亞拜訪男友的爸爸。
  • 心靈目標

  1. 每月都要和男友一起檢視自己的目標達成進度。
  2. 每月和男友做1~2件事或去1~2個地方,放鬆心情、開拓視野。
  • 精神目標

  1. 2019年結束前,日文課上完N3。
  2. 2019年結束前,至少讀20本書。
  3. 每週至少更新一篇部落格(包括這裏跟另一個斷捨離部落格)。
斷捨離部落格現在已經變成我工作的作品集,原因下述。
  • 體能目標

  1. 每週健身至少3次,兩次教練課,每次一小時;另一次是踩腳踏車一小時,或認真跳Just Dance一小時,或健走一小時。
  2. 春節前再去看營養師調整飲食份量。
  3. 2019年結束前,甲狀腺藥再減2顆。
  4. 2019年結束前,體重再減15公斤。
  • 公益目標

  1. 希望自己的文章可以幫助到別人,給人有用的資訊、啟發。
  2. 副業第一筆收入捐10%給公益團體。

目標達成了多少呢?

  • 已達成的目標

  1. 由於2018年底才開始策劃。所以今年內,副業至少要為自己帶來新台幣5,000元的收入。(財務目標)
  2. 2019年以前至少讀20本書(精神目標)
  3. 希望自己的文章可以幫助到別人,給人有用的資訊、啟發。(公益目標)
  4. 副業第一筆收入捐10%給公益團體。(公益目標)
  • 達成一半的目標及其理由

1. 2019年夏天去馬來西亞拜訪男友的爸爸

本來是真的有計劃的,但結果他爸爸三月就訂了五月返台的機票,所以後來沒出國也見到了。

2. 每週至少更新一篇部落格

雖然沒有固定一個時間發文,但我已經盡量抽空每個月至少有個4、5篇文章產出。最近這一兩個月更頻繁,有時候一兩天就會發文。所以應該還算有達到目標。但會放在「達成一半」的項目,是因為本來有開一個斷捨離的部落格,因為我被迫離職,同時經過兩個月的觀察,我也發現從《Room Tour:1.5坪小坪數房間佈置收納分享(文長圖多)》進站的流量,導不過去,所以索性改成放我工作作品集的網站。

3. 每週健身至少3次,兩次教練課,每次一小時;另一次是踩腳踏車一小時,或認真跳Just Dance一小時,或健走一小時。

每週兩次教練課幾乎都有去,但另外一天要再挪時間出來,真的比想像中有難度。只能說要再加油了。

4. 和男友都要身體健康,並且持續維持健康作息和飲食習慣。

如上,健康作息真的很難。儘管我現在自由接案了,但難免還是會有些時候被工作耽擱用餐時間,就只能隨便解決三餐。當然這不是常態,能自己開伙還是會自己煮。

未達成的目標及其理由或可改善的方式

  • 不再花錢買書,改用借的。

這點真的做不到,因為想看的都是新書,圖書館都借不到,所以現在採取的方式是在讀冊買,用我賣掉二手書的錢買書,然後如果有二手書我就買二手書,盡量不買新書。

  • 每月都要和男友一起檢視自己的目標達成進度。

  • 每月和男友做1~2件事或去1~2個地方,放鬆心情、開拓視野。

以上兩個並不是我不想,而是今年男友比我還忙啊XD

  • 2019年結束前,日文課上完N3。

這個也很殘念,我才剛把日文課停掉。因為我算過,如果要上完N3,我還必須再花三萬塊錢,但目前我自由接案的薪資還不穩定,能省則省。此外,自由接案的時間很不一定,為了去談案子或採訪,已經讓我改了好多次的上課時間,對老師也很不好意思,而我也無法專心讀日文,所以才決定停掉。

為了彌補這個遺憾跟對老師的虧欠,之後會來寫一篇文章講我學日文的教學平台,跟老師的推薦。

  • 春節前再去看營養師調整飲食份量。

這個已經沒救,那時候就沒有去XD

  • 2019年結束前,甲狀腺藥再減2顆。

  • 2019年結束前,體重再減15公斤。

今年還沒過完,所以可能上面兩個還有一點機會。七月回診的時候,醫生是說恢復得很好,不過還沒好到可以減藥,然後因為有重訓,所以體型有瘦,但體重沒有。就…只能再加油、更努力運動了。

截至目前為止,我讀了哪些書

以下書籍連結有加入博客來聯盟行銷方案,若由此點入購買,我將獲得些許分潤。

如有疑慮,請另行透過別的管道購買。
  1. 離開公司後,我過得還不錯(讀書心得:看完《離開公司後,我過得還不錯》,我再也無法專心工作
  2. 我簡單豐富的生活提案
  3. 拆解問題的技術
  4. 這些心理學實驗告訴你這樣做事最有效
  5. 週刊文春總編輯的工作術(讀書心得:為了真相與社會正義,你願意多努力?《報導的技藝》與《週刊文春總編輯的工作術》給我的啟發
  6. 報導的技藝
  7. 自由工作的未來:零工經濟趨勢的機會與挑戰
  8. 自宅創業聖經(讀書心得:你希望我為你做什麼,即便是付錢也願意?讀《自宅創業聖經》
  9. 生活是甜蜜
  10. 深度洞察力(這一本非常好看,可惜我來不及寫讀書心得)
  11. 關於穿衣服這件事的哲學辯證(我脫離時尚圈有一段時間,而且熱情也有點消褪,但這本有重新點燃我對於時尚的興趣。很推薦。)
  12. 被壓榨的一代(讀書心得:我們與窮的距離-讀《被壓榨的一代》
  13. 13年不上班的秘密
  14. 開除老闆不上班打造自在人生(這本好像徹底絕版了,連讀冊都找不到了)
  15. 李登輝總統訪談錄(蠻珍貴的訪談錄,看完對於歷史有了不少了解。)
  16. 一人公司(讀書心得:更多更大不等於更好 《一人公司》讀書心得
  17. 再思考(讀書心得:辯論是為了團結而非吵架 《再思考》讀書心得
  18. 這才是行銷(剛看完,最近會寫讀書心得)
  19. 訂閱經濟
  20. 衣櫥裡的人文學(這一本建議跟《關於穿衣服這件事的哲學辯證》一起看,講的東西很像)
  21. 紅色滲透
  22. 沒時間才要學的理家術(讀書心得:《沒時間才更要學的理家術》讀書心得
年過了一半,我的目標才完成40%,然後整個人生走向也完全出乎自己的意料(我沒料到自己今年會出來soho),人生真的很難耶,只能繼續加油了。

Photo by Estée Janssens on Unsplash

邱鈺玲(碎念主婦)

過去是時尚編輯、男裝精品行銷,還做過到府收納。人到中年,誤打誤撞完成了小時候的夢想,成為了自由作家。

訂閱
訂閱通知:
1 Comment
最舊
最新 Most Voted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留言

[…] 7個月過去,今年初設定的目標達成多少了? […]

1
0
喜歡你的想法,請發表評論。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