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ader

快一個月沒更新了呢

失業後立刻接了一個書籍的案子,搖身一變成為了soho族。大概六月初左右,這個案子開始執行。沒有寫過書,製作過程比我想像中還來得複雜跟費時,一直不停地在讀資料、採訪跟寫稿中循環,一篇5000字,一直到七月結束,必須寫完8篇,但因為書的稿費不會立刻支付,所以我還得去接其他案子維生,所以這陣子就是4萬字+其他文章的日子,工作完,平日已無力再更新網誌。

真正soho之後,有一些新的體悟。感覺也更了解自己的心。時間有限,待會又要開始寫稿,所以草草紀錄一下心情。

【關於採訪】

這不是我第一次有這樣的感覺,但最近特別明顯。由於我的專長的關係,常常會去採訪設計師或品牌,有時候去採訪會覺得很困擾,因為偶爾會發生無論你怎麼解釋企劃,對方都覺得你有義務要把他寫得很好;或是基於一個「形象維護」的理由,寫完稿要給對方看,然後有時他們會「改稿」,要求最後露出的時候就是要這樣刊登。

有時候我會委婉地拒絕,或笑笑地說我會盡量啦,並請對方尊重新聞專業沒有義務要美化任何人事物 基本上我覺得現在大部分的採訪都已經很美化了,但總有時候因為種種原因無法這麼做。

然後我就會陷入一種兩難,其一是會覺得自己不被尊重,其二是到底要做到怎樣才算是尊重受訪者。這種因人制宜的事情,真的很難。

【關於設計師】

最近在做的書是跟台灣服裝設計師有關的主題。2014~2015年的時候,我曾經做過一系列的相關採訪,也因為那些文章,所以被邀請來做這本書。真的很謝謝給我機會的人。

最近採訪完幾位設計師之後,覺得自己以前去採訪時抱持的心態很不好,心中已經帶有成見,也難怪當時的文章寫完,我還是覺得沒有達到自己真正想要展現的樣貌。經過4年畢竟還是有所成長,有些人並不像我以前所想的那麼迂腐不求進步、事情也沒有那麼簡單。希望自己可以在事實面前,繼續保持虛心的態度,才有辦法吸納更多元的訊息。

【關於soho/去公司上班】

soho之後,更能體會劉揚銘、米果他們以前soho到一半忍不住去找工作的心情是什麼,因為我也做了一樣的事,然後我才經過一個月就忍不住,真的很遜。 不過因為我是非計畫性轉型成soho,所以財務上有點捉襟見肘。

上上週剛好看到一個職缺,覺得薪資條件不錯,工作內容雖然很雜但我做得到也算有興趣,上週去面試,中間都談得很愉快,但這些都是假的,談預期薪資才是真的。

為了增加錄取率,我並沒有直接喊價到最高 這個職缺薪資範圍最高到45k ,只說了扣完勞健保不要低於某個數字就好。在最後,我問面試主管面談完後,覺得我怎麼樣,她回:「還不錯,但預期薪資有點高,怕我們小廟容不下你。」雖然感謝她的誠實,但當下有點傻眼,因為這個職缺要求的技能並不少:除了這個職務本身的必備技能,還要有基本攝影能力跟日文能力,並且還要能跟網站工程師溝通,最好還要有客服經驗。

面試完後跟男友說了這件事,他說:「所以現在是你達到了他們的要求,但他們不能滿足你的要求。」嗯對,我說。

即便不是第一次遇到這種狀況,不過在這種時刻再度遇上這樣的事,就更對「去企業面試找工作」這件事情更加灰心。更遑論我根本還沒問到未來的加薪幅度這件事,因為加薪幅度這種事,我都會預設為「沒有這種事」。但大家都知道,無論在哪個崗位工作,工作量都只會越來越多,薪水卻不會越來越高,或是意思一下加個一點點,可是通膨都跑得比薪資快。 之前聽到朋友的朋友在某知名科技公司上班,卻莫名其妙被抓去做本來跟他無關的專案的PM,然後加薪200元。真實鬼故事。

雖然說上述職缺,我還是有一點錄取機會,現在也還沒被告知錄取,說這些出來其實不太好,但真的就是一個感覺問題。我也因此開始胡思亂想,這會不會就是一個SIGN,想藉此讓我打消繼續找工作的念頭,好好soho呢?

本週結束前就能見真章了。

邱鈺玲(碎念主婦)

過去是時尚編輯、男裝精品行銷,還做過到府收納。人到中年,誤打誤撞完成了小時候的夢想,成為了自由作家。

訂閱
訂閱通知:
2 Comments
最舊
最新 Most Voted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留言
JHANG
4 年 之前

要求應徵者很多技能,但是還不願意給適宜薪資,滿多企業真的是如此,不然就是說要等三個月試用期過後,才願意給預期薪資~

2
0
喜歡你的想法,請發表評論。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