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ader
來聊聊整理師這一行(Photo by Volha Flaxeco on Unsplash)
來聊聊整理師這一行(Photo by Volha Flaxeco on Unsplash)

真的很累。(喂)

今天又跟著整理師去一個特別的案主家跟著收納,雖然才收不到5個小時,但一直都站著,然後不斷思考要怎麼分類擺放才能最有效率,真的是一結束後就整個人精疲力竭,說這個職業是腦力活+體力活一點也不誇張。想到其他同事常常連續兩三天都是8小時的收納作業,不禁在心裡對他們肅然起敬。

整理師工作在做什麼?

大部分的人對於整理師的第一印象就是近藤麻里惠,那樣優雅的女性,前往客戶家時,只需要在一旁下指令,不會親自幫忙整理的居家收納老師。在台灣也是有這樣的整理師,多半為個人經營,但更多數的都是會協助客人整理環境但不清潔的。

整理師的工作從最基本的空間收納、協助案主斷捨離,到空間規劃、收納用品採買都有,所以並不是只有純粹的家事服務。所謂的收納,也絕對不是只是排整齊而已。絕對沒有這麼簡單。

辛苦之處在哪裡?

真的沒有這麼簡單。怎麼說呢?因為光是排整齊,就要思考很多面向,包括:案主是左撇子還是右撇子?該空間的哪一側是死角?現有的收納用具有哪些?怎麼擺才能一目瞭然?怎樣擺才可以順利拿取又不用亂?怎樣擺才不會太高?怎樣擺才不會讓案主的小孩拿到?怎樣擺才安全又美觀?總之,收一類物品大概有一百件事情要思考,想完了之後,才是順著剛剛的邏輯擺整齊、收進去。接著,就再轉頭望向身後幾千件物品,繼續埋頭。

再者,常常也會遇到明明房間已經被淹沒了但怎樣就是不肯丟,又希望整理師能把東西全部塞進櫃子讓整個家看起來空無一物、窗明几淨的案主,就要花時間溝通告訴他們我們沒有多拉A夢縮小燈,這是不可能的事。又或者是碰到房間炸掉了,但希望整理師能在1小時內完成的天真案主,也是要耗費時間溝通。這些事情天天發生,之後可以再開一篇文章聊聊。

好玩之處在哪裡?

好玩之處就是可以一直去不同人的家(欸)。

我自己是一個很喜歡觀察人的人,所以一直有想去別人家工作的小心願,不過一直去別人家的另一個缺點就是要一直跟別人借廁所,我有點不喜歡這件事。除了這點以外,大致上都很喜歡,尤其是可以親眼目睹炸掉的房間變得很整齊、案主開心驚訝的反應,那種療癒感跟成就感,真的是沒有別的地方可以取得啊!

大概94醬。好累喔,我要去泡腳睡覺了。

邱鈺玲(碎念主婦)

過去是時尚編輯、男裝精品行銷,還做過到府收納。人到中年,誤打誤撞完成了小時候的夢想,成為了自由作家。

訂閱
訂閱通知:
0 Comments
內聯反饋
查看所有留言
0
喜歡你的想法,請發表評論。x